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國沿海旅行時,剛好賽德克巴萊上集正在播映中,回來後,到長春國賓一口氣看完上下兩集,

雖然因為放映場次的關係,先看完下集的悲壯場面,再看上集,但依然還是激動不已,

至今還是覺得這片太棒了,雖然動畫部分瑕疵多,但證明台灣缺的不是人才,是缺資金,

有資金,台灣人也可以創造出史詩級的電影,眾志成城的夢想,讓台灣電影工業燃起希望。


當時,心心念念就是要來林口霧社街一趟,看看現場場景,重溫電影裡的熱情,

從去年十月看完電影到今年三月,熱情都沒消退,雖然因為工作忙碌一拖再拖,

聽到3/20要拆片場了,趕緊挪出時間來一趟,紀念這製造熱血沸騰的地方。

來的時候,淒風苦雨,天氣冷,沒想到現場還是這樣多人,當時拍片時,要的就是這種起霧的FU,

才符合--霧社兩字,但來參觀時遇到這種天氣,可就一點都不讓人期待了,

且現場到處都有人,感覺不出那種電影裡營造的氣氛,觀光區,一向都不是我的菜阿!

最誇張的是,我來的時間是平常日,是星期五的中午,這樣多人來...都不用上班嗎@@,

讓我一整個覺得..很失算,不過可能大家都是趕著來網住這即將拆除的記憶吧。


走進大門,這大樹下的建築物,是第一棟--霧社分室。

這棵樹真是太美了,姿態優雅,浸身於起霧時分的溫婉姿態

這棟在當時代表霧社最高管理階級者的辦公室,代表的地位等同於現在的南投縣政府吧?

看資料,說共有兩間執物室,一間接待室,兩間彈藥庫,一間休息的和室,一間駐在所,

電影裡,一堆日本軍人在這裡辦公,記得還問了賽德克籍的警員一些話,那時的氣氛,看起來某些日本人其實也挺關心花崗的,

一般異族統治,都會採取懷柔政策來降低紛爭,但當時也可能因人而異,處理不佳才造成霧社血腥事件的發生。

桌上的煙灰缸聽說也很仿古,真不知道這些道具是哪裡找來的,30年代的檯燈,打字機都很復古,

老沙發像是沾上一層歲月塵土,灰樸樸的,就不像是現代物,現場拉線圍了起來....只能遠觀,

帶角架拍比較能拍出氣氛,我當然還是懶字一個,只帶相機前往。

這個飛行機機號,應該寫日文,不是嗎?@@當時的日本人都懂中文嗎?

拉門的另一頭,就是另一個場景,觀光客走來走去,像是闖進另一個空間的人般突兀,

活脫脫逼人要去面對,這一切都只是場景,一種情緒盪到低點。

只要是人在裡面待久的地方,總是會衍生出許多東西,將空間塞得滿滿的,

所以這個場景裡,也有滿滿的小細節,

作場景營造的人,真的得要很心細,營造出每日有人在這裡進進出出的那股--人味,

東西太整齊也怪,東西太少也怪,東西的間距當然也不能規則....,

讓我能在現場,感受這場細心的延續。

我一直很喜歡這種懷舊的房子,這也是當初為何一直想來這裡的原因之一,不全然只是因為電影使然,

看到這種日式房子,就想起外公外婆住在玉井糖廠宿舍裡的房子,

到底是什麼因子使然?我這樣喜歡懷舊的FU?總覺得帶著一種典雅的氣氛,

加上電影打出來的燈光......一整個就像是時光的黑洞,把人不自覺的吸入...。

還是要好好拍這棵樹,在霧氣中,她的姿態更是美,

飄著雨,是非撐傘不可的程度,好在地上沒有成為泥河,但還是噴得長褲管上有泥漿。

霧社分社裡,只有兩間房間可以拍照,其餘一間已經是空屋,一間放環境介紹模型。

還有這間彈藥庫,電影裡,花崗警察通報族人這間彈藥庫,

莫那魯道當時偷偷收集火柴頭的火藥長達一年多吧,準備反攻用,聽到彈藥庫裡槍彈充足,氣得跺腳自己幹嘛花這樣多時間?

不過那箱火藥,後來在日人放火燒掉原民屋舍時,發生的爆炸也讓日人有所死傷,還是有物盡其用。

有點不懂,明明都是日本人,這上面寫的卻是繁體文,代表當時的日本人也都會看繁體文字嗎?

沿著木簷,稀哩哩的下著雨,地上一窪窪的泥水,發現這個電信箱?很可愛,拍起來留念。

從另一邊,再拍一次拍辦公室的不一樣角度,一間如此完善的空間,卻無人使用,是可惜的。

這間等同於南投縣縣長地位的辦公廳,規模其實也還好,

比起現在的縣政大樓花的錢,真是天差地別,動輒都是上億的的興建款,現代人太浪費公帑了?

這個公布欄,是日本來的場景人員作的仿古成品,把紙張印好貼出後,在塗上一些東西......真的很有氣氛。

經歷拍攝的時間,加上場地開放至今,這些張貼物竟然沒有全爛掉?不過也快了....

