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照圖鑑,

這很像是八仙黑斑瓢蟲的變種,

他身上的黑點有八個,

但變異種裡,有一類前胸背板為兩枚小班點,

有一類則無班點,

我拍這個,小班點只有一個@@。

受到驚嚇時,

瓢蟲會分泌黃色液體。

這花有拍過,

不過想不起來是哪一種花?

謝行大告知是玄參科的倒地蜈蚣,

難怪看了很眼熟,卻怎樣都想不起來....。

這裡的樹上長了滿滿小花,

謝行大告知是虎耳草科的青棉花。

如果不怕掉蟲在頭上,

走這條步道真是不需要戴帽子。

 

下圖,有溝紋、半球型傘蓋,

我猜是潔小菇。

不過沒有拍到底下的狀況,沒法確認。

下圖,薑科的小月桃,

我原以為是小唇蘭,

但後來查一下發現,整株無毛,包括葉子都不像小唇蘭。

直立的錐狀花序,

花瓣白色,帶紅色斑點與黃暈,

沾著露珠,

看起來不太一樣。

整株帶葉的樣子。

小月桃,沿途很多。

我沿途很不死心的一直拍,

因為花太小,我這時沒有微距鏡,

只能多拍幾張,然後挑一張不糊的。

記得我幾年前也去過坪林,

去了營地、老街,還吃過茶餐,

當時,當地人已經開始很感嘆的說,

雪隧開通後,這裡跟北關一帶一樣,沒落了許多,

老街凋零得更冷清,真是少見無趣的地方。

下圖,簇生鬼傘,

常可見發生在腐木上。

鬼傘科的-簇生鬼傘,

是很常可見的菌菇,

黑灰色的外型,其實不太討喜,

不過我總覺得簇生的樣子很可愛。

俗稱山蘇的鳥巢蕨,

在這裡隨處可見。

左下圖,天南星科的柚葉藤,謝行大告知。

右下圖,樹上,隨處可見蟬蛻,

當時乍看還以為是真正的昆蟲,

竟然這樣乖乖沒動給拍,心中真是對牠讚嘆不已,

一邊拍個沒完沒了,

後來才知..是金蟬脫殼阿~~。

 

此篇上下文到此完成,

這篇文是因為福山植物園文章,才發現自己拖欠了許久沒PO,

昆蟲、植物拍的很少,

跟一群旅遊團來此,來匆匆、去匆匆,

我是最後集合的人,

因為拍月桃拍到忘我.....。

 

我喜歡像這種步道,不長,也不曬,

沿途坡道和緩,

還可以玩水,

坪林可以開發的自然景觀,

其實也不少,

好好宣傳,雪隧開通後的低迷,

應該有機會可以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