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前,【峰牙己榜國家公園Vườn quốc gia Phong Nha-Kẻ Bàng】本不在我計畫內,臨時起意下的意外收穫,堪稱一場自然景觀的華麗冒險。

溶洞地形,又稱為石灰岩地形,在中國看了好幾處,雲南普者黑、九鄉石林,廣西桂林等等,本沒想再看,但酷愛世界遺產的我一路到了峴港,覺得不應該錯過,於是,從峴港出發前往河內的中途,計畫轉向峰牙己榜國家公園,前往一窺天堂洞、峰芽洞的面貌。

自助旅行的自由之處就在於,要去哪些地方?不一定要預先都做好計畫,臨時發現新的景點,可以隨時改變行程,不用配合別人,反正旅途中,其實總會遇見許多新夥伴。

本來預計,從順化到峴港要搭火車,見識美麗的海岸線,但臨時買票常常得碰運氣,連統一發票都不容易中獎的我,當然當天到現場買票撲空,於是決定,從峴港到洞海,就提前一天去火車站買票,

這一路,也真是意外連連,差點讓我到不了峰牙,黑夜中,差點流落異鄉

峴港的越南語音,跟"回"音同,不要擔心買車票時看不懂越南文,越南火車除臥鋪外,還有分硬座與軟座,但不是每一種火車都同時有這兩種座,硬座是木板椅子,想也知道坐了會屁股疼,

其實只要告知你要去的地名(最好手機裡直接給看越南文字)、日期、時間,然後指定要soft seat(軟座),並記得提前一天去買票就可以,買火車票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樣難,

但最難的在於.....我並不知道,越南除了洞海之外,竟然有一個地名叫作東海,越南文也超級像的.......。

下圖是峴港的火車站,中部最熱鬧的城市,火車站非常簡樸,然後短短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延遲了兩三個小時才到地點,到時已經天黑...。

值得稱讚的是,越南站務人員(不是售票口)態度非常好,且很主動,看到看起來像外國人的人,會主動幫你看車票,然後你詢問,也會得到很親切地回應,即使不能流暢的用英文交談,但彼此都能簡單了解對方的目的。

時間到, 所有人湧向了剪票口。我喜歡這樣簡單的火車站,不用上上下下跑,拖行李也比較不辛苦。

站台旁,好多賣東西的商鋪,不知道為什麼,這間店的女老闆問我是哪裡來的?

我說台灣,她回頭跟其他人說完,還熱情地拿出紅板凳給我坐....。

這軟座,很像早期的復興號,行李抬不上去行李架,臨座的越南小男生非常熱情,還幫我抬上去,

到地點,再抬下來,哪裡都有好人壞人,一路上還是遇到好人居多。

不知為什麼,火車中間的位置,是有桌子的,不知道可不可以預先預定這位置?

火車非常平穩的行駛,窗外都是農田景觀,搖搖晃晃間,我也睡著了,一覺醒來,天啊!剛好停在一個站...我仔細看了站名.....

這越南文看起來,就是洞海吧?我問問旁邊的小夥子,他看了看也篤定說"是",我慌慌張張的請他幫我把行李箱抬下來,超級匆忙的趕下車,這班火車上、下的地方距離月台比較高,要上去、下來都有點辛苦。

下來後,我不忘在月台上拍張照片,才過去,行前查了許多資料,說洞海的出口跟入口同一處,看來這地形,完全符合,連月台上的工作人員都非常貼心的幫我看了看車票,也篤定的說:對!就是這裡!

我放下了心,趕緊拖著行李找出口。但都沒看到觀光客??這點我很狐疑....

一到出口,一群計程車司機圍上來,突然想起中國那些觀光景點火車站前總是圍滿了黑車,那些把正規計程車司機都擠走的黑車司機,非常強勢,我一直拒絕,他們還是不放過,

我拿手機用翻譯機,問旁邊一位越南女性"我要去洞海市區,哪裡搭公車??"那女性瞪大眼睛、一直搖頭,說這裡離洞海非常非常遠,沒有車@@我傻眼了......。

後來我乾脆直接走出去車站,天已經漸漸黑了,將近五點多了,問了旁邊商舖的人,一下說這裡有公車,一下說沒有,後來我用手機導航查了一下,發現這裡竟然離洞海市區還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下錯站了嗎?

