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4 

今天早上六點起床,隔床大姐七早八早就以經起床出門走動,梳洗後我下樓吃早餐,羅列在餐檯的早餐樣式看起來很多樣,我還是只能吃麵包跟牛奶,還有雞蛋,明知道其中一道熱狗應該是羊肉作的,但沒有羊騷味的話,我還是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把東西吃下去.....。

聽說飯店後面也可以看到愛琴海,但我走了一陣子,只看到荒草漫漫,只好快點回到車上準備出發。

一大早的行程是驅車前往古墓區,這裡因為傾塌的狀況比較嚴重,現場看起來有點亂,一般在台灣,看到亂葬崗我們會很害怕,但這裡因為已經列入世界保護遺產,大家反倒不斷的在古墓裡面來來去去拍照,一點忌諱也沒有,且這裡的古墓建築雕刻與建造都很具藝術化。

右下方這古墓的造型很特別,所以我也拍下作紀念。

這裡的石頭上面都刻有文字,包括後面會看到的古城也是一樣。

 

距離這裡車程不到5分鐘,就看到希拉波里斯古城(Hierapolis)遺跡,是公元前二世紀時由帕加馬王朝所建,目前還遺留有大浴場、競技場、街道、大劇場等殘垣斷壁,但還是一樣只能用想像的。

左下邊的圖是城門。這裡地面石頭也很奇特,所以我特地拍照下來給大家看,請看右圖。

下方圖是因為領隊說這角度很漂亮,所以大家都排隊很久等待在這裡拍照,但拍出來之後....,不知道各位看官,覺得是否真的不錯?我自己也在前面拍了好幾張,哈哈 ~~這裡不方便貼出來。

接下來是來到土耳其必到的--棉堡,這是一個石灰岩地形,看到冒著蒸氣,大家都想說真好,可以在下雪天泡到溫泉,真是讓我們高興得不得了。

領隊說要大家脫鞋子,雖然很冷,但大家還是興高彩烈的脫下鞋襪,在小小的溫泉區域中跳躍。領隊又說,越往前走,風景越漂亮,所以,大家就真的一直往前走了,但.......後來發現被騙了。

這是地質。

這裡位於土耳其中部的碳酸溫泉區,地下石灰質溫泉豐沛,溫泉水從地底深處湧出,再從丘陵上沿邊緣瀉下,產生浸蝕及沉澱作用,經過悠久而古老的歲月,白石灰堊積聚在表面被浸蝕成棉花狀的梯形岩石上,形成無數大大小小的白棉球層層相疊,遠望整個山坡好像鋪滿軟綿棉的白雪,有如棉花城堡,因此大家通稱這個地方為「棉堡」。大家看到這裡一片白色,可能會誤以為是大雪堆積而成,但其實不是,所有的人都脫下鞋子往前走,後來也發現,有水流的地方的水根本就是涼的,而且佈滿石頭,走在上面腳很痛,大家都邊叫邊走,受不了的時候,就走到旁邊的白色石灰岩地形,但是上面更冷,於是大家就一邊叫,一邊在小水流與石灰岩地形上面跳躍來去。看看我通紅的腳,大家就會了解我們有多麼的冷。



於是我們一邊走,一邊檢視是否真的走越遠,風景越漂亮,團員裡笨笨的小紅帽跟兩個小美女妹妹走得很積極認真,大概真的以為走越遠可以找到寶藏吧,哈哈,一下子人就看不到了,懶惰的我看看手錶,已經走了半小時多了,再不往回走,可能會來不及集合,而且實在是太冷了,我開始煽動團員們不要再往前走了,不要再被領隊騙了,大家也受不了這種冷的程度的,一邊照相,一邊咒罵,一邊跳腳,一邊往回走,當然更不忘了取笑彼此那個縮頭縮腦的樣子。