下圖,郵便局,裡面可以買到紀念金幣,也可以寄出木頭卡片,

不過空間太小,跟十分火車站那間小小的販售點比起來,不夠放些紀念卡呢,

外面擺那桌子...真是有點礙眼,一看就不是屬於這場景裡的東西。

為什麼會覺得這個鐵網裡的,很像是坐監的犯人的會客室呢?

這間藤澤樟腦霧社分室,只能拍外觀,

小情侶拍得忘我,非得在這裡拍到讓自己滿意才要離開,全然不管別人也在拍攝...,

算了,我先來去拍別間,再回頭吧~~。

不經意在地上看到一個遮光罩,低頭看看自己的鏡頭...阿,竟然自己沒發現,

只是覺得鏡頭怎跟之前自己看的感覺不一樣,但哪裡不一樣...說不出來...,

下雨天拍照,真得手忙腳亂,東西多就容易掉....,我就掉過帽子、太陽眼鏡....。

下圖,診療所。

這些木桌椅,還真是古舊,白架上零落的病歷,看起來就是個廢棄的空屋,拉開的椅子,等待誰?

等待區,白桶子裡應該是當時是放開水的,牆上的掛鐘只是裝飾,

木架應該都是自己釘出來的,木工真不錯。

診療室看起來就完備多了,好像小時後家附近老醫生的牙醫診所。

 

最討厭看牙醫,張開牙齒、任人宰割的感覺,讓人不寒而慄,直至現在,還是如此,

老醫生的手法更是粗殘,不把人當人,喊痛不理,想是小時陰影太深,想到要看牙齒我都心生排斥。

這種沒有同理心的人,其實跟宰豬的屠夫沒兩樣吧,不能稱為醫生的。

其實我挺不愛這種老舊病床,總讓我想起以前曾在一間台南百年寺廟附設的老醫院打工(我不是醫療人員),

發生過一些靈異事件,包括睡在診療病床上,總是作惡夢,夢到自己想醒卻醒不過來,

如果要放任自己睡著,不掙扎了,陷入深層睡眠時卻又好像要窒息了一樣, 

雖然那種狀況一直陸續發生過,只要在睡在那間老醫院的病床就一定會發生,

後來,我只敢午休趴在桌上睡,睡到手麻、腳麻.....。

國小、國中時,每次午睡起來,都腳麻到沒辦法立刻走路,得跛腳跳著走才能去洗手間,

所以,午休趴在桌上對我來說,一直是酷刑,後來出社會到公司上班,我也盡量不午睡。


在小醫院理,連睡在病歷室後方,我也曾聽到有小孩在一門之隔的走道外跑來跑去玩耍嘻笑聲,

醒來時,問同事,都一臉詫異,說中午沒人上門看診,怎會有小孩?頓時,包括我自己,大家都一臉驚恐。

我沒啥靈異體質,尊重神鬼,但那種半夢半醒間、似真似假的事情,至今都沒有一個真正的說法。

當時,我幾乎天天都狂打噴嚏,嚴重到要吃感冒藥才能止,我本來就鼻子過敏,

發作起來狂打噴嚏不稀奇,但天天狂打噴嚏就讓人很抓狂,後來離開後,就沒那樣嚴重了。


咳咳~~我真是扯遠了,明明是來看霧社街,怎會聊起靈異事件呢??@@~~

別怕別怕,這裡乾淨得很,只是這些老舊的醫院設備,看了讓人有點頭皮發麻。

哎呀呀,桌上竟然有玉兔鉛筆呢...果然是台灣之光。

下圖,櫻旅館,這座建築是現場唯一的兩層樓建築,可以號稱是當時的星級旅館,

是依據老照片搭建的,後來權充為演員的休息室,沒有開放讓大家入內參觀。

既然叫作櫻旅館,當然門前須要有幾株櫻花,但櫻花都是假的,無論何時都是紅艷艷的,

看到一些網友去的時間,艷陽高照的好天氣,是另一種陽光的霧社街,

但真正貼近霧社風味的,應該就是我來時的這種天氣吧?(自我安慰中....)。


當初喊著要拆除,也是因為這些木建築只是簡單打造的場景,經不起風吹雨打,

這時來看,也的確出現許多斑駁脫落的痕跡,傷痕累累,像是曾被住過的老屋,

電影,真是造夢工業,我的傳播系同學畢業後,應該有少部分人還留在電視電影圈裡,

電影圈尤其薪水微薄,還能屹立不搖者,我都很敬佩,夢想是一種強大的力量,

能超越社會現實,能超越年齡、體能的限制,能驅使腎上腺素沒日沒夜無限供應,

這或許也是一種不能解釋的靈異現象,明明是看不見的未來,

卻因為那些場景的氛圍與腦袋中的畫面,讓人直直的往前衝而不知停。


電影播映後,幾個角色本來就都是戲劇圈的人,卻不及莫那魯道年輕與年老兩位飾演者受矚目,

但牧師選擇回到他的本業去,少部分演員說想要往影劇圈發展,聽得真是讓我擔憂連連,

造夢工業是成人?還是害人?誰都說不得準,但肯定不是靠著夢想的腎上腺素就能成就。


我將照片分為上下兩集,請靜待下集介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