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要跟人講解南部的破布子跟北部的差異,但沒照片...很難解釋。

跟北部朋友聊起,一聽到破布子,就直接說..可以蒸魚,但其實破布子不是只有一種料理方式。

這次從朋友的南部親戚家拿回來了破布子,我特地拍照、買了板豆腐回家準備料理一番,讓大家看看何謂南部的破布子。

北部的破布子,一顆顆的醃漬成一罐罐,裡面有液體,南部的破布子,則會作成像下圖一樣。

我阿嬤都作成碗狀,有的人直接捏成一團放在塑膠袋裡,不過型狀沒差,重點是味道。

平常放在冷凍庫,可以保存很久。

南部的破布子有幾種吃法,可以直接下鍋煎,早餐配稀飯,是許多南部老一輩典型的搭配法。

也可以加雞蛋下去炒,有人特愛。

我最喜歡的是加板豆腐,千萬別加成中華嫩豆腐,因為那水份過多,整個會變得稀巴爛,我有過經驗,邊炒邊倒水,很麻煩。

從冷凍庫拿出來後,先進微波退冰。

如果當初作的時後,有把籽挑除,現在就可以不用挑。

但破布子製作實在太費工了,大部份人都不會花這樣多時間先挑好籽,我拿到的這破布子,裡面籽好多,我解凍後,花費時間一顆顆把籽捏出。

整個捏碎..加上板豆腐,一起入鍋炒,作法其實非常簡單,南部習慣會在破布子裡加花生。

要炒到整個焦焦、乾乾的,就可以起鍋了,雖然破布子本身就已經很鹹,但還是可以加一點點點醬油,會更香。

起鍋盛盤,大功告成。

今晚吃炒飯+炒破布子,一整個超滿足。

每次說起破布子,我就會想起我阿嬤,她作的破布子真是太美味了。

在北部市場,買不到這樣作的破布子,南部市場裡賣的,也不是攤攤都好吃,有的會有澀味,炒起來很難吃,還是阿嬤的破布子最好吃,可能是因為已經吃不到了..所以..更覺得獨一無二起來。

這次朋友的南部親戚作的,沒有澀味,非常棒。

這樣,可以清楚解釋..南部與北部破布子的差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