據說這溫泉水具有皮膚療效,許多旅客專門前來治療皮膚病。但大家都想說香港腳的細菌應該是被冷死的吧?不然,人都受不了了,細菌要怎樣存活阿?看到一些宣傳的照片,夏季時可見旅客穿著泳裝游泳,實在是難以想像這裡夏天是怎樣的情景。這裡禁止穿鞋子,因為擔心鞋子會傷害到地面,但我實在冷到受不了,偷偷的把鞋子穿起來,走了一小段路後,被其他的人看見忌妒得半死,哈哈,為了表現我與團員是站在同一陣線的,我一鼓作氣的脫下鞋子頭也不回的往回走。打算回去看到領隊要好好罵罵他亂騙人,沒想到,聰明的領隊早就已經跑不見人了啦!


 

這裡附近有郵局,真好玩,小小一間,我拍了照片留念,當然更不忘記到廁所留念一下,哈哈!

走出洗手間,看到賣土耳其咖啡,廳到領隊一直介紹這裡的咖啡很特別,而且喝完的咖啡渣更具有神效,加上檸檬混和可以治療腹瀉,後來團裡有人拉肚子,用這土法還真是有效得很。

團員說要喝喝看,我也買了一杯湊熱鬧,喝起來味道只有苦跟澀,沒有辦法加我喜歡的奶精,因為底下會有渣,必須要等到渣沉澱後才能喝,大家可以看到右圖中這就是喝完咖啡後的渣,聽說這裡的咖啡不是真正純正的土耳其味道,但至少我有喝到!只是後來再要我喝土耳其咖啡,我可是一點興趣都沒有。

喝到一半,這裡的流浪貓又出現了,她們都非常自動的會跳到人的身上撒嬌,在團員-XX電先生(這位財力雄厚,從頭買到尾的先生任職於某科技公司,故其名為XX電)的搔癢下,滿足得像是要沉沉睡去一樣。

離開這裡後,在中途的休息站,我們喝到石榴汁,因為天氣乾燥又冷,嘴唇有點破洞,一碰到酸得很的石榴汁立刻產生刺痛感。但大家都覺得很好玩,幾乎全部的人都跑來喝了,真是愛湊熱鬧的團員,ㄏㄏ。我在這裡也買了芝麻糖,心裡想說這裡的甜點都是給蒼蠅吃的,回去不知道有沒有人要給我捧場,沒想到我哥哥還滿捧場的,一下子就把整盒全部吃光了。

回眸,離開棉堡。

下一站~~可以許願的--瑪麗亞小屋。根據記載,在耶穌去世後,聖約翰帶著聖母瑪利亞遷至艾菲斯定居,渡過他們的晚年。聖母所居之屋,向來是基督徒及伊斯蘭教徒的朝聖地。每年8月15日的追念儀式即是為聖母所舉行。當地並有可療病的聖泉,朝聖者會不辭辛勞帶回故鄉,分享給鄉人。

走到小屋的路上就可看到瑪麗亞的聖像(左上方圖),右上方圖就是瑪麗亞的小屋,領隊在講解的時候,我們一群已經開始各自拍起來了,剛好修女出現在門前,我趕緊拍下來,然後跟同伴們作無謂的炫燿,真是幼稚!

這小屋的周圍,可以看到一道紅線,這是當初僅剩下的痕跡,紅線以上的地方是後來重建的。

進去小屋後為了尊重,是不可以照相的,所以進去後大家都虔誠的點了白色蠟燭,捐了一點不知道多少錢的土幣,然後離開,對於非此宗教信仰的人來說,實在是好像一場繞境之旅罷了。在小屋外的時後,我們遇到一個像是神父的人,他們知道我們來自台灣,所以他們問團員-小紅帽,台灣跟大陸的關係為何?我們這位十分綠的小紅帽先生這下可是熱血沸騰了起來,但因為英文太差,一急更是講不出話來,他一直寄望我們告訴這位神父,我們跟中國是沒有任何關係的,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哈哈!但面對這些比較深奧的英文與專業名詞,我們實在是無能為力,但也同樣的激動,後來,領隊J說歐洲人對這問題非常有興趣,但他會回答他們,我們是友好關係,從這回答當中,我想,歐洲人是興災樂禍的多,巴不得我們跟中國打起來吧!

