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1 

今天早上起床, 預先就知道團員知道我昨天沒去吃晚餐,一定會跟我說昨天晚餐有多棒....,要讓我很懊悔,嘿嘿!我可是一點都不取信ㄟ,竟然還說昨天的晚餐中有春捲?拜託歐!你們以為現在在台灣嗎?去哪裡吃春捲阿?聰明如我,可是一點都不會受騙上當的!

我再8.10到餐廳去吃早餐,我想,這下子可不要再說我晚起了,我可是痛改前非的想要好好吃頓早餐呢!走到餐廳門口,碰到一對母女團員走出來,用驚訝的眼光看我,說我怎這樣晚才來吃早餐?天阿?是我手錶有問題嗎?沒錯阿,現在才8.15左右,這樣算晚阿?@@.....

今天吃了一頓很滿意的早餐,混蛋好吃、牛角麵包好吃、熱狗好吃、牛奶好喝、水果好吃.......阿...現在還會懷念呢!

這站是藍色清真寺,上圖柱子是君式坦丁紀念碑,有埃及圖騰的味道。在這站我們領隊突然拿出了重要的國旗,大家都歡呼起來,但好景不常,領隊拿了國旗站定後卻突然滑了一大跤,重要的鏡頭我沒有拍起來,真是扼腕....哈哈!但這跤真的跌得很重,因為一直到最後一天在泰國,領隊半邊屁股都坐立難安,他說那當下他心裡想的是,好在是他自己跌倒,不然,跌的是團員的話問題可就大了,但我想,人走路都會跌倒阿,團員自己不小心跌倒,還可以怪別人嗎?....。在這裡重要的是我們導遊比ㄟ拿了領隊帶來的國旗,大家都很開心,爭著跟比ㄟ拍照,哈哈!

我拍不到全部的六根柱子。

清真寺的內觀差異性不大,但藍色清真寺的內部著名的是使用了大量藍色花紋瓷磚,這裡內部光線很暗,很多照片拍起來都無法使用,只有這少少的幾張還可以辨識....。

這裡依然下著雪,看到領隊滑倒的所有團員走起路來都特別的小心,鏡頭沒有廣角,使得六根柱子沒有辦法清楚的拍到,只好草草拍了全景了事。好在今天有藍藍的天空....。

中間上廁所的時候,我把一些漂亮的建築物也拍下作紀念。

藍色清真寺的對面就是聖索菲雅大教堂Aya Sofia

【聖索菲雅教堂】

以紅色為主色,一進入入口,首先看到的就是土耳其諸多清真寺中,唯一將淨身處獨立建在寺外的淨身亭。

這座建築物在拜占廷帝國剛剛建造的時候是希臘正教的教堂,在鄂圖曼帝國接下統治權,就將這座大教改為回教的清真寺。現在的聖索菲雅教堂比較像是博物館的性質,在裡面可以看到基督教與回教各種風格安然的並列著。


聖索菲雅教堂是當時擁有最大原頂(30m)的建築物。聖索菲雅的屋頂已經塌過好幾次了。主要建築物的地方已經搭建鋼架好多年了,一直都在維修當中,根本沒辦法進入。土耳其當地政府機關對於古蹟的修建速度真的令人大開眼界的~~~緩慢。

聖索菲雅的圓頂因為過大,承載力越來越不濟,所以導致樓上的拱門...及其他建築都因此變形,聽說裡面基督徒朝東方祈禱,所以教堂是坐東朝西的。下圖就是歪掉的門。

先經過寬恕之門,進入外側走廊,再到內側走廊。看到九個拱型門,中間大門的上面有耶穌的畫像,耶穌正象徵著通往天堂之門,所以通常耶穌的形象都與門連結在一起。教堂的大原頂現在仍在整修,所以一進入建築主體就看到高到天花板的鷹架。

基督教與回教的色彩在這棟建築中和平共存著。天花板的圓頂上掛著八個寫著阿拉伯文的黑底金字圓盤,上面分別寫著阿拉、先知穆罕默德與回教長老的名字。

走上昏暗的石階,這裡可以看到耶穌、聖母瑪麗亞的各種聖經上的故事,使用黃金馬賽克建造。細看是由一小片一小片大概是3*3公分左右的瓷磚貼成的大幅圖案。

基督教主聖壇的方向是東方,但麥加方向偏東南,所以回教徒建了一個亭子表示麥加的方向。

君士坦丁地下水庫 Yerebatan Sarayi-古地下儲水池】

這裡光線非常的昏暗,我從相機觀景窗都完全看不到眼前的景色,只看見一片黑暗,我不管三七二十一開啟小小的閃光燈,將相機放在欄杆上面穩住,拍出來的景物就是這樣,當時我的閃光燈閃得像是要報廢一樣,真心疼。

這裡有336根柯林斯式大石柱,宛如一座沉默的地下宮殿,當初建造是為了蓄水用,現場還搭襯著悠揚的音樂聲,還有水滴滴答答的伴奏,迴響起來更增加空間上的整體感。

下方圖是有名的淚柱-蛇髮女妖梅杜莎的頭像,聽說雕刻的人像會流出眼淚,後來探察原因不過是因為類似水管溢流吧!

