close

說起美斯樂、滿星疊,這兩個地方的名字,早在高中時期就深印腦海中。

當時不經意在書局裡翻到一個作家-曾焰的書籍《滿星疊的故事》、《美斯樂的故事》,一時驚為天人,陸續買了她好幾本書,當時對於孤軍、坤沙這些人物其實沒有太深刻的印象,反而因為曾焰提期自己婚姻的苦樂,逐步帶出當地少數民族的生活,例如去山上採野菜來賣的阿卡人等等,描述出一個黃沙滾滾、竹屋綠樹的情境,後來又加上電影《異域》的推波助瀾,掀開孤軍與金三角神秘面紗。

當時就立下心願,有機會去泰國,第一首選地就是泰北的滿星疊與美斯樂,這完全符合個人喜好:少數民族+荒涼+純樸等等風情,是的,我真是一個怪咖,旅遊領域的怪咖,總是跑些不熱門的地方,可這些地方卻莫名其妙對我有強大吸引力。

後來,去土耳其時,中間曾在曼谷轉機待了一晚,這中間數年去了世界一些地方,直到2019年尾,真的一路從越南、寮國到了泰北,更進一步到了美斯樂與滿星疊,成就我的心願,應該是與這個地方的緣份到了,雖然,與當年曾焰描述的環境已經改變甚多,現在已經逐步越來越觀光化,生活機能完善,但這裡保留的純樸,還是遠遠超越清邁、清萊。

去之前,花很多時間找交通資料,畢竟語言不通,後來,一路先到清邁參加水燈節,之後搭車往清萊,發現雖然需要轉車,但搞清楚後其實也不難:

步驟1|在清邁古城區買綠巴士Green Bus的車票,這票很簡陋,車資約200台幣,屬於中等冷氣巴士,車上有廁所,

因為我當時是先到清邁參加水燈節,然後再去清萊玩幾天,才去美斯樂,所以我就介紹清邁→清萊→美斯樂這三段交通,

步驟2|清邁的搭車點Chiang Mai Bus Terminal 3,在古城外,約2-3小時車程到清萊,柏油路況很好。

下圖為巴士站入口,裡面有簡單的小賣部、座位區。


下圖是巴士,看外型就知道,車況不錯,且上面都有中英文,其實也不容易搞錯,搞不清楚時可以直接問,泰國人真的滿友善的,這點真不需要擔心。

車子到清萊車站,清萊車站在市中心,熱鬧的清萊夜市就在旁邊,周邊就有咖啡聽、美食店,當時在清萊住了幾天,我會另外再寫相關介紹文章。

這篇介紹如何從清萊→美斯樂的交通(清邁也有車子到美斯樂,但中間要轉車就是),我是住美斯樂,再租摩托車去滿星疊,這樣路線才順,當然也可直接搭到滿星疊。

步驟3|清萊→美斯樂,必須先到美塞MAESAI市場等車,轉雙條車到美斯樂或滿星疊。

清萊→美塞的車子一小時一班,其實很多車班,但因為美塞MAESAI市場(站名叫作Mae Salang Bus Stop)→美斯樂的車子一天只有四班07:30、9:00、11:00、13:00,所以要自己調整好時間,建議去趕11.00那一班,臨時出意外的話,至少還有13.00那一班可以搭。

如果都沒有搭到,除非自己花大錢包車,就得要住在美塞一晚了。下圖綠色那輛就是清萊往美塞的車子。


車內長這樣,當時是冬天,所以開車窗還好,車子也沒滿。

先說一下我發生的錯誤。

我事先跟車掌阿姨說要去美斯樂,後來才知道不能這樣說,因為很多車掌阿姨會報去舊的轉車處Minibus Station(Pasang to Mae Salong),那裡滿荒涼,現在已經沒什麼人去那裏搭乘了,所以根本湊不滿人數開車,他們報給我的價格是如果湊不齊,就必須一人500泰銖上去了。

我沿途一直跟車掌阿姨確認,她還熱心的叫我安心,讓我超級感動XDDD,結果...到站卻發現讓我在錯誤的地方下車,好在現場兩個年輕的男女學生幫忙翻譯,

等到了12點半,都等不到其他乘客來,知道下錯站了,趕緊走出去對面路口搭雙條車回到美塞市場。


其實等車位置就在這路口,剩下半小時,我跑到對面加油站,想說要趕搭13:00那最後一班車。

路邊看到雙條車就招手,不用擔心語言問題,泰國人真的非常熱心,我把手機裡的泰國車站名或照片給乘客看,熱心的乘客幫我轉達司機,沿途還一直安慰我,下車更熱心指給我看搭車的地點,等我到達位置,他才安心離開。

