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的翰林茶館,創始於1986年,青少年時,在台南市逛來晃去,總是會看到這老招牌,當時還是傳統茶館的型式,後來搬了家,還是落腳在附近,赤崁樓的對面,高掛起了不變的綠色招牌,變成較親人的茶飲餐廳。

後來搬來台北,更少機會去光顧了,這次帶兩個國小就在國外長大的青春年少外甥女回台南,總希望將記憶中的美好,都讓她們看見,這是阿姨跟媽媽從小就住過的、接觸過的點點滴滴,是孕育生命之河阿~~。

來這裡,當然必點珍珠奶茶,但翰林只提供白色小珍珠,回歸原始的初創,反而不用大波霸,這也是一種商業區隔。

售價上,大杯的冷熱飲,約110~140元左右,文人茶系列如鐵觀音、高山金萱、恨天高等則單份約180~250元。

前幾年,消失在我腦袋中許久的翰林招牌,突然又出現在媒體上,是跟春水堂對打誰發明珍珠奶茶的官司,官司纏訟數年,在今年春水堂勝訴,兩個品牌私下交情破裂,卻在媒體上打了免費廣告,在宣傳上,應該是有正面幫助。

我不能理解打官司的那股意氣,或許是因為我不是當事人,但其實兩者井水不犯河水,到台南就喝翰林,到台中就去春水堂,各自為政,消費者也各自有選擇,官司輸贏,都不影響我口中的那股美味阿。

至於在台北,春水堂的知名度的確較高,服務態度與品質也不錯,餐點也有一定水平,並沒有因為主打茶飲,餐點就用調理包來敷衍顧客,我光顧過多次,特愛紅豆珍珠奶茶,但也對售價感到瞠目結舌。

這間翰林茶館,擺設典雅,看到台南人穿著短褲、脫鞋就來光顧,是在台北不可能看見的景像。

其實這也反映出南部人的生活化,喝茶就是喝茶、吃小吃就是吃小吃,並不因為這是許多觀光客會來的地方就有不同對待,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也因為台南市很小,摩托車在巷弄內鑽來鑽去,沒幾分鐘就可以到店,沒有人會因為要去這裡喝個茶就要特地換套衣服才出門,輕鬆自在是台南的寫照,難怪有許多人住到台南後,就再也拔不開腳了。

一定等級的茶飲,無論是在哪間店喝,通常已經很難分辨優劣,畢竟茶葉用的等級都一樣,只是烘培時間長短而有不同口感,已經剩下個人喜好的依賴而已。

這裡的台灣茶用的是茶葉,不是一般泡沫紅茶店的茶梗、茶屑,入口還是滿滿的茶葉香。

決定躲避外面的驕陽,這幾小時不再揮汗如雨的到處追逐小吃,就圖這裡有好茶跟餐點,可以好好吹著冷氣享用,我們點了雞腿釜燒飯(下圖),280元。

雞腿嫩也入味,連配菜都好吃,肯定不是調理包,食物有新鮮度,入口就是不一樣,但等菜時間有點久,要有心理準備。

菜單拉開一大串,我們光是挑選就花了時間,服務人員大概看不下去了,臉色有點不好的來親自處理。

下圖,鐵板豬肉320元,飯上還放了一顆梅子。

這裡除了茶飲好喝之外,餐點也很值得推薦,飯類套餐價格約240~370元。其餘還有素食、火鍋,售價約260~390元。

茶飲售價以台南來說是貴,但比起台北來說卻便宜,但餐點部分在台南來說,算高價!

地址:台南市民族路二段313號(赤崁樓對面)

電話:06-2203333

營業時間:09:00~凌晨01:00

--------------------------------

在店裡時,我忘記了這兩個品牌打官司的事情,順口問了一句有沒有大珍珠(我就愛大珍珠阿~~@@),店員臉色一僵,回說沒有,我才意識到記憶中有這回事,只能說,這間店的服務態度有加強的必要!

我覺得,這有點泛情緒化了,畢竟對消費者來說,只是想喝到好喝的飲料、吃好吃的餐點,誰是珍珠奶茶的創始店根本不重要。

走在台南市街頭,發現真是三步就有一間泡沫紅茶店,密集度讓人匪夷所思,從倫敦英式茶到連鎖泡沫紅茶、個人茶飲攤等,選擇性多到讓人心思混亂、難以抉擇,但其實品項與配方根本都大同小異。

本來還打算要去公園路那家奉茶總店喝茶、吃飯,10多年前去吃過幾次,茶點、餐點評價不錯,但肚子實在是撐不下去了~~只好作罷!

我本來也是個超級愛喝奶茶者,狂熱時可以一天三鋁箔包的義美鮮奶茶,且無論是去泡沫紅茶店或早餐店,都一定點奶茶,但這有另一個原因是,這些地方用的茶葉品質真的太差,如果不加奶精,是苦澀的,根本難以下嚥。

但自從上次的毒奶粉事件後,我就大大戒了體內的奶茶癮,畢竟一般的奶精、奶球都是化學合成物,不是純鮮奶作的,喝了會傷身體。

 

現在想喝奶茶,就去便利商店買純喫茶紅茶,再買一罐鮮奶,直接混合喝,味道比泡沫紅茶店跟早餐店的奶茶更好喝,也健康多了。雖然純喫茶的茶葉等級也不好,但體內奶茶蟲作祟的時候~~就沒得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