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中國福建省漳州市南靖縣書洋鎮的石橋村,目前並沒有公車可以到達,難以想像吧?但這裡可不是窮鄉僻壤的山區歐~村內的規模其實跟梅林村大同小異,但相對小了一點。

福建漳州●南靖土樓-梅林村●南靖唯一擁有中國罕見魚鱗窗之處/免門票卻超越雲水謠的聚落

沿山蜿蜒的道路全是柏油路,路況好得很,但因為人口外流太嚴重,村裡只剩老人與小孩,連小孩都很難得看到,土樓有的荒廢,有的僅剩一人居住,而那人.....還外出打工了XDDD, 大門深鎖。

既然沒有公車,那要如何到達?就是從雲水謠→梅林村下車的站牌處,有一些專門載人的摩托車,簡稱"摩滴",直接彼此談價錢,摩滴大叔開價20元人民幣,但我談到15元,但經過幾年.....物價是會漲的,費用僅供參考,反正上限大概是20元人民幣,因為梅林村到石橋村車程大概幾分鐘,連十分鐘都不到,並不遠。

相信常去中國旅行的人,都搭過這類摩托車,一般中午前都會有一些在梅林村站牌現場等,但過中午後,有時就沒車子,如果你沒看到摩托車,可以找站牌旁的一間小雜貨店,就是往梅林村土樓入口處的地方,雜貨店老闆很熱心,給我電話,我自己叫車,非常感謝他,大家可以多少給雜貨舖老闆光顧點東西,例如水、麵包等等,

不過,這車子只載你到村子,並不會等你、載你離開,所以回程得要另外想辦法,石橋村不可能有摩滴在現場等。另一種方式是,留下司機電話,你要離開時,請摩滴司機去載你,但特地去載你,費用當然就不是15元囉~可以以"來回價"跟對方談。

我碰到這位摩滴大叔,60多歲年紀,人非常好,他的兒女不是當官、就是開工廠,兒女都叫他退休,但他跟老婆就想回老家來居住,平時沒是想要活動活動,不想整天待在家裡,才出來賺點錢。

村莊于明朝前就已建村,原來有羅、林、嚴、程、薛、陳等姓氏,當時都是散居,並沒有形成聚落,明朝時期廣東大埔縣(客家人)的張念三郎到此定居,做了陳五十郎的女婿,從此張姓成為石橋最大的姓氏,"張念三郎"被尊為開基祖。這裡許多子孫都遷往廈門經商居多,也有到台灣的。

摩滴大叔知道我是來拍土樓的,特地彎進村內停在右邊一座大圓土樓~順裕樓旁,一進土樓,居民就叫我要捐款,直接標價10元人民幣,費用不多,但我覺得這不叫捐款,這就硬性地要門票,所以掉頭走了,往前走還有很多土樓,石橋真的有很多寶,這裡比梅林村遊客還少,我從頭到尾除了自己,只看到另一組自駕遊客前來,是一座非常安靜的村莊,這氣氛我喜歡。

石橋村的土樓多是方樓,開基祖張念三郎建了當地第一座土樓/方樓"昌樓",但現在已不在,其餘圓樓共有4座。自四世祖建"永安樓"開始,石橋村的建設增多,十三世祖在溪邊所建的長源樓、逢源樓、振德樓和「十間房」是最具代表性的方樓。

順裕樓|南靖最大的圓土樓

興建於1927年,是石橋第一座圓樓,也是南靖全縣最大的圓形土樓,花了二十多年才陸續蓋成。

外環外徑達74米,上下共有四層,與一般土樓只見三層還多,每層72間,共4個樓梯,內環距外環四米,兩層,僅完成四分之一環。順裕樓中間偏北位置沒有像一般土樓一樣,設置祠堂,而是一座祭祀觀音和土地公的小廟。

一樓為廚房、餐廳兼客廳,二樓是糧倉,三層、四層是居住空間,每層72個開間,看資料有說288間,也有說369間。

大門上「順裕樓」三字為趙體書(為楷書四大家之一~趙孟頫的書體),大門入口為石條框,下方有石雕的石門枕,門額橫批「三多九如」,石刻聯「順時納祜,裕後光前」。

2016年經實地測量,獲得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紀錄,為世界上最大的房間數最多的通廊式圓型土樓。