這一小段車資也大概10或15泰銖,距離美塞市場很近。

其實拿相機或手機隨便亂拍,泰國人大多都是笑容滿面的,步調悠悠哉哉的。


步驟4|美塞MAESAI市場站牌上就有四班車的時間表。

下圖右邊這台綠車子就是往美斯樂的車子,別輛車也有往滿星疊的。


車子沿途都會載人,車子滿載,當地很容易找到懂中文的人,因為美斯樂與滿星疊有中文學校,當地很多人幾乎都念過中文,講不出來,至少也聽得懂一點,除了少數民族就聽不懂。


步驟5|從美塞MAESAI市場開1089公路往美斯樂走,約一小時後停在休息站休息半小時,之後才會再往上開到美斯樂。

同車的人買了好幾包米,另外給司機一點費用,在這休息的半小時,司機幫忙把東西載去她所在的村落了。


司機有些會躺在這裡休息半小時。


這裡沿途風景真美,美斯樂、滿星疊最美的地方都在沿途,尤其是美斯樂往滿星疊的路上。

步驟5|美斯樂的停車處就是新生旅館,新生旅館已經重新修整過,這裡是下車處,也是上車處,要離開時還是得到這裡來搭車。

但我當時請司機先生載我到小七便利商店下車,司機先生的確讓我在小七下車(開車不過兩分鐘),也沒有跟我多收錢,這裡人真是非常好。

當時去之前,聽到很多人說新生旅館,新生旅館原是賀家兄妹開的,後來妹妹希望能重整後提高價位,但賀先生不願意,於是兩人分道揚鑣,現在的新生旅館的確重整得很好,由妹妹托人管理。

賀先生則在小七附近開了一間便宜的民宿(文後會介紹到),但我比較建議住在新生旅館,因為上車、下車地點方便,加上房內設施也比較好,套房費用大概一晚400-450泰銖,旁邊就是市場,吃飯方便,走下坡就可以看到小七,美斯樂唯一的便利商店,滿星疊也有一間。

下圖是搭離開美斯樂時的車子,

來的時候是從清邁一路玩到清萊,再從清萊到美斯樂,但回程時我直接從美斯樂回清邁,就必須走另外一條路線,但上車點一樣都是在新生旅館。

從美斯樂搭車先在一個音叫"訪"的地方下車(美斯樂到訪的車資60泰銖),然後再搭雙條車到"大東"站,再從大東站搭巴士去清邁。

所以其實也可以從清邁→美斯樂,就照我上面說的方式反方向就對了。


離開時車上幾乎沒啥人,在新生旅館上車的只有我一人,自助行的觀光客如此少,在水燈節過後。

下圖是新生旅館旁邊菜市場,裡面有好吃的早餐。


只能說,美斯樂、滿星疊交通費時,的確讓旅人們嚇退不少,但相比起過去連雙條車都沒有的時候相比,現在已經好很多了。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推薦大家前往,這兩地沒有太多人工景點可以拍照,而是一個非常適合居住的地方。

 

【美斯樂景點】

來介紹一下美斯樂的景點吧!其實這裡景點並不多,就是適合無所事事的閒晃!

美斯樂在泰國的意涵是"和平山丘",大家常聽到的孤軍,指的是當年國民黨政府時期的雲南救國軍第五軍的指揮部,這群孤軍因為協助泰國政府鎮定叛亂,於是得到泰皇入籍的賞賜。

這裡真可說是泰北的"中國城",整個泰國就這裡的人中文最好,因為這些孤軍將領在當地大興學校,教育後代要多念書,且當時學校都還有開設中文課程,課本還是從台灣運過去的,許多人都受過中文教育。

美斯樂沿途有很多茶園,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二月底是櫻花盛開的季節,山區可以看到數萬棵櫻花怒放。

【段將軍墓】

美斯樂、滿星疊的景點,要不就是佛寺,主要都是與孤軍的人物、將軍有關係,例如段將軍墓就是其中之一。谷歌位置:https://goo.gl/maps/N9BYrKmFXigU846z6