走出這裡看到一間小小的書局,原本領隊跟我們說這裡有賣非常齊全的土耳其書,我滿懷期待可以看到像台灣誠品規模的書店,相較之下,心中的失望不言而喻。這裡領隊介紹大家買的書外觀都很舊,被很多人翻過的摺痕都在上面,拿了將近10本出來都是一樣的狀況,一本約需12-15元美金,大家買氣很弱,草草就離開了這裡。

【托卡普皇宮】

這裡有珠寶室及後宮,館內有很多金碧輝煌的陳設,國王與俾女日常使用的各種器物都陳列在內部,但我想對於我們這群窮人來說,看著這些令人覺得奢侈得過份的東西,實在是沒啥大興趣。但是使用器物的雕花與設計倒是可以提供給從事相關設計的人很多靈感吧!還有一些珠寶設計之類的,華麗奢華風也具有部份設計參考價值。

這裡可眺望馬爾馬拉海美景,天氣變化多端,有時晴朗彩藍,有時灰暗模糊。

這裡可以想見過去皇室內與後宮的寵妃間極其荒淫享受的一面。這裡寶石與建材都展現各國不同的風味,顯見那時國與國之間彼此因為勢力消長而進貢各種寶物與美女,在這裡可以看到當時遺留下來的蛛絲馬跡,聽領隊介紹這裡的美女可是各國人種都有,但土耳其當地的卻佔少數,顯見那時的蘇丹王很不愛用國貨。右下圖是用貝殼拼貼的地板,手工精緻,所以我拍照作紀念。

接下來的幾天幾乎都在看皇宮與展覽之間渡過,引起團員抱怨連連,很多人後來都在意見表上建議不要再安排這些花錢卻大同小異的行程,我們希望多看看不一樣的土耳其風貌,而不是一間又一間的清真寺與一間又一間的展覽室。

這裡每次10-20美金的花費,然後一再的限制不可拍照或不能用閃光燈,或是拍照者另外要付費,還一再的讓大家穿、脫一身笨重的裝備,只為了x光檢查。裡面有些展覽室都圍起來只能由門口張望,使得大家更是走馬看花,真要拍照也沒有好的角度可以拍攝,讓人覺得後面這幾天的行程明顯有偷工減料之嫌。

大家逛來逛去還是會累,就會在看表演的中途睡覺,有一對夫妻很爆笑,她說她們一醒來發現怎團員都不見了,原來是大家已經睡了一覺醒來,離開表演室了,而她們才剛大夢初醒, 趕緊外出找大家,哈哈哈!可見不斷移動是件非常疲累的事情。

在這裡,我們遇到難得的大陸團,一看穿著就知道,因為又是西裝與皮鞋。有團員很厭惡他們,因為他們坐在後面座位,不斷議論土耳其的國力如何?武力狀況如何?真是群奇怪的人,出國旅遊搞得這樣政治作啥?團員坐不到兩分鐘,就立刻拉我換了位置,其實換了位置也只是換一個地方照樣睡覺罷了,ㄏㄏ,真沒想到遇到一個這樣徹底深綠的團員,如果真的遇到大陸人詆毀台灣人,搞不好會爆發流血衝突歐,哈。我們在第二次重複換位時就乾脆全部撤退了,這幾個大陸人一路跟著我們走,我們出了展演廳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廁所,他們跟到廁所時才發現我們的目的地是廁所不是出口,恍然大悟!

晚上,一群團員一起去搭土耳其地鐵,跟台灣捷運是一樣的,但台灣地鐵看起來比較多樣化,至少廣告、標語之類的,還有顏色上面都較明亮。我們的目的地是當地最大的一間MOLL,逛完之後的心得是--跟微風廣場的空間感覺很像,我去書局找書,沒找到,就回飯店睡覺去了。

我在當地超市買了2盒蘋果茶包,回來喝口味比較酸,糖要加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