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越南美食,那真是說到地老天荒都說不完!

走跳越南25天,從南到北,我也不敢說自己都吃遍了,畢竟只有一個胃,且大部分時間還是花在景點上,

但回來後看照片,發現自己也吃了不少ㄟ....

光是越南河粉+法國麵包,我幾乎天天吃!

只能說這兩樣越南國民美食,每家小攤的手路都不一樣!

 

1.【越南河粉】

每家河粉攤頭,都會有一大鍋濃濃的湯頭,河粉燙一下,淋上熱湯,加上配料,五分鐘就能上桌!

一般河粉可以選擇豬肉、雞肉、牛肉,但不是每一攤都會準備這樣多種肉給你選。

每一攤都有自己獨家的一鍋湯,是河粉美味的秘訣,至於肉類,則看各自處理的功夫了,

在越南,尤其是胡志明、河內這種大都市的熱鬧街頭,滿大街都可以看到攤家隨地就能弄個小攤賣河粉了,尤其是河內的36古街,簡直就是遍地粉開花!

每一攤上桌的材料也都不一樣,有的是雞肉絲,有的是加豬肉丸子。(河內)

同樣是雞肉,我吃過的如果加很多蔥,味道會超級香.....

當然還有加豬肉片的,他整塊豬肉塊做得像是日式拉麵的叉燒肉,一片片切下來,也很好吃。(河內同春市場附近)

我從年前開始吃,一碗河粉從20K吃到50K~過年期間最高紀錄一碗50K.....。

當然,河粉除了加肉之外,還可以加魚板。

下圖是在峴港吃到的,在BIG C附近好多河粉店,位置大概是 https://goo.gl/maps/9vhcKd9KqbH2 附近。

河粉店通常都會附上一盤青菜,你邊吃邊放進湯裡,

但我覺得常常端上桌的湯熱度都不太夠,越南人好像不愛吃很燙的湯?

所以最好一上桌就趕緊把青菜放進去,熱度才能把青菜燙熟點。

 

2.【烤豬肉米粉Bun Cha】歐巴馬之前到越南來,吃的就是這款

下圖這不是河粉,裡面放的是豬肉丸子、豬肉片,湯頭是加了青芒果與魚露的酸甜湯汁~

旁邊那個炸春捲很好吃.....味道很像台灣的雞捲。

這間也是河內36古街有名的店 https://goo.gl/maps/j1XaBU52Jrj 

但售價不便宜就是,但滿有獨家特色,因為我也沒吃過這種味道。青菜還加了紫蘇葉?

之前歐巴馬來越南就是吃這款,但當然不是在這間吃啦~

那米做的粉條都是新鮮濕潤的,不是曬乾的,旁邊配的是我每一餐幾乎都會喝的果汁,這次叫的是西瓜汁!

3.【順化牛肉河粉】

再來說說一個是越南河粉的姊妹版~順化牛肉河粉

這牛肉還真是沒有羶味,跟台南的牛肉湯有異曲同工之妙,牛肉片也是川燙一下就放進湯裡~薄度也恰到好處,

下圖是我在順化的餐廳吃到的。

下圖也是牛肉河粉,但這是在河內吃到的!這間生意也很好!

谷歌位置我設定這間背包客棧 https://goo.gl/maps/YxuDvLVoRCS2 這店就在正門口

但這間背包客棧很不推薦就是~

 

當然,我還吃過另類版的,竟然用泡麵來煮ㄟ~~哈哈!那個泡麵完全就像台灣的紅燒牛肉麵的湯粉包的味道。這是在順化吃的

我看資料,順化牛肉河粉也會加上豬腳、豬血等,這碗在河內吃到的,

就加了豬腳、豬血、牛肉丸子,這樣一碗售價35K

我看到路邊是越南人吃的店,我還滿喜歡去湊熱鬧的,這老闆非常的酷,看到我坐下來很驚訝,

不知道是覺得我看起來像本地人,卻說英文很奇怪?

還是覺得一個外國人會接受這種料理嗎?

反正他驚訝一下,立刻恢復鎮定,很有自信的料理了一碗給我,這間生意也是超好的。

當然,河粉不只有賣有肉的,也有素菜歐~下圖是我在大叻前往會安的路上吃到的~還真好吃呢!

4.【miến xào】

下圖這是我在河內吃到的乾拌冬粉?真是驚為天人!