但這裡白天來其實還好,並不可怕,入口處的牌坊對面就是一個農產市集,非常熱鬧,


但通過牌坊後,還要騎一段上坡路才會到墓園,但都是柏油路。


這裡也是至高點,可以拍到一些茶園景觀,但沒有美斯樂往滿星疊沿途那樣漂亮。


美斯樂其實景點多是將軍墓園之類的,都是紀念重要人物。

段將軍墓園紀念段希文將軍,現在大家看見的牌坊與墓園興建於2015年興建,耗資百萬泰銖,出資者是孤軍後裔、現住在桃園的餐廳老闆張石林,他畢業自興華中學,美斯樂當地的興華中學與滿星疊的大同中學地位類似,都是教中文的學校,這周邊類似的學校還有幾十所,

興華中學興建者為段將軍,大同中學興建者為昆沙,這兩所學校都是白天教泰文,下午傍晚教中文,這裡學生一天上課時間很長。


2016年時他又出資設立告示欄,說明段希文將軍的生平與重要事蹟。

段希文將軍可是美斯樂的大功臣,這些美斯樂、滿星疊的孤軍能在當地獲得身份,全拜他所賜。

段希文將軍為雲南人,國共內戰時他在泰緬一帶統領孤軍,當年國民黨原本希望這些人留在雲南與泰北邊境,準備反攻大陸,後來食言,這群孤軍被拋棄於邊境,沒有身份,生活非常困苦。

當時這群身經百戰的孤軍們差點被驅逐出境,當時正逢共產黨游擊隊叛亂,泰國軍隊損失慘重,清萊省長被俘,於是泰王跟孤軍交換條件,只要他們打敗共產黨游擊隊,就讓孤軍們就地獲得身份,

當時率領孤軍打贏這場戰役的,就是段希文將軍,後來段將軍跟孤軍後裔也獲得泰國與中華民國雙重身份,但段希文將軍卻選擇待在泰北,興辦了興華中學,甚至帶領當地人種植作物,自食其力。


段希文將軍辭世時,美斯樂當地舉辦公祭長達15天,泰國前總理、甚或當地民眾都到場致意,可見他在當地的聲望之高。


墓園位於他那翁山上,可以俯瞰景觀。免費入場,但現場有募捐箱,可以自由捐獻。

要跑這些景點,還是需要租摩托車,一天約150元泰銖,含不含油要看租賃的老闆,一天的算法也與清邁、清萊有些不同,大家要自己問清楚,

回到牌坊附近,這裡有熱鬧的市集,可以買農產品,也有小賣部可以吃飯。


許多當地漢人、阿卡族等等都出來擺攤,滿容易找到會說中文的人,即使是簡單幾句。


就在道路兩邊,很熱鬧,看到這些農作真的很想買,可惜沒地方煮。

記得曾焰的書籍裡,提到有少數民族揹著鬼椒到處兜售,結果她先生楊林誤食,辣得直翻白眼鬼叫哀號,因此我就記住有種鬼椒,雖然我也不吃辣。

這裡幾乎每一攤都賣蜂蜜,圖右後方那一瓶瓶玻璃裝的就是蜂蜜,我買約泰幣150元,多辛苦從泰北裝進行李箱,拉回到台灣來,至今一年多,還剩超過半瓶,我都拿來作菜用,當地人跟我說,開瓶有股微酸味,就是真蜂蜜?這我不知道,但這蜂蜜沒什麼香氣是真的。

這蜂蜜應該是來自於同一個批發處,並不是這些人自己養的。



當地也有這種小芋頭,作菜應該很好吃。



這位阿卡族的婦女,一身傳統服飾,還嚼著檳榔,我蜂蜜就是跟她買的,她還自己跟我少算錢,等於便宜給我一瓶120泰銖,人家都這樣熱心降價了,當然就給她買了。


這裡很多人都會中文,但少數民族是不會中文的,旁邊熱心的漢人攤販幫忙翻譯,我一下就被她的服裝吸引了,阿卡族阿卡族.......我都是從書裡看來的。

這裡人非常溫和,並不會因為同業競爭而不理睬,還是會互相幫助,

這一路從美斯樂、滿星疊到更遠的地方,都是蜿蜒且高低起伏的山路,騎摩托車技術不好的人很容易摔車,只要有人摔車,前後經過的人即使彼此不認識,都會停車下來幫助,並且熱心幫忙,真是讓我看傻眼了,我愛這些泰北的熱心人們。