的確,我是下錯站了,這一站叫作東海Đông Hải,我要去的地方叫作洞海 Đồng Hới,壓根沒想過有兩個地名這樣相近的,兩個越南文放在一起才發現不一樣,分開看時,你會覺得直譯音都一樣ㄟ...。

好吧,來談談我如何解決這個差點要流落異鄉的問題,

走了一小段路,之前問路的人跟我說走路10分鐘就有站牌?但我一直沒看到,但沿途滿偏僻的....好不容易看到幾間店鋪,我又跑過去詢問,用手機翻譯越南文軟體,跟路邊的商舖聊起來,熱心的老闆夫妻幫我攔了計程車,然後說要帶我去轉車,但怎樣轉法?我一點都摸不著頭緒,但我就是相信那對夫妻.....眼神好純樸阿!

老闆夫妻一直跟我說,他們跟司機說好了,只要30K就可以帶我到路邊去搭車,司機還會幫我攔到車再走,然後一直一直跟我說,就是30K就好,不要多給(手一直堅定的跟我比交叉的手勢),說如果不是當地人....司機會騙人........好神,我們彼此用翻譯APP跟身體語言,完全溝通正確@@我真是亂感動一把的.....只能口中道謝個沒完....雖然我心裡知道,到現場後肯定不一樣。

當然,下車後,司機堅持要跟我要40K@@....我還是給了,黑漆漆又冷清的路邊,司機下車跟我一起等了約五分鐘,就攔到了一輛過往的臥鋪車,告訴我從東海到洞海要100K,車程一小時多,可能收貴了?但人在異鄉,能平安到達目的地,已經覺得很慶幸了,

為什麼收貴了?因為我後來從洞海到河內,也不過收了200K,這才一小時多,就收費100K...當然收貴了。

如果從東海火車站叫計程車,一小時多的車程,我可能6-700K才可能安全抵達阿...搭這種臥鋪車我不擔心被亂載去別處,因為車上人多,如果計程車,就讓我比較擔心.....。

我上車後就用手機導航,告訴隨車工作人員我的旅館位置,希望能在附近下車,然後搖搖晃晃的,我又睡著了,

直到隨車的工作人員搖醒我.....竟然已經要過站了.....@@好在下車後,手機顯示走路也只要9分鐘,還好耶!

然後我從中午吃飯後餓著肚子到現在....已經八、九點了....

前往峰牙的交通建議:

1.搭火車:這一段沒有海岸風景可以看,且記得不要買錯站的票了,洞海火車站其實也在市區。

2.搭巴士:巴士通常停在洞海市區,這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交通方式。

3.搭飛機:這裡有個小型飛機場,但車班不多。

不管是搭火車或是巴士、飛機,你可以選擇:

1.住在洞海市區,隔天再前往峰牙當天到洞海市後,我時間比較趕,直接就跟旅館訂一日遊行程,一天890K越南盾,導遊直接來旅館接,回程結束回到旅館後,我去逛了洞海市區,很冷清的一個城市,觀光客不多。

2.事先就訂好峰牙鎮上的旅館,直接請他們派車來接(交通費用要自付),如果住峰牙,好處是,可以租摩托車前往天堂洞、黑洞、峰牙洞(住在峰牙的鎮上走路就可以到搭船口,必須搭船才能進去洞內)

這篇主要是介紹前往旅遊的相關攻略,天堂洞與峰牙洞我就簡單帶過,之後再詳細發專文介紹。

清晨八點出發,大部分人就去了天堂洞、峰牙洞、黑洞,黑洞必須穿泳衣,因為要泡泥漿浴,所以我就沒去,且跟團的話通常是不會一次去這三個地方,因為時間不夠。

【天堂洞(Hang Thiên Đường)】

天堂洞入口到步行的階梯,中間有一小段路,可以選擇搭乘遊園巴士,必須另外付費,如果跟團,就含在費用裡。

我直接跟旅館訂,費用是1050K,我覺得貴了,但當時已經晚上十點,太趕了,我又沒時間多待一晚,所以還是咬牙花了錢~包含天堂洞跟峰牙洞。

之後必須徒步走一段路才能抵達天堂洞的洞口,不適合腳力不行的老人家或是太小的兒童。

天堂洞內,只有一條路,必須原路折返,所以不用擔心會迷路,沿途旅客很多....

