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為了去找古墓,原要去的草原石人就改成今天成行,車行整片都是那拉提草原,實在很壯觀,在新疆,提到的草原、冰川等,幾乎車行幾小時都還在其中,其之遼闊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朋友看到拍的照片,直說漂亮,並心嚮往之,如真成行新疆,在車上也千萬不要浪費時間睡覺,因為整片草原、幾小時的時間中,美景不斷,每一轉折,都有驚奇值得期待。一下冰天雪地,轉眼間可能陽光普照,這種難得的體驗,你怎捨得睡覺?

且如果可以攜帶數位單眼相機,就不要用傻瓜代替,因為寬闊的美景,當你鏡頭無法攝入時,你會扼腕連連,就像我,下次出國將要慎重考慮購買更廣的鏡頭(最扼腕的是第十一天的天鵝湖,敬請期待下一篇遊記中幾十隻天鵝入鏡,即使沒辦法特寫清楚,但光是那雪白美好的身影,已經讓我開心許久。),才能將美景一一帶回台灣,永存在我的記憶中,畢竟世界上美好的地方如此之多,每一次旅行都可能是一輩子唯一的一次經驗,怎捨得再錯過每一段美好?

昭蘇連綿的黑土肥沃,那拉提草原就可以全然顯現。遠處的山,看起來似乎近在呎尺,但實際距離很遠。

下圖為當地的磚廠,當地建築還是以磚頭為主,製作過程也完全以人力為主。

 車行在下圖的山路中迂迴而行。

 

大自然造物神奇,自然的漂亮弧形。

 

數數看下圖到底有幾條電線?真是可怕,沒有經過規劃的現代化產物,活生生的扼殺原始的風光,再這樣發展下去,所有一路上的風光都要被電線給截的亂七八糟了。

看看下圖,去掉電線後風景是不是比較優?

下圖,山在騰雲駕霧中,以前畫國畫,都以為那些山嵐是點綴用的,沒想到在真實風景中,是真有這樣的現象。

這裡的建築物,沒有花俏的樣式,但在顏色上,卻大膽使用很多新奇鮮艷的顏色,膚色、橘紅色、粉紅色、蘋果綠,都在沿路的建築物中不斷出現。

 

新疆回族建築用色很有趣,常見粉紅色系,大門用彩度高的鮮豔天藍色為底,粉紅色為次,紅色框線。

 

 

小鄉鎮內較熱鬧,用的顏色也很大膽,粉紅色、綠色系處處可見。

 

黃土路邊,一些回民將玉米放在柏油路上曬,因為認為柏油路比黃土乾淨,所以成為曬物場,地面面積不夠時,再放到黃土上。

 

 

 

 

嫩黃色、紅色、粉紅色也在回民建築中展現各種活潑搭配風貌。

下圖為當地的十字路口,號誌燈顯示秒數,但在這種地方大多人都視交通號誌為無物,且隨時都有人,從不知名的地方,衝到馬路上,小孩子為多,所以在鄉鎮中反倒是交通危險的時機。

聽開車的師傅說,如果你不小心撞倒了維吾爾族的小孩,無論是不是那小孩從路邊自己衝出來的,師傅可能會立刻被一群維吾爾族的人圍毆,所以,只見整路開車師父不斷對著隨時都會往路上衝的小孩猛按吵人的喇叭,寧願製造噪音,也不要因此產生流血事件。

  

下圖為我今天的蕃茄炒蛋,永遠的蕃茄炒蛋+花捲。

下午2.00,在那拉提鎮上吃飯,這裡是一座小小繁榮的小城市,飯館旅社都有,郵局、網咖也有,很熱鬧。吃飯前,我們在附近找地方上廁所,找到一間賓館,想說應該很乾淨,一人花3毛錢,一進到廁所內後,黑不見五指,因為沒有燈,小心踩空木頭地板下的黃金洞,蒼蠅滿天飛,所有人都摀上鼻口,趕緊上完後飛奔離開,想起來就....。

下圖為羊肉抓飯,典型的回族食物,看起來挺美味的。但吃到下端,會看見一大層油。

羊肉抓飯,就在門口炒一大鍋,近看,鍋底有一層浮油,他們指出這是葵花子油,屬於植物油,但當地重油重辣重鹹的口味,讓台灣人腸胃還是很難消受。

 

小鄉鎮中也有計程車,只要在路邊招手就會停,可以前往周邊景點如那拉提草原、鞏乃斯森林公園、巴音布魯克等。

吃過飯後,前往那拉提草原,那拉提草原位於南北疆的要道,西接新源縣城至伊寧市後直通213國道,東面沿著古通道接巴倫台公路。

在網頁上瀏覽資料時,看到自助旅行前往新疆的人,搭乘當地的巴士,在車上不斷被維吾爾族人騷擾,趁你不注意隨時動手就往你身上摸,拿取物品被發現時也是瞪大眼睛看你也不敢拒絕,人多時不但被擠壓且還可能被維人隨手打一頓。

有人在巴士車上遇到維人堅持要開他的行李時,立刻當機立斷的取消那拉提草原的行程,返回烏魯木齊,聽當地公安說,當地人對漢人有傳統的仇恨心,只要看起來像是漢人都會因此身負危險,幸虧下車早,不然到山上時,有些漢人在車行到山上時,就被維族人給殺害了;有的愛攝影的女性旅人僱請兩位哈人與維人的司機與導遊,在路上遇到哈薩克的打劫者,司機與導遊頭上都包沙布,女性旅人則差點被強暴。