建議在這裡騎摩托車,還是一人一車比較好,因為路況起伏很大,有些上坡路如果摩托車上有兩人,可能會滿吃力的。

GOOGLE地圖裡,沒什麼景點標示,所以就認明段將軍墓園牌坊前的那塊,站路邊就可以看到,我逛完市集後,在附近徒步亂晃。



從這條路上去,標示榮民之家,我於街對面那小攤子吃飯,點了一碗豬肉麵。

問了老闆娘關於榮民之家,原來當年的孤軍後來退休後,因為幫泰國政府打仗而獲得泰國身份,也可以領泰國退休俸,有殘疾的甚至另外有補助,一個月有台幣兩三萬(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老闆娘說的),一堆年輕女人搶著嫁給這些老榮民,每天買一堆漂亮的衣物穿得花枝招展的^^,要不是我時間不夠,本來還想騎上去看看呢。


這應該是豬骨肉,這碗加上兩個包子,大概50泰銖,美斯樂這一帶物價真的便宜。

我後來住在小七附近,那附近物價就沒有段希文將軍墓這附近便宜。

當地人也說,美斯樂的觀光人口越來越少,但這應該是整個泰國觀光現況,不只美斯樂,所以為什麼之前泰簽免費一直持續?主要也是因為提高簽證費用,觀光人口數下降得更誇張。

我來清邁時,潑水節前那一星期的確是超級高峰,沒事先訂房就很難找到房間住,但潑水節那兩日一過,街上人潮寥寥無幾,恍惚間都以為跑錯地方了?

泰北人九成都非常純樸熱情友善,等疫情一過,也打算再去泰北周邊旅行,但絕對不再潑水節這種大節慶去玩,那才能感受到泰北真正寧靜、純樸的風貌。

【義民文史館】

這文史館興建於2004年,主要也是看到金色大佛手的雕塑照片,好奇這是什麼地方?

這座文史館分為四部份,包括中華文物宴饗館、泰北孤軍史跡館、台灣愛心回顧館、泰北義軍英烈館。


主要說明當年孤軍的奮鬥史,牆上寫著柏楊形容的孤軍:「一群被遺忘的人,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讓人動容。


這裡也放了孤軍英靈的牌位。


這建築有點像忠烈祠?不過沒什麼觀光客來是真的。

一路從美塞往美斯樂的途中,包括往滿星疊甚或更上面的大密康,其實零星的村落很多,多是當年分散在不同地方的孤軍與後裔,其中美斯樂、滿星疊算是發展最集中、最熱鬧的幾個村落之一,

現在還有緬甸逃難來的難民,至今沒有身份,生活非常困苦,這些學校也成了難民收容所之一。

【興華學校】

提到美斯樂,就不能不提到興華中學,這學校由段希文將軍所建,主要教育孤軍的後裔子孫,窮困者不需要學費,並且成績優良者還可以送出國去念書。


以前泰國政府還會出資協助中文課程,近年泰國政府已經停止補助,學校要自己想辦法籌措經費、找中文老師,滿星疊的大同中學與周邊還有幾十所學校,都面臨一樣的問題。

甚至很多學校根本沒有中文老師。

這學校也是對外開放,我默默繞著教室走,順便拍照,也沒人阻止我。

 

牆上張貼許多段將軍的介紹,

到美斯樂與滿星疊,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因為這裡聽得懂中文的人很多,可以說是泰國講中文最多的地方,

即使說中文說不好,至少還聽得懂一些簡單的,這很不容易了,我一句泰文都不會。


興華中學、大同中學,都贊助許多貧困的孩子,甚至大同中學的孤兒有數百人之多,很多是緬甸逃難而來、無身份的小孩,免費在學校吃住與上課,是龐大的支出。


這間學校不大,我後來到滿星疊大同中學碰到校長,有交談,所以了解較多,但是對於興華中學沒有太多了解。

大家如果有機會到這些地方,也歡迎不吝捐款。



【美食】

美斯樂的美食,不算多,但還是有些選擇,個人覺得比滿星疊熱鬧些。

【美斯樂夜市】

美斯樂夜市新開張沒多久,大概就是2019年時的事情,地點就在小七便利商店旁邊, 每天大概下午五六點開業,但能持續多久不知道....尤其碰到疫情,也有可能暫時停止營業。