左上方的圖有3個洗手台,分別代表信、望、愛,我每個都去洗了手,後來知道有人還用瓶子裝了回家,雖然我對於任何宗教都沒有排斥,但也沒有虔誠信仰,但我想,人活著,誠實、信任、愛這3者是人的基本道德吧?這社會充斥太多一味說謊、騙取信任、沒有愛的人了,道德兩字只是國小課本上的標題,人與人相互傷害的後果是什麼?而這樣內心可以得到平靜嗎?我想,每個人心中都自有一盞明燈吧!

這裡有一面許願牆,我找了半天,身上只有衛生紙,看到滿多人也都用衛生紙寫下願望,所以我寫好之後,也別到牆上去,聽說如果有下雨,可以把我的願望紙張沖下,這樣我的願望就會實現了,ㄏㄏ,但我想到現在應該都還沒有下雨ㄟ?!老天爺阿,幫個忙吧!下方這兩張圖是在現場看見的,但不知道是何意義?

離開瑪麗亞小屋時,看見這裡有咖啡廳,這桌椅好像小孩子的,ㄏㄏ,本姑娘一時心情大好,立刻拍照留念,果不期然,還真不錯看,我可是加洗放大。

離開這裡時,遇到3個台灣大學的大男生要在這傍晚時分離開這裡到棉堡去過夜,這裡的計程車司機亂開價,領隊很氣憤,決定順道載了這3個男生一程,車上的團員一直說,口亨!這是台灣還是大陸的?如果是大陸的就把他們趕下去,哈哈,台灣人真是可愛,到了國外真是互助。

這3個大男生上車後,我跟他們說這件事情,大家們都笑開了,他們說已經到土耳其一星期了,都是這樣拖著行李到處奔走,我假裝摀起鼻子問他們,你們該不會已經好幾天沒有洗澡了,他們很可愛的極力辯解,說絕對不是,他們已經洗很多次澡了,哈哈......,這是一段在外地遇到台灣人的小插曲,不過,在我幾次出國的機會中,我發現,國外的人對大陸的印象都很差,包括土耳其在內,所以如果在國外有人問我是不是來自CHINA,我都會很生氣的跟他們說︰我們來自台灣。

今天來到一個重頭戲的地方---艾菲索斯古城,位於塞爾柱小鎮的聖經名城,這裡有古代的市集、劇場、圖書館等宏偉的古蹟,保留了相當完整的城邦遺跡,可以看出羅馬時期完善的都市規劃。

這裡也曾經是亞細亞地區最富庶繁榮的都市,也是聖經新282約「啟示錄」中七教會之一,(以下部分資料取材自土耳其任我遊網站)艾菲索斯(Ephesus)希臘古城遺址位於伊茲米爾市東南40公裡處,大約在西元前1000年由居住在安納托利亞高原西端愛琴海沿岸的愛奧尼亞人(Ionians)興建。愛奧尼亞人對希臘文化有過極大貢獻,其中荷馬史詩被視為千古名著。艾菲索斯古城的建設集合了哲學、地理、史學、建築、雕塑成就大成。考古發掘表明,愛奧尼亞人在首領安德洛克勒斯(Androkles)率領下,從希臘中部遷居安納托利亞西部沿海地區,徵詢賢哲意見後,定都艾菲索斯,開始了大規模的城市建設,廣泛採用柱式架構,配以大量雕塑和壁畫,愛奧尼亞式建築由此得名,並成為古希臘五種建築風格之一。

艾菲索斯城建成後不久,安德洛克勒斯在與卡里亞人(小亞細亞古代民族,Carians)的戰爭中戰死,艾菲索斯城的後續發展變得緩慢。西元前7世紀,辛梅裡安人(Cimmerians)攻克艾菲索斯,焚毀整個城市,包括該城附近的世界古代七大奇跡之一的阿耳特彌斯神廟(the temple of Artemis)。