以上都是來自網路分享,也有人到新疆旅行時認識許多好人,只能說是各自際遇,大家參考看看。

 

我不知道這是何時的資料,但我在新疆的確感受到一些不友善,希望這樣的危險性在現在已經降低,許多自助者都能開心的全身而退,否則,未開發國家的各種潛在性風險,都是徹底影響自身安全的殺手。

這附近河流應該是鞏乃斯河。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有亞高山草甸植物區,具有平展河谷,高峻的山峰,這裡以哈薩克族為主,哈薩克族人勇健善戰,幾乎只有是最肥沃的土地,幾乎都由哈薩克人掌握,也成為哈人的密集區。

遠處就是連綿的天山。 

 

 

在那拉提草原紅木屋附近停車場下車,擠上來一堆兜售騎馬業務的人,大家搶著叫遊客騎他的馬,聽說這裡也發生過上馬前講好的價格,下馬後馬伕不認帳,群體圍攻之下遊客都只能乖乖付錢,

於是我們由導遊統一幫我們處理,一小時50元人民幣,我騎過後發現,以他們走路的優閒速度,兩小時才能走到較高的位置,拍到好角度的景物,可惜不了解的我,花了50元學到經驗也來不及了。

一開始駿馬走在柏油路上,為了保護馬蹄,他們都會帶馬走旁邊土坡。

 

 

不遠處有馬、羊、牛放牧在草地上,我們下馬拍照,因此又耽擱了時間,光在這裡就耗了15分鐘。

自拍騎馬"英"姿。

 

幫我們牽馬的3個平均15~17歲的小男生,下課後帶著家裡飼養的馬進行觀光事業,對於觀光客好奇問話不太想搭理,一路上用自家語言聊起天來,卻是興高采烈,唉~~想多了解當地人還真有困難。

 

一小時後,就回到停車場集合,就地解散到處走走拍照,這裡原本有渡假村,冬天來臨時,也都打烊了。否則,能住在這裡也真是幸福,早起黃昏拍攝整片漂亮的草原,多享受。

 

「哎呦~~這裡癢,那裡也癢,這塊石碑剛好可以搔搔癢,呼~~這塊碑也發揮實際的功能了。」

 

順著來時路,在離開那拉提草原時,徒步走了一段路,沿路拍照,是很有趣的體驗。

草原上牧民家,炊煙裊裊,正在準備午餐。

逆光的山坡上,羊咩咩正在忙著填飽肚子,而我正忙著填飽我相機的記憶卡。

 

 

 

右下圖的騎馬者,自得其樂的樣子,是不是很有趣味?

 

這裡羊群大概已經習慣了遊客的來去,不管路人走動拍照,完全不受影響照樣專心吃草,後來去巴音布魯克九曲十八灣時,那裡的動物跟我們對峙在現場許久,值到我們遠離至他們的安全距離外,那些牛羊馬看起來完全像是雕像。

 

路邊河水清澈見底,底下石頭歷歷可數。

 

今晚入住國祥大酒店,狀況比昭蘇賓館糟了點,門要打開都要經過一番搏鬥。房內沒有冷氣,我跟酒店的人多要了毛毯,晚上睡著很暖活。

廁所長這樣...........就知道是老旅館

浴室內是蹲式馬桶設備,門一進去的右手邊就是淋浴設備,管線生鏽,水流出來是黃的,有的房間水流許久還是有異味,好在我這間沒這困擾。有水洗澡,一切都算美好的。

 

入睡時約10點,同房人還沒回房睡覺,半夜12點我突然驚醒,轉頭看看鄰床好像沒回來睡,我轉身拿我的手機,擔心因此沒人叫我起床,突然想起來,我睡覺前大燈是開的,怎現在關了?定睛仔細一瞧,靠牆壁的椅子少了一張?我這下子真是嚇醒了,該不會是小偷跑進來了吧?我趕緊摸摸放在我床頭的錢包,好在還安在。

我坐直起身看隔壁床,原來同房的人已經回來,第二天她告知我,我房門根本沒鎖(這門鎖常卡住,讓我產生已經鎖好的錯覺),她進房後也不知自己是否真已經鎖好,於是搬張椅子頂住門以保安全,隔天兩個人在房間內笑的半死,被自己嚇到的經驗真是有趣。

☆支持部落格寫作☆關注最新資訊請按讚+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延伸閱讀

金色新疆(四)喀那斯湖/禾木村/大盤雞
金色新疆(五)喀納斯/禾木村/布林津
金色新疆(六)布林津/克拉瑪依市/烏爾禾魔鬼域
金色新疆(七)博樂/敖包/枸杞棉花菊花田/怪石溝
金色新疆(八)賽裏木湖/果子溝/霍爾果斯商場+戰利品/伊犁河大橋/惠遠古城/陜西大寺
金色新疆(九)伊寧/昭蘇大草原/哈薩克斯坦邊界格登碑/夏特古墓
金色新疆●巴音布魯克草原●最美最難捕捉天鵝景致/那拉提草原
金色新疆●巴音布魯克草原●九曲十八彎/天鵝自然保護區/巴音郭楞
金色新疆●巴音郭楞●巴音布魯克草原/天山公路/巴倫台黃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