反正走到底,就沒路了,然後折返就對了。



【峰牙洞】

如果住在峰牙鎮上,徒步就可以到峰牙洞搭船的地方,這裡必須搭船才能抵達石灰岩洞口。

搭船處有餐廳,可以在這裡用餐~是中餐廳歐~


但菜色很普通,1050K也不代表吃多好....@@

不過後來我去下龍灣,也參加一日團,吃得更差....哈哈,突然發現,這裡算不錯了。

下圖是搭船的地方。

划船會經過一段黑洞後,大家下船徒步參觀一小段~

天堂洞跟峰牙洞其實都只開放一小部份給觀光客參觀,峰牙洞可以參觀的區域更小,

如果你沒有像我一樣帶腳架去~大概不到30分鐘就可以走到洞口了,帶腳架也頂多不會超過一小時...

全團的人只有我帶腳架,拍得很過癮,碰到一個外國女性對我說,我比較聰明,知道要帶腳架來....^^

水源完全沒有汙染,碧綠色的清澈山泉水~

出口也要走一段階梯才能離開...

以上天堂洞、峰牙洞我將另外發專文介紹~此篇繼續介紹洞海市。

越南洞海●天堂洞+峰牙洞精彩畫面呈現●2018行程攻略/峰牙己榜國家公園/越南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大部分人都看完溶洞就離開,我剛好有點時間,下午四點多就回到旅館,徒步去小逛了一下洞海市。

【洞海市】

特別截了一段圖,洞海火車站離市區算近,巴士站則更近一點,我住在靠海岸線的地方,

洞海市部份我徒步走了沿海一帶,大概google上標示出來的觀光點,我都走到、拍到了。

【Church of Tam Toa】地圖位置分享 https://goo.gl/maps/htvF4gqjfkD2

TamTòa教堂是越南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之一,建於19世紀晚期,於1965年2月11日被美國炸彈摧毀。

為了是否重新興建,這裡也發生過一些抗議活動~

沿途都是公園,還有一些雕塑。

傍晚時分,這一帶非常冷清。

幾間旅館兼營咖啡館,很多老外選擇住在這裡,幾乎沒看到其他觀光客了。

GEMINAL HOTEL&CAFE 這間旅館也推薦入住,因為位置挺好的,過馬路就可以到海岸邊~周邊餐廳、雜貨店很方便。

建築上的照片吸引了我,信步往前,果然就看到了跨海大橋身的美景。

沿途也有吃海鮮的地方~


不知怎的,看到下圖,我怎想起莫那魯道?但當然是沒關係啦~

可別以為那些船屋是擺設,是真有人住在裡面,也還會划著碗公船去撈魚~


橫跨兩岸的 【Nhật Lệ Bridge】夜晚比白天漂亮。

當然也得來拍一下美麗的橋身燈光秀。



這一路走、一路拍照,也拍到晚上七、八點~最後即將離開洞海市,總想多留點紀念。

回到住宿點附近,本來想要買隔天從洞海到河內的車票,碰碰運氣找了附近的這間HOMESTAY,沒想到老闆人實在太好,竟然跟我雞同鴨講後,親自帶我騎摩托車去黃龍巴士的經銷點買票~

【Adam Eve Cafe & Homestay】

google 位置分享 https://goo.gl/maps/qjxjkdXCKYm

先來介紹這間ADAMA的店吧~

這裡住宿一床竟然只要台幣150元以下(含早餐)....@@可惜我太晚發現..


每晚八點半後,現場客人都可以上去演唱.....幾乎都是當地人去唱歌呢~

這條巷內非常安靜,晚上的時候,周邊在地鄰居都睡得很早....走路到海灘邊大概十分鐘左右吧

餐點費用稍微高一點點(一杯冰沙大概50K左右),因為還包含可無限唱歌,現場有專人演奏...雖然老闆慫恿我上去唱歌,但我只會唱中文歌~太害羞了....><

因為越南旅館通常都有訂票與訂行程的服務(當然有抽成),所以我當天想來這裡喝杯冰沙,順便問問阮老闆票價,但我英文太爛,兩相溝通下,阮老闆騎摩托車帶我去買了車票,然後竟然完全沒有抽成@@害我非常不好意思!