這裡的物價簡直便宜到讓人驚呆了,一個一口壽司泰銖5元,


我連兩天都來買,站在攤子前就一口一個吃起來了。


烤厚片土司,這吐司街邊現烤,可惜早上沒有開業,不然當早餐不錯。


兩片奶油烤土司15泰銖。


雞肉粥一份20泰銖,便利商店一小瓶水6元泰銖,茶梅一瓶25元泰銖。

我標示價錢,是要讓大家了解當地物價,吃的簡直便宜到逆天,但當然也有人蔥油餅小小一張賣到50泰銖的,大家可以自己選擇,

這裡也有賣饅頭的,小七隔壁有個小小小攤子賣的饅頭鬆軟,像台灣的饅頭,好吃又便宜,可以當早餐。

【雲南餃子館】

谷哥位置:https://goo.gl/maps/PXfAvf8oUa4XQhr3A

這間餛飩麵店叫作雲南餃子館,店名泰文ร้านบะหมี่ยูนนาน ,在便利商店附近,口味比較鹹,但滿好吃的,他旁邊有個洗衣店的招牌,可以送洗衣服,我一袋衣服送洗大概台幣60元左右,是秤重的。

老闆是一對母女,會講中文歐。


這間早年賣的對象是當地勞動人口,所以食物會比較鹹,

看到照片,真覺得肚子都餓起來了。


湯麵、乾麵(泰銖40元)、餛飩麵、煎餃(泰銖40元)等等都好吃,


煎餃不是天天有,提早賣完也會缺貨。

這肉絲切得真細,但粗細一致,份量也給很多。

我住這附近時來吃了兩三次.....吃不膩呢。

【朱家小店】

這間賣咖啡、茶飲,還有煎餃等麵食,開在美斯樂夜市旁邊,隔兩間屋子就是小七,品項很多,是台灣人開的,售價稍微高些。

谷哥位置:https://g.page/cjdoimaesalong?share

我點了青菜餛飩湯,

老闆曾在八方雲集相關體系的廚房工作過,所以煎餃口味有點類似,但也不完全相同,這用麵粉水煎的如雲朵般的,口感還不錯,

【阿美咖啡店】

美斯樂面積滿大,周邊沿途都是茶園,茶籽與相關技術都是當年段將軍由台灣帶到美斯樂,至今發揚光大,愛喝茶的人不要忘記買些茶葉回去送人,

從美斯樂一路騎往滿星疊,沿途都有許多茶館,所處位置的觀景台可以看到最美的景致。

阿美咖啡館是其中之一,騎車回來的途中,我臨時起意到這裡來喝飲料。

我中途也會碰到老外來騎單車,天啊,這沿途高低起伏很大,有些人後來根本騎不動,只好在路邊攔車子拜託人家把她們載回去。

泰北的飲料特色就是,冰塊非常多,裡面飲料很少....XDDD從清邁一路到這裡都一樣。


 

【住宿】

建議住在小七周邊的民宿,至少生活機能好,可以買日用品,還有一些小吃攤可以吃飯,

小七位置:https://goo.gl/maps/F4s4jhde9Gd7PMSRA

租摩托車則可以直接跟老闆租,不然也可以問哪裡租,美斯樂與滿星疊都有加油站。

下圖賀大哥民宿再往下走,隔兩個門號左右就是我上面介紹過的餛飩麵店,往上走就是小七。


這條路往下就是通往滿星疊的路線,直直順柏油路騎半小時左右會遇到轉彎,左轉再直直騎....哈哈,其實看導航就知道。


賀大哥民宿的谷哥位置:https://goo.gl/maps/8XA5eSip4e8BAxHx5

一樓是餐廳,賀大哥從台灣帶金蘭醬油來作菜,這天他滷一堆,請當地人幫他在旁邊的夜市賣,但一盒都沒賣出去,一盒售價五十泰銖?乏人問津,口味太清淡了,連我都還要另外淋醬油才行。


賀大哥作菜比較偏清淡,看看這豬肉馬鈴薯,加上青菜豆腐,一盤50泰銖。

因為看到他打算賣滷味,於是我也趁機叫了一盤滷味來吃,味道很淡....我又淋了醬油。

菜單品項不多,我一人也吃不了火鍋,後來也在附近小吃攤吃,

每天賀大哥睡到中午起床,就坐在店門喝酒、砍大山,先喝完六瓶啤酒後就轉喝烈酒,然後開始亂扯,除了喝酒....他對啥事都沒興趣@@.....旅遊的事情他不了解,因為他從不出遊,且是根深蒂固的藍營人,這裡人跟國民黨關係都很好,