這款食物越南文叫做 屬於北方小吃,

我吃這是乾的,我在河內就吃過一次,當天也是晚上九點多肚子餓,無意間買回旅館吃,沒想到太好吃了,

之後就碰到除夕過年,這間店沒有再開過~一直到我離開。

位置在 https://goo.gl/maps/ZFYcVQB615C2 這間樂天漢堡的隔壁,我超想自己學著來做做看耶!

5.【越式法國麵包】〈Bánh mi 〉

下圖是在胡志明街頭買到的15K法國麵包,看到一堆人湊在那裡,想必有好料~我就探頭問了一個在等著麵包的人,

那人跟我說價錢,偷偷叫我把錢給他,他就幫我一起買了....這料真是很豐盛。

但真正的小攤賣法國麵包,這麵包首先得要先烤過,皮才會脆,有些人說台灣買的,麵包皮都不脆?

那是因為沒有烤過歐~然後,別看越南人那小攤車體積小小?裡面可是五臟俱全~啥功能都有!

下圖是我在會安拍的,我發現要觀察法國麵包好不好吃,我會優先看一下她的肉,通常豬肉都會先處理過,

這小攤看起來超普通~但下有玄機阿!

下面藏了一個瓦斯爐,一邊烤麵包、一邊可以煎雞蛋,個人覺得法國麵包+雞蛋非常好吃。

最底層,一邊是煎鍋,另一邊就是炭火用來烤麵包的,所以越南的法國麵包會脆的秘訣在此!

每一攤的手路不同,料也不一樣,價格從15K到30K的我都吃過.....但其實只是價格不同,內容都一樣豐富,

有些會現場用洋蔥炒肉,這種現場料理的法國麵包也會很好吃。

6.【越南春捲】

越南春捲有分炸的跟生的,後者就是新鮮食材包起來而已,

的確是生的比較好吃呢~那個辣醬也是每家老闆自己調配的~

下圖是炸過的,這是在胡志明的檳城市場吃到的,

但不建議去濱城市場吃飯就是,售價都比外面貴....。

7.【越南披薩】

走在大叻夜市,到處都可以看到賣這款越南披薩,每家的配料都不同,還有人做成甜的,

這不吃則已,一吃真是停不下來的好吃ㄟ....尤其是現場烤好的,餅皮脆脆的,內餡香香的...吃得欲罷不能啦!

全文請參考 越南大叻●L'angfarm Buffet餐廳●台幣60元逆天便宜吃到飽/在地蔬果農產製作/同場加映:大叻夜市美食

8.【管餅】

這種特色小吃,是用香米磨碎後,加上菠蘿葉等一起蒸熟,用餅皮裹起來,可以加入椰絲、花生粉等等配料捲起來,

這是我在胡志明市街頭看到的~屬於越南人下午茶跟早餐的小吃之一。

分享影片讓大家看得更清楚歐~(看完請不吝按讚阿!)

9.【白玫瑰White Rose】

到會安,大家都說必吃的白玫瑰跟高樓麵,當然我也來嘗嘗看囉!

皮是用糯米做的,裡面包了蝦子,上面撒上的是油蔥酥,其實材料很簡單,但因為捏得像朵花一樣,

所以有了白玫瑰的美稱!

會安特色小吃,個人建議去會安市場吃,其餘單獨店家價格都很離譜,會安市場攤商多,選擇多,價格也比較實惠。

但說起【白玫瑰White Rose】,我後來在峴港五台山附近吃到這間路邊小攤,簡直就是驚為天人啊!

這個白玫瑰比起在會安吃的,好吃太多太多啦!且糯米皮有不同的選擇,

那白玫瑰上的炸豬皮是一整塊的,配白玫瑰真是恰到好處,比起會安那樣是一絲絲的,更好吃!

然後我現場錄了影~剪接出來給大家看看~(看完請不吝按讚阿!)

10【高樓麵】

又被稱為會安乾麵的高樓麵,麵條是用米做的,加上叉燒肉跟炸豬皮?還有特殊醬汁,乾拌食用!

還有更多我們都不熟悉的小吃,等待被發掘。

11【炸餛飩】

會安除了高樓麵、白玫瑰之外,還有一道炸餛飩,都說必吃~

但我發現每家的餛飩樣子長得都不太一樣耶~皮很大一片,但內餡一點點...旁邊那醬汁是辣的,但得加進去才有味道。

12【越南烤肉飯】

我是飯筒,到越南我一樣在找飯吃,尤其是天天吃河粉後,更分外想念台灣的白飯。

越南的白飯比較硬一點,但要找賣白飯的地方,過中越以後,到北越,就比較不容易找到,

我在胡志明、大叻、會安都還有吃到~

下圖是在會安吃到的烤肉飯,因為我第一天拍阿婆照片,隔天我又去,

因為他們菜的量都很少,我另外加菜,本來要賣我35K,然後意外把阿婆照片給他女兒或是媳婦看?