西元前6世紀,利底亞國王克羅伊芳斯(Croesus)率軍奪取艾菲索斯,下令重建該城。不久,波斯人滅掉了利底亞王國,繼續擴建艾菲索斯,疏浚港口,開闢了自艾菲索斯經利底亞舊都薩迪斯至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首都蘇薩(Susa)的商路。

西元前4世紀,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揮師征服安納托利亞,刺激了艾菲索斯城的商業,其部將利希馬科斯(Lysimachos)駐守該城,頒布鼓勵貿易的法令,使該城成為愛琴海東岸的貿易中心,同時沿城周邊地帶興建防禦工事,城內面積達九平方公裡。在這個時期,城內第一次擁有了劇場、賽跑場和競技場。這裡的劇場是許多國際超級巨星都想要來開演唱會的地方。

下圖可以看到這是走道的裝飾,是虎掌。

 

雕刻部分可以看到此為雞蛋型的雕刻,代表生生不息,圓圓滿滿的意像,如果是小顆的就像珍珠。

 

西元17年,艾菲索斯城毀於大地震。羅馬帝國第二任皇帝提比略(Tiberius),下令重建。哈德良(Hadrian)時期,城區主要建築的風格由希臘特色轉變為羅馬特色。由於聖母瑪利亞選擇在艾菲索斯旁邊的夜鶯山安度晚年,故基督教被引入該城。西元6世紀,艾菲索斯城通往愛琴海的河道嚴重淤塞,造成貿易中斷,居民被遷至阿亞索魯克山(Ayasoluk)一帶,透過陸地與周邊地帶開展貿易,城內變為宗教活動場所,興建了著名的聖‧約翰教堂,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專門視察過教堂。1090年,艾菲索斯被塞爾柱突厥國攻佔,希臘化和羅馬化時代的文化遺跡基本上得到了保護。卾圖曼帝國時期開始了對遺跡的研究。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後,艾菲索斯被開闢為旅遊景點。

 

右下圖為旅遊之神,名字已經被某國際知名手錶廠商使用,等我求證到正確名稱再來告訴大家吧!目前的艾菲索斯古城遺址呈西北-東南走向,總長約兩公裡,主要殘留建築有︰石柱甬道、阿耳特彌斯雕像、羅馬皇帝多米申(Domitian)祭壇、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壁畫、基督一性論學派領袖狄奧多西浮雕、哈德良皇帝廟、聖‧約翰教堂、圖書館、劇場、浴室等。

勝利女神NIKE的雕像,大家都搶著再這裡拍照,有隻貓被大家抓癢到非常享受的出神狀態,所以每個要跟貓還有NIKE一起拍照的人都要相互接手幫貓搔癢,中間間隔時間可不能太長,不然貓可會不耐的義無反顧的離開了。 

在這裡遇到土耳其當地的軍人,大家都很好奇,他們也到這裡來遊玩,所以當然要藉機拍照囉!只是大概太多人輪流了,他們到後來臉色有點臭,不想當活動道具了,似乎只有我們再這張照片中特別自得其樂ㄟ!聽說經過大力士之門,將雙手張開頂住,會有好運降臨,所以我們這群呆胞又開始在這裡搔首弄姿,努力的祈福。

下圖是馬賽克地磚,因為經歷千年的日曬雨淋,顏色已經開始剝落,這裡的地板也很特別,中間有一點一點的洞,不知是否因為時間久遠或是為了增加黏著力?

此為石柱遺跡,大家雖然看到這裡沒有下雪,而且天氣晴朗,並露出了乾淨的藍,但是,其實天氣還是冷,尤其是在沒有太陽出現的地方,還是必須穿著大衣才行。

路邊遺跡已經不能辨識是為了什麼而建了,這些雕像的頭或許也被放到博物館去了。

下圖是古羅馬浴池,早期是室內的,但也跟一般的古跡一樣,屋頂都已經崩塌了,裡面還可以看到一區一區的地方,在過去都是可以泡的浴池,裡面甚至可以看到用瓦片當傳輸通路與傳熱的遺跡,我特地拍攝了左下圖的特寫,看到了這些古文明地區,真的越來越發現過去人的能力真是比現代人更為聰明,而現代人在文化跟歷史上面是越來越落後了,除了戰爭跟擴張商業版圖之外,不知道有哪些東西是可以留給後代子孫緬懷的?

