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機場巴士到市區後,開始找預先訂好的住宿點--貴陽優格青年太空艙旅社(火車站店)。這品牌在貴陽有兩間分店,我住的是火車站附近的分店。

這次行程,我脫離以往總是住標間的習慣,打算住住青旅,錢大概省一半,但是也因此吃上很多苦頭,就是在大冷天裡洗了幾次冷水澡,導致重感冒。

因為沒有找到從火車站到住宿點的捷徑,於是我繞了一點路,沿途許多打鐵店、機械行,拉箱在地磚上拖行,喀啦喀啦的,我心在滴血。

這間貴陽優格青年太空艙旅社,一晚費用50元人民幣,地址在沖沙北路。公車站牌叫做"火車站批發市場",位於沃爾瑪對面的加州陽光新城G棟708號,就是七樓,這類中國的太空艙大多都設在住宅裡。

青年旅館出社區口,就是下列的這個公車站牌,紅字的郵電大樓這裡是市中心區,有中國工商銀行分行,可以開戶。

這個加州陽光新城社區,其實很不好找,社區屬於住商混合,裡面旅館不只一間,有手扶梯可以搭到二樓,然後必須通過警衛開門,才能再搭電梯上去,反正拉拉箱不用手提就是。

從沃爾瑪到對面社區,必須上天橋,好在現在天橋比較人性化,另外做可以上機車的平滑路段,拖行李箱方便多了。天橋上都是小攤販,要過年了,到處賣著喜氣洋洋的物品~~。

 
但我在貴陽幾天,沒有見過太陽,都說貴州天無三日晴,這幾天不只陰天,還飄雨,溫度甚至低到一度、兩度,

我把帶去的厚衣服全套在身上,腫得像頭熊一樣,牛仔褲裡也套上了毛襪,跌倒可能都不好爬起來。

 

從日本開始流行的太空艙,這間分為混合區與女生六人間,我住女生間期間都沒遇到旅遊者,除了常住的上班族,其餘都是學生要回家過年,來中轉的,過一夜就走了。我也後來才知道,太空艙旅館有許多常住的上班族,因為住這裡相對比租房子便宜,當然它們月租的人,就不是一晚50元的價格,會更低。

下圖下方中間,就是我住的。這幾天,幾乎女生六人間天天客滿,有些人得住到外面男女混和間去。這太空艙旅館是沒有標間的,全部都是這樣的太空艙,只是有的會分男生、女生間,與男女混住間。

不過我也很佩服常住的人,因為每天來住的人都不一樣,有的會打呼,有的身上有味道,有的清早起床就弄得滿房都是聲響,反正各種問題,這些人都不吭聲,也挺厲害的。不過我在這裡住了幾天後,我決定下次盡量少用塑膠袋裝衣服啥的,每次整理塑膠袋出現的聲音其實很吵人,對於住青旅來說,會影響到他人。

太空艙室內非常溫暖,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裡面有兩個燈,小桌鏡,充電器跟按鈕都在裡面,還有掛衣服的掛勾。

負責的工作人員說我透過booking.com預定,這平台不會提醒,去哪兒網平台則設定會提前提醒店家,所以沒有幫我預留,但還是有空間可以住,一個常住的女生把房間讓給我,她去住在混住間,跟其他男生一起玩手機遊戲比較方便,

好像樓下中間的位置特好是嗎?這我也不知道,但其實我住左右兩邊也是可以,只是她自動就把這間讓給我,我也就住了,一開始以為她是工作人員,結果我後來續住好幾天,她臉都綠了。

這間居住的空間很乾淨,但廁所就普普,因為設備很陳舊,我覺得取決於工作的小哥本身的乾淨度,我看他不只連枕套被套被褥都換,連抱枕套子也換,然後還會噴上芳香劑,還用膠帶黏起毛髮,難怪我住在這裡四個晚上都捨不得搬離開。這一躺下去,周邊都軟呼呼的,特別有安全感。

住這裡的幾天,我到對面沃爾瑪跟旁邊的鴻通商城買了許多吃的,包括小蛋糕,但其實也都多慮了,因為到處都在賣吃的,

只是小蛋糕剛好也可以頂替我晚起時、先填飽肚子的小點心。來這幾天都在感冒中,睡到中午起來時,塞一兩個入口當早餐,先墊墊肚子,梳洗換好衣服再出去吃午餐,剛剛好。

 

