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南首都--昆明,素有花都、春城之稱,是中國植物種類最多的省份,包括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的品種。


這幾年開始,當地政府也開始舉辦許多賞花節,如櫻花藝術節、昆明春城桃花節,


這類賞花活動在台灣本來就超夯,所以到昆明前我也事先在網路上作過功課,


一下飛機,我就跑圓通禪寺看櫻花,隔天迫不及待去見識這場花季秀,


我一共跑了三處,包括:


尚義花市(就在明通印象酒店附近,步行可達,但其實就是一般花市,要早點去才可以看到比較多的花,對旅行者來說,鮮花拿不走,對過敏者來說,來這裡會打噴嚏)、


圓通寺(昆明最古老寺廟、最古老的觀音道場,需門票,櫻花林數量普普,可能是去的時候已3/18,花謝了?)、


昆明動物園(是這三處中櫻花林最多之處,人潮也最多)。



看到這些圖,就知道三月的昆明天氣有多棒,3/17到昆明後,直至4/25離開雲南,


這裡都是這樣美好的藍天白雲,白天太陽曬時可以穿短袖,但沒太陽的地方肯定要穿長袖,


因為有點冷,所以裡面一件短T恤衫,外罩棉長袖的穿著是最佳的,


我從明通印象酒店來這裡,搭公車很方便,搭74號公車就可達,這一站叫作「圓通山站」,


公車也很先進,沿途會語音報站,當年我是2008年去雲南,公車服務就這樣好了呢。




中國啥多都不稀奇,但人潮多的確是很嚇人,到上海一級城市也如此,


到昆明來也如此,賞花人潮超多,這些人都不用上班嗎?


進動物園,門票當時是10元人民幣,現在應該漲到15元了。



其實這動物園內造景不錯,的確是有花些心思的,也被評選為中國十大動物園之一,


位於圓通山,來這裡可以連圓通寺一起到訪,兩處距離走路可達。



位於猴山附近,看到這個告示牌,上面寫「明朝城牆殘段」等字樣,


竟然是建於明洪武15年,距今600多年前的青磚牆。



仔細看這牆磚,上面還寫上:「監造」字樣。


這座牆興建,主因明朝當年攻下昆明城的沐國公沐英認為,進入昆明不是「光復故物,而以為手破天荒」,於是他將「蠻夷之物」一把火燒掉,「建雲南府,改築磚牆专」。



當年,這段城牆東至今曉東門,南至現在的近日公園,西至今小西門,北至圓通山北嶺,


環牆還興建護城河,並搭配6座城門,東西各二,南北各一,門上各有樓。


現在遺址也可走階梯上去,只是上面只剩斷垣殘壁,僅能曬著太陽、遙想當日,


除了一座亭子外,沒啥可看的。


 


步下了這古牆後,我信步前往「櫻花區」,沿途行人絡繹不絕。


 


真要說茂密,我覺得有點普普,來者都是一家大小、情人出遊為多。



烈日當空,大家都打傘,不過,昆明日照強,普遍來說都還是皮膚偏黑,甚至曬到紅腫的都有,


所以來昆明玩耍,記得防曬措施要作好,隨身要帶水。



人行道上很乾淨,隨處都有垃圾桶,但隨手亂丟的人還是有,沒辦法。


 


2011年3月,昆明動物園即將搬遷到30公里的郊外,引起居民很大的反彈,


建成半世紀的動物園,是許多昆明人童年的記憶,就在離市區不遠處,


這下子要搬到郊外,的確是很不方便阿。


 


新的昆明動物園佔地預計將達1500畝,還有濕地,投資預計10億人民幣,


雖然民眾反對居多,但這些對於共產黨在推動內政上,其實都沒啥作用,


我想搬遷是肯定的,那我拍得這些,即將成為歷史阿~~~再也沒有這些景象可以看囉。





在中國的景區內,我最痛恨的一點就是,只要景致最好的地方,都肯定被佔據作為商業用途,


就像下圖一樣,直接搭起小看台,付費就可以穿上古裝在上方留影,


所有公共空間應該是市民的公眾權益,這樣的作法是合法的嗎?



佔地為王的行為,真是讓我看了一肚子不爽。



這裡的確像是市民的後花園。


 


放學的學生來這裡玩耍、家庭來這裡野餐,幼稚園出遊來這裡賞花、老年人來這裡拉二胡唱歌,


偶爾看到小孩在路邊尿尿,當然也會聞到尿騷味,這是缺點,廁所應該建多點才對。


在陽光下曬得暖暖的,啥事也不作,的確愜意,不過人少點才好。


 


我走累了,渾身是汗,坐在路邊石頭上,喝著水、聽著MP3,


期使週邊熙來攘往的人潮不斷,也無礙我在自己的世界裡悠游。




寫這篇文章時,台北陰雨連綿多日,2月底的最後一天終於大放晴,


窗外出著太陽,朋友紛紛在臉書上讚揚這個好天氣,心裡計畫著要出遊的想法,


對於北部的人來說,好日子是如此的奢侈,


而對於昆明來說,春天幾乎天天是好日,藍天白雲紫外線強得讓你擋都擋不住,


來昆明的第一天,我去圓通禪寺古剎,還吃了有名的過橋米線,


第二天,就到昆明動物園來賞花,一早吃了好吃的海鮮泡飯,特地PO圖來讓大家聞香一下。


不過,我覺得...這些食材..有染色嫌疑..不是真料。




雲南是嗜辣者的天堂,你點炒飯還是麵,都會免費送你一盤小菜,超下飯。


除了有點辣之外,我還真愛上雲南這些好吃的小菜,變化可不少歐~~。


那鐵筷是我自帶的環保筷,大家記得要帶個兩套在身上,因為當地是買不到的。



逛完動物園後,我順遊翠湖、東風廣場、金馬碧雞坊一帶,更去吃當地小吃,


許多資料我都沒PO,因為圖實在太多啦,寫文還要整理、找資料,不免讓人偷懶,


加上之後又陸續去很多國家等地,當然還有台灣的吃吃喝喝行程啦,


雲南的許多資料就延宕下來了,有機會會陸續PO上,


每次整理時,都忍不住心裡的澎湃,多想再去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