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二次去「福山植物園」了,

上一次是約兩年前,在秋天十月時分,還拍到楓葉氣氛,

這裡需要提前申請才能進來,平日與假日都限額,

假日大概需要提前一個月,還需要用抽籤的方式才能選上,

每年三月時會休園一個月,因為野生動物繁衍期,

這裡的植物、昆蟲生態算是保存得十分完好,

蒐羅的幾乎都是台灣特有種的生物,

拍照後回來一查,真是樣樣都有來歷,

且台灣特有種好多,甚或是瀕臨絕種的生物,

可說是台灣特有種的寶地。

 

端午節連假的第一天,在石碇、雪隧小塞了一下,

但還是順利到達,天氣好得出奇,

入口處的那塊石碑,說是木化石,如果沒人介紹,誰也看不出那塊石碑的價值。

照例都會在這裡小小解說一下,

這些路段中,我對哈盆最有興趣,

看過別人介紹那裡的植物生態真是奇特,也仿如亞馬遜叢林的情境般,

可惜那裡要朔溪、露營,對我來說實在太艱苦了。

沿途的大型植物、樹木都有標示說明,

下圖,「台灣金絲桃」,金絲桃科金絲桃屬。

屬於台灣特有種。

「金絲桃」英文Saint John's Wor,又稱為聖約翰草,

早期基督徒會使用這浸在橄欖油裡,作成聖油,

金絲桃成為民間療法的中草藥已經有兩千多年歷史,

希臘人以此作為神經促進劑,

美國印地安人則作為消毒殺菌、墮胎、皮肉收縮用途,

歐洲與美洲人把這當乾燥後作成茶葉,

甚至這可以治療憂鬱症阿????真是太神奇了~~@@。

我拍到的這是台灣特有種,與國外的金絲桃樣子肯定有些差異,

也被列為瀕危稀有植物,

下圖為葉面狀況。

這個水生植物池,

有許多鴨子、小鷿鷉、鴛鴦、青蛙都可以輕易看到。

遠處林間,突然看見「台灣獼猴」蹤影,

上次來只見猴子一閃而逝,這次來拍到好清楚的猴子影像,

真是太幸運了。

 

池上許多「台灣萍蓬草」,早年被分類為睡蓮屬,

後來又被分為萍蓬草屬,又稱為水蓮花,

 

是台灣特有生物中瀕臨絕種的水生植物。

發現台灣獼猴的蹤影,雖然一閃而逝,

一堆人坐在地上等待....,還會再出現。

聽說有人可以看到20多隻猴子過馬路的榮景?

真是有燒到好香吧?

上次我來時,只看到一眼,稍微一接近就不見蹤影了..,

這次等了一兩分鐘,終於出現囉。

是早起後以水鏡梳洗嗎?

一臉恍然大悟狀:「哇,我怎這樣美(帥)?」

看到網友2008年手札,拍到猴子超清楚,

一來應該有大砲,二來是否是當時猴子比較多?

我已經第二次來了,這次猴子看到的比上次多太多,

也拍到比較清楚一點點,但還是沒有一整群的狀況出現,

這裡猴子很有教養,不會攻擊人、也不會要東西吃,

比起高雄柴山的猴子溫和多了~~@@,

但也請不要動手餵養,養成猴子壞習慣,遊客也要負一部份責任。

下圖,烏龜都出來曬太陽了。

一家人,爸爸媽媽都拿專業單眼相機拍照,

兩個小孩穿雨鞋,

一家人都是登山裝扮,

真是懂生活的家庭。

這一片,在秋天時轉成如楓紅般的顏色,

前方那片就是「水生植物池」。

看一下樹木高聳的身型,

這篇結尾我放上前年秋天來拍攝的植物園照,

現在真是處處一片翠綠...。

下圖,拍青蛙、鴛鴦、水生物都需要等待。

「斯氏懸鉤子」的葉子,

一陣陣風吹來,很難對焦,

這次拍的懸鉤子,幾乎都槓龜。

葉背。

這葉子應該很美味,被蟲子咬成這樣...。

福山植物園裡,只有入口後不久,觀察蝙蝠的亭子旁有衛生間,

其餘處都沒有,

垃圾桶則完全沒有,所以記得把垃圾放車上,免得沿途都要背著..。

這個位於「林下植物區」衛生間旁的六角木亭,

裡面憩息許多隻「台灣葉鼻蝠」。

 

「台灣葉鼻蝠」屬於台灣特有種穴居型蝙蝠,

是台灣最大型的食蟲蝠。

大白天,他們都在睡覺中,

這些蝙蝠張開飛翼可達60公分以上,

鼻子特化成葉狀,利用聲波辨識方位捕食昆蟲。

來一張清楚特寫,

這裡光線太暗,且蝙蝠不停的在晃動,

ISO開到3200、連拍很多張才成功幾張。

蝙蝠的排遺就直接落在底下,

牠們很厲害,身上都不會沾到便便,

但這亭子裡味道陣陣,

蝴蝶飛來飛去,聽說是以排遺為食,

所以經過附近時,本來很愛拍蝴蝶的我,看到蝴蝶飛舞時我會閃老遠...

想到蝴蝶吃完便便...又沾到我身上....一整個不蘇福..。

 

這裡其實曬到太陽的地方不多,

但因為衛生間只有入口處不遠一處,

所以喝的水還是少,避免老是要跑廁所的麻煩,

這次回來有點中暑的感覺...。 

 

下圖是蕨類植物區,

我個人最喜歡的蕨類植物區是金瓜寮賞蕨步道..

突然想起來,我好像還沒PO那次的介紹...@@...真是欠很大。

植物園裡,有幾處涼亭可以休息。

下圖,靈芝,

查資料中發現一篇吳美麗主任的學術論文,對於福山植物園的菌菇類有詳細介紹,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但很可惜是沒有附上照片。

這是反拍底部,整個也是白色,

根據「野菇圖鑑」一書裡,我對照的也有像是P236裡的「松生擬層孔菌」,

不知是哪種菌菇或靈芝?

有人知道煩請告知。

在同一棵枯木上拍到的靈芝,

厚薄有點差,但一樣是靈芝。

下圖,相鄰小孔菌,

很常看到,

我特喜歡它的繽紛多彩,

這是有菌柄的小孔菌,也是辨識的特徵之一,

也很像貓耳朵^^....零食那種。

下圖,七葉一枝花的花苞。

百合科(Liliaceae) 或 延齡草科(Trilliaceae )七葉一枝花屬 (Paris)。

花梗從莖頂抽出,外被片葉狀,綠色,通常比葉長,頂生一花。

屬於台灣特有種,沒拍到它的花,也很漂亮。

我們的千元大鈔裡,帝雉身後就有這花的蹤影。

剛好有光影移動..

我拍了好幾張.....

成功機率不高。

下圖,像是「略薄多孔菌」,屬於多孔菌科,

這是菌菇的背面。

就這一朵,高高長在樹上,像是心型..。

這是菌菇正面。

這次行程分成上、中、下三篇文章,

中、下集有更多昆蟲,

有些連是昆蟲還是黏菌都搞不清楚....,

大自然萬物的學問,

實在是太深奧了。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福山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過去相關文章:

宜蘭●福山植物園●(下)鴛鴦樹人奇遇記081213

宜蘭●福山植物園●(上)綠樹、紅葉、水鳥08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