結果她們從此堅持只賣我25K^^我這飯筒找到唯一一間走路可以到的米飯店,當然在會安的三天,天天都來光顧。

他的三層肉真是好吃極了~但雞蛋都是白白的,我發現越南人不愛吃滷得黑黑的滷蛋!

下圖是在大叻吃到的,那個小卷?真是超好吃ㄟ...出乎我意料之外!

13【鹹糯米粽】

越南的粽子很特別,包成四方形的,且料理方式也很不一樣,

我在SAPA吃到用炸的,超級好吃阿~沾上越南的甜辣醬~簡直太完美了!

14【椰絲米粽】

結果後來我在河內路邊看到烤糯米粽?趕緊坐下來吃~沒想到....

竟然加椰絲、糖水,做成甜的@@  且糯米烤過硬了~

15.【越南燒烤】

覺得越南人好愛吃燒烤歐~到處都有賣燒烤的店跟小攤~

但每間醬料不同,下圖是在大叻夜市拍的,我後來在SAPA跟峴港都有吃到,

發現各家手路差很多,有的醬料沒有透進去~反而覺得台灣的比較好吃~

下圖是在峴港 亞洲樂園Asia Park旁的夜市吃到的~

這醬料就調得滿好吃的~

16【炸物】
當然越南還有各式炸物,但我吃到的都不太合我胃口就是...

17【越南包子bánh bao】

越南包子比起台灣包子來說,更大一個~有甜、有鹹,

鹹的裡面包雞蛋、洋蔥、豬肉等等,當然每家配方不太一樣。

18【超級海鮮大火鍋】

在峴港吃到這間超級海鮮大火鍋~也真是讓人意外!

內容請參照我之前寫的文章吧!

越南峴港●HUN KHÓI●超級便宜大海鮮火鍋/現場燒烤吃到飽才台幣150元左右

接下來,來介紹一下越南超級好吃的各式果汁、跟咖啡吧~

19【蛋咖啡】

到處都有賣的蛋咖啡,售價不一,從20多K到60多K都有,很甜~

因為當時牛奶太貴,於是越南人用雞蛋來取代牛奶的泡沫,這上面的泡沫就是雞蛋打出來的歐~

下圖是我在會安古鎮的咖啡廳喝到的,還有一層熱水保溫在杯外,

這就是只能拿玻璃杯起來喝~那個手把的陶杯就是放著而已!我一開始不知道...潑了一身水  哈哈

這間咖啡館超優雅~老房改建~我來喝氣氛的!

谷歌位置分享 https://goo.gl/maps/yst1YMf9hqj

20【果汁】

越南的青芒果滋味很特別,很酸~但打成果汁就還滿好喝的,有一股獨特香氣~

下圖青芒果是在大叻吃的,另一張熟芒果汁是在SAPA喝的~

 

當然,還有西瓜汁、鳳梨汁Pineapple,我一開始真搞不懂原來鳳梨汁的英文是這樣啊?哈哈哈

 

當然還有草莓果汁~有的用新鮮草莓打,有的用果醬...

21【水果優格】

說起Huyen Vy Cafe水果優格,我也是意外吃到的,沒想到一吃真是驚為天人,住這附近時我天天都來吃一杯~

這間也是當地知名的店~晚上門口坐滿人,那個綠綠紅紅的吃起來不是果凍,是像軟糖。

谷歌位置 https://goo.gl/maps/uoLoE8WDkPF2

我吃完查資料,才知道這是一家名店~上面那個白白的,紅紅的,綠綠的,口感都像是軟糖,超好吃的~一杯35K

吃到底層,就是優格冰~

後來我到一些果汁店,就特別找水果優格,下圖的水果優格也好吃,就是新鮮水果+優格塊,那融化了就是優格醬汁

果汁店 Smoothies & Juices 這間我很推薦,我在河內幾乎天天都來喝飲料~

谷歌位置 https://goo.gl/maps/ViPLwHdCmeT2

店內有插座可以充電,還提供無線網路!