政黨意見不同的,就不要多深談,避免爭執。

我住"美斯樂賀大哥台灣火鍋",當初是衝著便宜,一晚200泰銖,但這窗簾完全不遮光,一早5-6點天亮就完全不能睡覺了,因為光線好強,下午也別想睡懶覺。

下圖是我住的房間,十一月來時天冷,根本不用電風扇,房間沒什麼擺設,也沒有電視,要看電視可以到一樓餐廳去看,客房在二樓。


然後床單、被套不同色無所謂,但有時沒有更換@@如果發現如此,可以直接去找老闆說要換,

浴室水管會自己鬆脫,整晚漏水,我後來每天洗完澡就把水閥關起來,不然漏水聲吵整晚都不能睡,熱水器則是溫水以上的溫度,其實夠用。

這是三人房,賀大哥找一個國小同學當幫手,人很憨厚,不過不太會整床就是。

甚至這裡棉被都不裝被套,直接整個棉被拿去洗@@所以,不可能有人睡一次就換,但這樣衛生也太.....不能接受。

但我上面提過,發現棉被髒,可以跟老闆要求更換。


他說當地人很難教,生性樂天,但不太願意學習都市的作法。


【OYO 1012 Vintage Home】

這附近的套房其實都不貴,有一間OYO 1012 Vintage Home 一晚售價約300多元泰銖,這間我看位置也很不錯,

https://goo.gl/maps/Z5mqFdpX449wP6mf6

提供給大家參考。

下圖是小七賣的東西,這一小包6元泰銖,打開只有一片海苔~哈哈哈。


民宿斜對面這間木屋,大家再去時應該看不到了,這是賀大哥的國小同學住的地方,

他也會簡單幾句中文,我2019年底去的時候,他說準備過幾天就要拆了重蓋新的,我說我趕緊幫你拍照記錄下來。

我將美斯樂與滿星疊分開寫,交通部分以清萊到美斯樂為主,至於美斯樂→滿星疊則建議租摩托車前往,如果要從清萊直抵滿星疊也可,從美塞市場那裡的車子就有區分。

行前看到如此曲折的轉車行程,的確是有點擔憂,但真正前往後,會覺得非常值得走這一程。

這裡太缺台灣的中文老師了,當地第一優先也是希望台灣教師為主,但台灣人前往當老師的太少,就算去了待的也不久,反而中國較多老師願意前往,這部分在滿星疊大同中學的文章中我會再詳細說明。

泰北這些中文村落的人,都非常善良,自己生活才剛好過一些,甚至收容很多緬甸逃難而來的家庭,生活更困苦,大家也彼此幫助,到這些地方旅遊,物價非常便宜,如果看到捐款箱,大家也請不吝捐款。 

相關的谷哥位置我也一併標示,等疫情過後,有機會我還會再去,但我會直接從清邁前往,不會再由清萊轉車,這裡真是太適合LONGSTAY了。

美斯樂與滿星疊部分的文章參考,可以安排一起順遊

泰國清萊滿星疊●大同中學●比台灣還像台灣的純樸村落/美斯樂到滿星疊最美茶園風光
泰國清萊滿星疊●昆沙大本營●參觀滿星疊大英雄的故居/白日逐雲海、夜晚賞星斗
泰國清萊皇太后縣●大密康黃花季Doi Hua Mae Kham●來品泰北最出名的菊花香/泰緬邊界賞花勝地 

☆用文字,帶你妳翱翔世界☆歡迎按讚+分享!

【旅遊‧上癮‧鴉片館】 切換『搶先看』,才不會錯過最新的資訊歐~  

延伸閱讀

2020泰簽辦理相關注意事項|目前延續舊制,疫情後可能會更改

泰國清萊●翠峰茶園Choui Fong Tea●視覺味覺雙重滿分的最佳景點/泰國電視劇愛用場景
泰國清邁●Fern Forest Cafe●隱身都市裡的世外雨林/聽瀑布、沐浴林間享受下午茶的甜蜜時光
泰國清邁●ก๋วยเตี๋ยวเรือคนเมือง●隱匿熱帶植物林間的家庭餐廳/CP值超完美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