左下圖為神殿之處。上面有許多漂亮的雕刻,並且利用雕刻來傳達很多想法,例如之前我提過,雞蛋型與珍珠形狀的雕飾代表圓滿的意涵,這裡幾乎所有的牆上與石柱,都刻有羅馬文字,因為之前到過吳哥窟,那裡的建築是將所有石頭堆砌起來後,才進行雕刻,但這裡不一樣,領隊解釋說這裡雕刻是已經先行雕刻好,再行堆砌,看到這些曲線,實在也是一個浩大的工程,更是令人激賞的藝術表現。

看到下方圖片,可能以為是哪裡的水池照片吧?快別作多餘的想像了,這是位於廁所旁呢!

古羅馬廁所是較有趣的古蹟,古時的三姑六婆便會在這種廁所內邊「辦公」邊說三道四。這窟巄的位置其實還滿舒服的,哈哈!這裡不分男女,只要找到自己的窟窿,就可以就地解決。地板是木頭製的,歷經這樣多年的時間,踩在上面還是滿堅固。

順著石階蜿蜒而下,我們準備要去看以弗所保持得最好的建築物 - 圖書館 (Library of Celsus)了。

這圖書館的外觀至今保持得很完整。

圖書館的走廊牆上有四座漂亮的神像雕刻,我全部拍照下來,但因為我實在是太專心的拍照了,沒聽到領隊解釋這神像的由來,所以只能秀圖片給大家欣賞了。

右下圖為仰視圖書館走廊頂端的照片。

這圖書館內部也保持完整,地板的圖形與顏色都還很清楚,以大理石建材為主。可以想見過去繁榮時期這裡的風光可見一般。

這裡的圖書館在市集的旁邊,引起大家的疑問,過去男尊女卑的時代,男人難道上完圖書館議論國家大事之外,還會順便上菜市場買菜嗎?ㄏㄏ,但這問題現場的領隊與當地導遊比ㄟ都無法回答,只說可能因為這裡的市集比較靠近海邊,方便這裡的商業貿易往來,所以把市集建在這裡。

這裡有一塊刻有女人頭像和腳印的石像,還用小圍欄欄起來,避免人為破壞,這號稱是世界上最早的廣告牌,網路上找到資料說這是一塊色情廣告牌,相傳是過去岸邊水手上岸後,可以循著圖中的腳印,花錢買到女人(右下角)的真心(左上角)!現場很多人質疑,這是後代人故弄玄虛,在這裡留下的腳印,並非真的是遺跡,而我的看法是......阿這樣醜的腳型,是留下來做什麼阿?

左圖是這裡的古劇場,遠觀的樣子。

在這古蹟的地上,常常可以看到有像右下圖的圖形在地上,這塊特別被人用紅磚色把圖形強調出來,羅馬字的部分解釋出來後是耶穌...之類的文字,而圓形的圖案則為某種國徽的意像(希望被稱為天兵的我,不要記錯了這些涵義,也歡迎指證)。

今晚住在庫莎達西KUSADASI,RICHMOND EPHESUS 。

這裡的暖氣不強,害得我又抖得半死的起來穿衣服,同房的大姐照例又對這房間非常的不滿,因為她大多是參加10萬以上的旅遊團出國玩,所以這次行程中,我一直到最後幾天石洞飯店開始,我才聽到她非常喜悅的讚美。聽說土耳其的飯店,夏天冷氣不夠冷,冬天暖氣不夠強這是常態,我是覺得房間乾淨、也有熱水,只要餐能好吃一點,我就覺得很滿意了啦!今天不想要吃感冒藥了,希望可以好眠到天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