22【越南水果】

到處都在賣青芒果、牛奶果、草莓、鳳梨,前面那個很像台灣的人心果,

但他們的梅粉很特別,竟然裡面加辣椒粉@@

下圖是我在下龍灣船上吃到的,黃的是鳳梨,紅的是西瓜,那白的是沙葛,很特別吧~吃起來很像脆的山藥。

23【河內冰淇淋老店】

還用傳統工法製作的冰淇淋,都說要來朝聖!

Kem Trang Tiền 是當地老店~ 谷歌位置 https://goo.gl/maps/hrGsQsTFf1o

來河內必到冰淇淋老店朝聖,有好幾間,我吃的是其中一間,他分成幾個櫃位~我特別挑了要吃餅乾的~還有賣霜淇淋的歐

餅乾的部分只有一種口味~我覺得味道普普,但餅乾部分超好吃極了!

24【椰絲糖餅】
這也很特別,夾上糖絲+椰絲,包在薄薄脆餅裡,一開始我以為像台灣的麥芽糖~

吃了後發現味道不一樣!這在很多地方都有賣,我在河內吃到的!

25【炒冰捲】

越南也是水果王國,在這裡喝混和果汁真是一件暢快的事情,每家老闆會加的水果都不一樣,但都很好喝就是。

當然,除了打成果汁外,也可以作成炒冰,炒冰捲在台灣不是稀奇的東西,早就有廠商在夜市賣了,

但用新鮮水果去做的,我還是有興趣的。下圖也是在河內吃到的。



以上介紹了25種越南美食,其實都只是冰山一角,畢竟我肚子有限^^

整理照片+剪接,真是很花時間,但就是想要好好紀錄這些天來吃過的所有越南小吃....

看完肚子有沒有超級餓?有沒有想要立刻衝到越南去吃的念頭啊?

趕緊啊!手刀手刀!眾多舌尖上的罪惡美食就在不遠處呼喚你! 

 

☆關注最新旅遊、美食、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延伸閱讀

2018越南自助全攻略|25天食衣住行走跳大越南|語言、換匯、氣候、交通、住宿注意事項+城市介紹
越南峴港●HUN KHÓI●超級便宜大海鮮火鍋/現場燒烤吃到飽才台幣150元左右
越南大叻Da Lat餐廳、景點、住宿、交通推薦全攻略|藍天白雲最美小瑞士|法國避暑山城勝地
越南大叻●L'angfarm Buffet餐廳●台幣60元逆天便宜吃到飽/在地蔬果農產製作/同場加映:大叻夜市美食
越南大叻●瘋狂屋Crazy House●越南版高第建築/都市內的異想叢林/市區俯瞰最佳地點
越南大叻●保大夏宮Dinh III Bảo Đại●一位與庾澄慶父親交好的末代皇帝行宮/走在時代前端的古典配色/見證一段曾經美好過的皇室紀錄

台北松山●饒河街夜市最新懶人包●在地人帶你吃跟觀光客不一樣的/陸續更新
台北松山●松山壹號店最新最全美食懶人包●松山車站citylink B1+1+2+3樓層介紹/捷運美食/持續更新/麥當勞營業至12點
新加坡●2017最新攻略●新手懶人包/食衣住行如何選擇/如何拍夜景/如何買電話卡+網卡最划算/地鐵卡注意事項
新加坡●聖淘沙名勝世界SEA海洋館●推薦必遊/世界最大海洋館/全球最大水族觀景窗
內蒙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制霸攻略●交通、美食、住宿、周邊景點、活動最完整介紹/傾聽呼倫貝爾心跳聲/鄂溫克瑟賓節
中國貴州●凱里市+西江千戶苗寨●三天兩夜帶你玩轉最不一樣的苗寨/新興景點美食必遊/來跟當地藝術家交朋友
台北松山●蔦屋書店TSUTAYA BOOKSTORE松山站前店●全球最美書店落腳松山貳號店/搭配Wired Tokyo咖啡廳/華燈初上,帶著毛小孩一起來讀。咖。啡
台北松山●CITYLINK松山貳號店 最新攻略懶人包●1F+2F+3F全部餐廳咖啡館書店總介紹/開幕特價最新資訊
美國加州●富爾頓Fullerton 百年老屋●西班牙建築美學/看見不一樣的加州風情
美國加州●克萊蒙特城claremont●加州最宜人居第一名城市/數萬棵綠樹間吐納芬多精/欣賞美國鄉村風最用心布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