然後這個小桌子,真的很好用,可以放很多東西,戴隱形眼鏡啦~~擦臉的乳液等等~~都很好用。

這間青旅也提供免費的礦泉水歐!可不是所有青旅都提供這些。

女生六人間內附設六個人的浴室,但熱水常常時有時無,後來發現是管線鬆脫,但第一天就把我冷到,一度兩度的晚上,洗到冷水,是什麼滋味?我永遠忘不了....,

第二天開始跑去另一間混合區的廁所洗澡了,但那間不能鎖門,且會有人在裡面抽菸,就是比較臭,但那間的熱水很充足,又熱又強的水~~太讚了。我後來發現,只要是住青旅床位的,碰上洗澡設備不穩定的機率會大點,所以冬天去冷的地方住青旅,大家得注意點。

我特別拍了床墊,是刷毛的,真是超暖活,我後來住到凱里的優格青年旅社,跟這間是連鎖的,雖然老闆不同,但那間的設備跟乾淨度就沒有這間好,

不過很可惜,這間年輕的小帥哥工作人員,已經辭職回去做別行了。現在還是不是這樣乾淨,就不知道了。

頂部大燈又熱又暖,晚上只穿單薄的佐丹奴保暖衣,還有薄棉褲,剛睡時冷到得套雙襪子,睡著後,半夜熱到要把襪子脫掉,上衣多穿一件的話還熱到出汗.....。

可見太空艙很適合冬天住,夏天則不知道是啥滋味了...

這是公共空間,但他們都在這間抽菸,邊玩遊戲,煙味甚至都會飄到隔壁六人女生間,整間霧濛濛的,所以我也不來這間吃飯就是。

來的第一天,我就徹底揚棄在台灣作息顛倒的習慣,晚上十點多就睏到不行,但早上五點多常會乾到醒過來,多喝水,就又會起來上廁所,不喝水,又難受,不過睡眠品質還是很不錯的,

這次旅行一個多月,天天十一、二點就昏昏欲睡,有時為了寫日記會弄到半夜兩三點,但隔天還是早早就睏得不行,然而,回到台灣後,立刻就破功了@@.........。

來張旅店周邊生活機能圖吧!可以看到這間旅館周邊的生活機能,個人覺得滿健全的,其餘的旅館我沒住過,只能介紹我住過的這間!過天橋之後生活機能很健全。

除了住宿,來談談這次在貴州碰到的"銀行開戶"與"辦手機門號"的大問題,讓我從第一天到貴陽就焦頭爛額的奔走,直到凱里才處理好。

自助其實很難準時吃三餐,來貴陽第一天就餓到下午兩點,放好行李才出去吃飯,所以身上帶點巧克力、小麵包很重要。

中國當地人跟我說,買手機門號非常簡單,因為他們拿二維碼身分證就可以隨時登記,任何賣門號的地方都可以買,但真相是:拿港澳、台胞通行證的不能這樣辦,以前真的路邊小攤子都能買到,也不用認證,現在因為中國推動實名制,所以早就都買不到了。

一開始我找一般手機行買卡,店員說只能接受中國身分證的證件辦卡,叫我要去"郵電大樓"站(公車一路可抵,兩站而已)的營業廳辦,於是我走路去搭一路公車,經過一條巷弄,發現這裡民居做飯的環境有多惡劣,臭水溝旁架個鍋子就煮,然後賣給客人吃..........@@我簡直.....。

沒有滴滴打車APP,在這裡也不容易路邊攔到車子,但滴滴打車要加收一點費用,但也還好。

我搞不清楚中國的手機門號有哪些廠商,每次都隔一年兩年才去一趟中國,以前知道的後來也會遺忘。結果我先找"中國電信"辦(後來中國網友跟我說這個收訊最差),結果一抽號碼牌,前面竟然有一百多人在等,工作人員說至少得等兩小時才能輪到我,

於是為節省時間,先去中國工商銀行辦開戶,但建議大家在中國工商開戶,因為他的分行是我目前看過最多的,這樣領錢才會被扣跨行手續費。

之前每次來其實也都辦過戶頭,把旅行的錢存進去,免得帶一堆現金到處跑也很危險,但回台灣時我就會註銷,以前去銀行開戶都很快,但這次非常麻煩,一開始說是電腦當機,差點不能辦,但工作人員非常好,幫"台灣同胞"辦成功了,結果去提款機存錢密碼輸入錯誤被鎖卡(現金交易的要排營業窗口,都要等很久,所以都會建議你去提款機直接存提款比較快),真是一番烏龍,這樣就得要隔天才能去分行把卡給解鎖,好在我也不急領錢。