我覺得只要比我住宿旅館的價格好,是應該給老闆們拿該拿的錢,這老闆人超好,還帶我跑了兩三處去問,後來隔天的票,都只剩下最早七點的車班,其餘班次都沒有票了,於是我隔天五點半就起床,七早八早到等車地點去靜待我的貓巴士。

【黃龍巴士購票點】

google位置分享 https://goo.gl/maps/UGgu2efgmXr

地址:19A Ly Thuong Kiet Street, {Dong Hoi City, {Province, Đồng An, Đồng Hới, Quảng Bình, 越南

電話:+84 232 3846 222

如果大家到洞海市來,建議住在這一區,買票跟搭巴士方便~

從洞海市到河內的巴士票這裡賣200K,而我住宿的那間旅館開價350K@@....差了快要一半...。

當天我提早半小時到,6.30時周邊都沒啥人,只有一對越南夫妻在等待,我拿票給他們看,但他們也不清楚,一輛黃色巴士停在旁邊的加油站,我拿票給工作人員看,他們也看不懂...

好不容易,快七點時,工作人員騎摩托車來上班,確認是搭那輛黃色巴士,我跟那對夫妻趕緊上車,車上沒開冷氣時,味道薰天....@@工作人員把毯子全部摺一摺,跟小枕頭疊好後,垃圾收一收,就準備讓乘客們都上車了,所以我才說,搭這些夜舖巴士,自己要穿戴好有帽子的外套,車上把帽子戴好再平躺,會比較衛生點。

這一路,那對夫妻中的先生,一直都暗暗關心我,包括中間要下車,也會回頭張望我一下,提醒我休息時間可以下車了,吃飯時也跟我比手勢,說可以點餐......真是太熱情的越南當地人了^^我跟他們都用古歌的翻譯APP溝通....

全車大概就我一個觀光客,全部都是越南當地人....

從洞海到河內,車程是10小時,下圖是黃龍巴士停在河內市區的位置,這裡幾乎叫不到grab計程車,只有摩托車可以叫得到...

【住宿-Anh Linh Hotel】

google位置分享 https://goo.gl/maps/dBSD1r8vkgy

這間旅館我並不推薦,但各位可以當作備用

看照片就知道為啥我不推薦了....很簡陋...一晚大概300多K的越南盾

浴室的熱水也是有限的,要洗快點,不然後面會冷到皮皮剉!
門非常的..單薄,好在這天隔壁住了兩個外國女生,大家都非常安靜。

 唯一優點就是有電梯。

這間旅館周邊賣吃的非常少,即使有,價格都很高。我發現,越南最便宜的平民美食,除了河粉,就是法國麵包了!

這周邊一到夜晚,就幾乎沒什麼路燈,非常昏暗,我在這裡吃到過非常好吃的河粉,但完全找不到座標,要再回去吃,甚至都找不到路.....

早上則有旁邊的國小開始大唱越南歌.....讓你想睡懶覺都很難...

整趟下來,即使這已經是我不知道第幾次去看溶洞了,

但如果時間允許,還是滿推薦來己榜國家公園一趟的,

如果順到來洞海市,或許可以白天來看看,會有跟我很不一樣的收穫!

熱情可愛的越南在地人,真是讓人超想要擁抱他們,再多言語上的謝謝,都不及我心裡感動的萬分之一!

祝福有意前往的朋友們,能開開心心的前往,滿懷美好的回憶而歸! 

☆關注最新旅遊、美食、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延伸閱讀

2018越南自助全攻略|25天食衣住行走跳大越南|語言、換匯、氣候、交通、住宿注意事項+城市介紹
2018越南美食推薦|25種舌尖上的美味必吃|現打果汁與水果優格無敵好吃|法國麵包+河粉無限迴圈|想減肥者別去越南
越南峴港●HUN KHÓI●超級便宜大海鮮火鍋/現場燒烤吃到飽才台幣150元左右
越南大叻Da Lat餐廳、景點、住宿、交通推薦全攻略|藍天白雲最美小瑞士|法國避暑山城勝地
越南大叻●L'angfarm Buffet餐廳●台幣60元逆天便宜吃到飽/在地蔬果農產製作/同場加映:大叻夜市美食
越南大叻●瘋狂屋Crazy House●越南版高第建築/都市內的異想叢林/市區俯瞰最佳地點
越南大叻●保大夏宮Dinh III Bảo Đại●一位與庾澄慶父親交好的末代皇帝行宮/塵封美麗與孤寂的記憶/時代前端的古典配色
越南大叻●靈福寺Linh Phuoc Pagoda●陶瓷碎片拼貼佛寺建築/大叻舊車站有火車可抵/同場加映:大叻高台教寺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