比較石橋村的土樓外壁,跟雲水謠的土樓,這裡可以看到更原始的風貌,土樓外牆如果抹得很光滑,其實就是後來加強的,可輕易區分出來新舊。

順裕樓後方的後山森林間,還有一棵千年「紅花香椿」,榮登福建的樹王。

順裕樓之後,又有3座圓樓建成,分別為1965年建禎裕樓,1966年建文興樓和永裕樓。

這裡不適合住宿,因為居民外流嚴重,連雜貨店全村只有一間,還不是天天開~但與梅林村一樣,都有船場溪的上游"三團溪"貫穿,水清澈見底。

過這三團溪流,對面就是永安樓,中間一塊塊方格子就是石跳。


永安樓|南靖最古老的方土樓

這座土樓為開基祖張念三郎的第四代所建,是南靖縣最古老的方土樓,至今有六七百年歷史。



2003年1月,石橋村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評為第二批歷史文化名村,2009年被評為中國景觀村落,2016年評為福建最美鄉村,同年列入中國傳統村落。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鄉土建築研究專家李秋香教授還專門著書《石橋村》。

但這座土樓目前沒人居住,大家都搬到旁邊的新土樓~永慶樓去居住,我看資料提及石橋村人口有1100人,但實際住在這裡的人大概一半吧?


喜歡拍照的人,很建議帶腳架到石橋村來慢慢取景,因為人口外移,但這裡建築樸實完整,沒人干擾,是最適合拍照的選擇。


當地人告訴我,目前僅剩一人住這裡,但這人也外出去漳州工作了,大門深鎖,鎖都生鏽了,門前僅留鞭炮的碎屑,因為主人結婚回來慶賀過,就是下面這一戶。



在村里拍照時,看到一些人在路邊挖土蓋房,這些人是放假回來幫忙整建土樓,村裡人大部分都去廈門工作了,村里僅剩人口很少,

他們跟我說起三團溪曾經有過的神話故事,曾經有兩條泥鰍精跟著人回家,還說發過洪水後突然間從水裡浮出了一塊大石頭,石頭上自動就出現了三個字,我說那一定是人刻的,但他們堅持不是,可惜我回程的時候忘記拍了。

永慶樓

這是一棟後期蓋的土樓,相關設備較新,很多老土樓的人都搬到這棟來居住。

我在門口遇到了一個大哥非常熱情,一直跟我聊天介紹,甚至推薦逛完這棟土樓後可以再往後走,還有土樓可以看,於是我往後走,後面果然有很多老房子,

溪邊的護牆都是用鵝卵石堆砌起來,那個大哥告訴我,這些鵝卵石都沒有用黏著劑,而是以石頭本身大大小小的方向堆疊起來,自然砌成的,這完全只有老師傅才懂得工法,現在都已經失傳了。


這位大哥提及這種鵝卵石的堆砌法,日本人30年前就曾來這裡研究過工法,甚至還出書,他們說日本人因為這樣賺了不少錢,但我實在是不相信出過幾本書能賺什麼錢?XDDD

這棟樓一樓幾乎都是貼磁磚,整個環境設備好很多。



連廚房內都是貼上地磚、壁磚。

土樓一樓通常都設有祠堂。


看到衣服披掛,就知道這棟樓還是滿多人住的。


一樓通常都是廚房,二樓是倉庫,三樓是居住空間。

等我逛完又回到前面,那個熱心大哥還在,我問他們這裡有沒有租摩托車的人,那個先生很熱情地說反正他也沒事,他要載我出去,然後不斷邀請我去他們家喝茶,石橋村的人,就是如此熱情樸實^^。

熱心大哥已經是阿公年紀了,他們家也在前面建了一座貼磁磚的新房子給父母住,全家都住在廈門,假日休閒時,開車兩小時從廈門回來,兄弟姐妹會帶孩子、孫子回來渡假、順便探望父母。

現在整個村落都已禁止建造新房,他們家是20年前就已興建,他還提及,土樓內的人都很團結,每個人出資幾萬塊錢,總共集資了三百萬人民幣回來整建土樓,我說他們真的非常團結,不像順裕樓還得靠大家捐款去整建土樓。

他用清涼的山泉水泡4年的老茶給我喝,我擔心這種時候喝老人茶,晚上睡不著,但拗不過這位大哥的熱情,茶還真好喝^^,他家裡整建得非常舒適,

現在這裡的人口外移嚴重,只剩下他的爸爸媽媽都還留在這裡,因為沒有年輕人口,所以整片山都空著讓它長毛竹,又沒有人來買,只能滿山遍野長竹筍,今年春天來了一個朋友,他說那個人非常會挖竹筍,一個早上可以挖上百斤的竹筍。

熱情大哥提及自己爸爸本身也是做土樓的人,那棟原本住的土樓也是他爸爸弄的,他提到外面都說土樓會用到紅糖、糯米,但其實根本沒用到那些東西,而是從住的地方的地下挖出黏土,加上毛竹片來夯牆,後來梅林村對面麗珠小吃店的老闆跟我說那個黏土類似是製作陶碗的,土黏性比較強。