然後這間分行的人跟我說,只要戶頭存三百元,這戶頭就可以保存,不會再扣其他費用,但我後來到福州的中國工商銀行,他們又跟我說另一個狀況,就是裡面存一百元人民幣,然後每一季只扣5元手續費,扣到戶頭內沒錢,一年半後才會銷掉你的戶頭...反正,我後來是選擇後面那個方式的,我就剩下一百元給他扣,下次有機會去中國,再來處理戶頭事宜了,對於每個省份的規範都不一樣,我真的暈頭轉向到很崩潰。

另外重要一提,辦銀行戶頭,需要你有一個中國的手機門號,用旅館電話號碼是不能開戶的,大家要注意,所以程序應該是:先辦好手機門號,再來開戶

處理好戶頭,又去中國電信排門號,累到差點睡著,才知道,原來現在拿台胞證或護照,都不能辦"中國電信"門號,連中國移動也都不給辦,但中國移動營業處的人說有一種卡可以辦,但在貴陽辦,不用了就得回到貴陽銷號,但對我這種一次跨幾個省旅行的人來說,根本不適合,

後來碰到好心人私下幫我找到路邊攤的人買聯通門號,然後裝上去才發現大小尺寸不合,又走回去找他們幫我免費剪卡才解決,但這次買的門號,僅限在貴陽用,加上中國現在全面推動實名制,所以用了兩三天後,會傳簡訊跟你說必須去營業廳辦實名制,看仔細歐,是"營業廳",隨便那種賣手機可以充值的店是沒辦法幫我們用台胞證或港澳通行證的人辦的,

因為這樣,後來我人已經到凱里,一收到簡訊通知,立刻就把我號給鎖了,於是我只好去營業廳辦,也才知道這個門號是貴陽當地的,

正確的方式,是一開始就到聯通去辦可以全中國通用的門號,不要辦特定某省分的門號,除非你是玩一圈後回到原點,例如你搭飛機是從台灣飛貴陽,又會從貴陽飛回台灣,這樣你就可以回到貴陽去把手機門號註銷。

這後續又牽扯到一個問題,就是現在中國都是手機支付,我在去哪兒網的APP找好旅館,也都用微信轉帳訂房,所以就必須將銀行卡跟微信綁定(自己手機就可以操作,轉帳都無手續費),才能把銀行裡的錢轉到微信裡,才能去轉帳訂房。

而當你將銀行卡綁定微信時,他會傳簡訊到你手機門號,讓你認證後才開通,所以,如果你當初銀行開戶登記的門號是錯誤的,那你就得再去銀行裡找他們重新幫你把資料改過,

為了之前我因為密碼輸入錯誤被鎖卡,加上第一次開戶時登記的電話號碼不對(我當時因為還沒手機門號,所以用旅館電話),我又跑了一次銀行才弄好,一整個真的讓人很崩潰。

光搞這些前後耗掉我一星期左右的時間,每次找到銀行分行,整個辦手續、等待時間就得花"半天",甚至後來在凱里,光為了找聯通營業廳,我花了三個多小時..沿途問好幾人,這人跟我說往東、另一人跟我說往西......後來終於找到可以解決的單位,短短三個多小時小米計步一萬多步,@@我在地下道裡走上走下,大部分出口都沒手扶梯,整個累到跟條狗一樣,還帶著重感冒......,營業廳的人跟我說,這門號每個月會一直扣月費,扣到沒錢時,自動會停號,等下次再去中國,可以申請恢復號碼(其實還有點小複雜,很難細述,反正我後來沒去銷號,等未來如果真再去中國,再來想辦法)。

現在中國最大的門號廠商,就是中國移動,但這不方便我們歪國人辦,台胞證只能辦中國聯通最方便,但一個市,可能聯通的營業廳只有一個,得特地打車去辦。

這次這些讓我暈頭轉向的改變,實在大大破壞整個原本開開心心的旅遊心情,甚至明年不打算到中國了,以後不到中國旅遊也罷了,各種手續越來越麻煩,非常火大!

去這樣多次,我甚至突發了心得,中國旅遊市場,其實是建給中國人自己玩的,並沒有打算給歪國人玩,(台灣人也算歪國人,因為我們要辦門號跟戶頭都一樣很麻煩),他們相關規定都沒有思考到歪國人,全都以中國自己作法為基準,例如要實名制,也沒考慮到歪國人處理上的問題,一刀切西瓜,後續大家自己看著辦,就看這些相關單位要不要讓你方便?如果不給你方便,你就慢慢花時間、花住宿費在當地耗著,不高興?那你就自己滾蛋!

所有景區九成都是中國遊客,歪國人大概只佔一成,門票高得不像話,其實就是賺中國人民的錢,這些人罵著門票高得不合理,但也沒轍,有些人還說要體恤政府,說政府養這樣多人不容易?@@

正確想法是,政府是人民養的政府是拿大家納稅錢去做合理分配,造橋鋪路跟給這些景區人員薪資,都是從納稅錢來的,為什麼今天又要透過收高昂門票,重新跟大家再收一次造橋鋪路跟給薪資的費用呢?這是雙重付費了,但中國人民都沒思考到這點,一味的體恤,只會養出一頭貪婪的狼政府,但花的是人家的錢,我們也不便說啥,但我們可以不要再去啦~~實在常常被這些門票錢給坑到覺得一點意義都沒有。

連景區周邊的住宿跟飯館價格都比照北京、上海的物價,連假時一個陽朔的破床位可以漲到三百多元,大家還爭先恐後?不過就是一碗麵跟一碗湯,就是人民幣20元左右(台幣100),我真覺得台灣人陪玩都玩不起這一套路。

下圖是我在雲水謠景區"旁"官洋街上的小店吃的,可不是景區內,這樣就是20元,你要說中國工資高?這裡小吃店員工薪資一個月了不起也才一千多人民幣,且這就是老闆夫妻兩人自營,連員工都沒請。

下圖是我在南靖動車站附近的農家樂吃到的,蛋炒飯,真的就只有蛋+醬油+飯,半根蔥都不會送給你,這樣一盤人民幣10元,連醬油跟白飯都沒弄勻...肚子餓,我也照吃,這價格還是他們隨便算的,如果真要算,可能都不止10元。但這地點,要到南靖雲水謠或是田螺坑,搭車還得兩小時以上,距離甚遠的地方,周邊都是田,根本沒有商店,物價就是這樣誇張了....。

但中國的"炒菜",比台灣便宜,台灣只要動到鍋去炒東西,隨便一盤都要台幣100元以上,但在中國百元以下就可以吃到.....

到貴州當天,整個上午都在轉機中,整個下午都在跑銀行辦門號,這就是我到貴陽的第一天收到的見面禮,之後幾天頂著重感冒也在低溫一度、兩度的戶外奔走,但真的體力不太能負荷,有時睡到中午還迷迷糊糊勉強起床,畢竟也要吃飯填飽肚子,青旅的小哥進來打掃,就會關心的問我:你今天不出去嗎?或是看到我很晚才回來,他也會問:回來了?怎這樣晚?

我都一整個無言以對.....我碰到這些事情,是中國當地的人沒法想像的..千頭萬緒,我都不知要怎樣說....。 

不過我後來也發現,其實在台灣也是這樣,我們也不需要在機場買電話卡,也不用去住旅店,很多青年旅館資訊我們就不會知道,甚至有中國朋友跟我說,來台灣包車被宰?這些現象,都是台灣人生活中沒法體驗的。 

支持寫作!請幫忙按讚關注歐! 

 延伸閱讀

2017貴州廣西福建自助行前總結攻略/台灣辦證最便宜在這裡/去中國自助最便宜機票船票
中國四省旅遊攻略●便宜機票之轉到地老天荒●貴陽旅遊攻略/中國自助保溫瓶很重要/龍洞堡機場/貴州旅遊/廣西旅遊/廣東旅遊/福建旅遊
貴州●貴陽特色美食+交通●二七路小吃街/鴻通城購物中心/花果園濕地公園/貴陽酸湯粉/天河潭
貴州●貴陽之腎-花溪溼地●與西溪濕地差一字卻差了十萬八千里/十里河灘洗菜去/推薦好用語音"寫"日記APP
貴州貴陽●青岩古鎮●0度低溫吃豬腳、百年糍粑稀飯、青岩豆干/貴陽市最值景點/貴州四大古鎮之一
貴州凱里●三棵樹鎮苗寨●(有影片)苗年獨家刨湯大口嘗/老煙刀秘方大公開/雷山苗寨攻略/苗族節慶資訊

中國內蒙●室韋街頭巡禮●旅遊懶人包/玩混搭俄羅斯風情/奧利亞列巴房/有影片/買菜探險
中國內蒙●恩和●格格駕到/阿拉神燈飄來一朵朵/路邊脫光光歌舞秀/蚊子拍手部隊/住宿環境介紹
中國內蒙●恩和●平民窮人好野人住宿範本/俄羅斯民族鄉清淨版
中國內蒙●恩和●邊疆省錢吃好吃巧密技大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