熱情大哥說,如果山上挖來的土是沒法用的,因為黏性不夠所以不牢固,他指著隔壁鄰居,想要建新房,但現在法規已經不允許了,所以二樓都被拆了,但聽說最近法規有通過了。

他說這裡人都不願意賣土樓,土樓的優點就是下雨不怕水,也不怕風,然後冬暖夏涼,不像現在的水泥房子夏天特別熱冬天也不保暖。他還說土樓屋頂的瓦片是用泥巴燒的,水邊的鵝卵石沒有任何黏著劑,

大家如果有機會來到土樓,碰到當地人有時間,真可以多聊聊,能夠更了解在地的現況與過去。

這裡還有一座長源樓,很值得參觀。

長源樓|交椅樓|吸引中外專家學者考察的斜面土樓

興建於清朝雍正元年(1723年)縣級第四批文物保護單位,坐落在長籃,是一座依河邊陡峭坡勢建築的橫長方形土樓。

其臨溪的一面牆就建在以巨大鵝卵石從溪底壘砌起來的高坎上,只建一層,10個開間。

坡壁一面建3層,13開間,兩翼由3層和2 層組成,形成前低後高,如扶手交椅般的變式方土樓。當地人稱為「交椅樓」,是南靖縣第四批文物保護單位。



文興樓|建於1966年

至今54年歷史,同年還有"永裕樓"一起興建。

這裡圓樓、方樓、現代水泥屋,非常自然和諧的共存在這片土地上。


振德樓

為十三世祖於溪邊所興建,同時間還有長源樓、逢源樓、「十間房」這幾間方樓興建。

這棟方樓也是廢棄了,無人居住,門口堆得都是燒柴的木料。

內部草都長得很高,也是非常好拍廢墟地方。



可以看到這些鵝卵石的堆砌方式,大小塊石頭堆疊,沒有黏著劑,是先人的建築智慧結晶。

村里廢棄的老屋甚多,黏土、石塊夯牆,斑駁的黑瓦下訴說歷史的木架,美極了。。



長源樓

為十三世祖於溪邊所興建,同時間還有振德樓、逢源樓、「十間房」這幾間方樓興建。


這棟也是荒廢的,入口處左側有木樓梯可以上去,但這些木梯走起來搖搖晃晃,有點讓人害怕隨時會踏破.....。




時間有點趕,我擔心太晚叫不到車子回梅林村,拍得很急....。


熱心大哥載我去梅林村搭車,他放了一台嶄新的摩托車在老家,方便回來時可以騎乘,到梅林村騎車不到十分鐘車程,本來還在想說,如果找不到摩滴,就徒步回去,我覺得最多一小時之內吧,因為其實不算太遠,做好最壞打算,我才前來石橋村。

我一直跟熱心大哥說謝謝,畢竟萍水相逢,而我謝到他都覺得不好意思了XDDD。

當時是2月初前來,白天大太陽下熱情如火,曬到要中暑,夜幕低垂後降溫,冷到要蓋兩層棉被.....還咳嗽,外出旅遊,自己身體要照顧好,有體力,才有旅行的本錢。

我喜歡古厝、老屋、老建築,這些年來拍過許多老建築,一直心心念念要介紹土樓,卻遲了幾年才動筆,已推薦完雲水謠與周邊梅林村、石橋村的土樓與交通,

福建漳州●南靖土樓-雲水謠景區●交通、住宿、景點、美食自助旅行全攻略/世界文化遺產/電影拍攝爆紅景點

誠如我前面的文章所言,建議住在梅林村,把梅林村當作中軸線,往前可去雲水謠,並順遊周邊的石橋村、曲江村、塔下村、下版村等地看土樓,距離都不遠,租電動車去玩耍,也很方便

☆用文字,帶你妳翱翔世界☆歡迎按讚+分享!

【旅遊‧上癮‧鴉片館】 切換『搶先看』,才不會錯過最新的資訊歐~  

延伸閱讀

2017貴州廣西福建自助行前總結攻略/台灣辦證最便宜在這裡/去中國自助最便宜機票船票
中國四省旅遊攻略●便宜機票之轉到地老天荒●貴陽旅遊攻略/中國自助保溫瓶很重要/龍洞堡機場/貴州旅遊/廣西旅遊/廣東旅遊/福建旅遊
中國福建●福州平潭csf海峽高速●往返福建與台灣最便宜船運/航行時間四小時/建議提前2小時到港口辦理事宜/介紹平潭島住宿與環境
中國福建泉州●李妙森故居●93年歷史之極少數珍貴的大象花磚/青龍巷最華麗洋樓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