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攝當時,為了陰天下雨的戲,劇組苦等,白布、水車都派上用場,但我來時,一點都不需要那些道具,

老天爺自然給了濃濃的一片霧氣,還有不大不小的一場雨,下到我離開還沒停,還挺冷的。

 

下圖,高瀨屋,是賣木屐的商店,不是重要的戲,卻還是有一棟屋子出現。

幾雙道具木屐還放在現場,拍攝角落,很有FU,但這種木屐,看起來就不好穿阿。

下圖,四ツ倉商店,電影裡是賣農工具、肥料的地方,天氣好的時候,門前擺了賣原民飾品的攤子。

雖說,鮮艷的色彩是原民物品很重要的呈現方式,但,我覺得跟時尚的元素作結合才是對的,

一方面保留原民的風格,卻又跟流行時尚、符合現代人實用性能結合,這樣商品才有出路。

政府在協助原民上,除了撥經費讓她們增闢展覽室、宣傳大家來買之餘,

卻一直沒辦法在設計的呈現上給予協助,如果商品本身不夠強,大家又怎可能掏錢買呢?

就算放到101裡面去,也一樣賣不太動阿~~,是可惜了。

下圖這間金墩商店,在戲裡是一個能通賽德克語、日語的閩南人所開,

他善於作生意,跟大家都打成一片,看到賽德克人背重物被剝削,還拿藥酒幫擦,甚至讓人賒帳,

賽德克人起義時,莫那魯道特別放過這個閩南人,臨走前,他邊走邊回頭敬禮,感恩賽族人。

仔細看看這裡面仿古的道具,每個都太可愛了.....。



那些櫥櫃,有時能在一些鄉間地方的人家看到,上次,我去宜蘭找電影--翻滾吧阿信裡,

男主角阿信家的水果行的那間雜貨店,那家的櫥櫃就跟這組很像,且整體日式建築味道也很吻合。



門口放這些東西,站了一個人,我以為她是在賣農特產的???

後來回程才發現,原來這也只是道具,那人是工作人員。

 

櫻花很可惜,都是假的,所以永遠能這樣鮮紅。

下著雨,就大概兩三攤出來賣著飾品,上面寫著,智慧財產權....禁止拍照,@@~~

我喜歡原住民的琉璃,還有用漂流木作的家具,如果能結合時尚因素,相信會賣得嚇嚇叫。

看完金墩商店,續前行,就可以往公學校這個重要場景前行,幾分鐘的路程中間經過一段樹林,

讓我想起電影裡幾段打鬥戲,那一片片森林的場景,讓我印象真深刻,台灣還有這樣美的景象,

老遠就聞到香氣,公學校前是吃吃喝喝、歇腿的地方,下著雨,莫那魯道還守護著這片廣場。

照例賣的是山豬肉、烤香腸、小米酒、竹筒飯,有時覺得,有沒有更新的東西呢?

不過這幾攤的香氣,是真得挺夠的,很能引發人的飢餓感。

尤其這樣冷的天氣,貢丸湯的銷路也不錯,可惜我來時已經吃了豐盛早餐,沒能品嘗這裡的食物,

但如果要吃原住民的美食,我還是喜歡到部落裡吃,比較道地。

這座公學校,是霧社事件發生的重要場景,建造的場地也最大。

學校內當然要有教室,我喜歡後面置物箱,上面寫著小孩的名字,日本人當時為了同化賽德克人,

強制教小孩日語,賽德克人忍氣吞聲,恨在心裡卻無力反抗。

對於這電影,我的褒肯定大大高過於貶,雖然上下兩集在台灣賣才約八億多,

那一年...一片的拍攝造價才多少錢?總賣座比賽德克巴萊高,

我覺得問題出在題材大眾化上,像當初的海角七號也是提材大眾化,一片就賣到七億,

而霧社事件終究比較小眾的人理解與有興趣,票房會比較難過關...,

但無論如何,我看完時真是熱血沸騰,在電影院裡哭得唏哩嘩啦,一直重複聽著父子對唱那段。



無論這片賣得如何,我終究還是很挺這片,情緒堆疊得細膩,分鏡剪接也好,場景更是漂亮,

重點是幾個素人演員表現比專業的更亮眼,尤其是老莫那魯道,

台灣不缺人才,缺資金,這發現真是讓台灣電影注入一大強心針。

看到這學校裡的課桌椅,想起我小時後也是用這類似的,但沒這樣舊,

黑板也是舊到不用水擦就很難乾淨的地步,

當年還真的會在書桌上畫一道界線來分男女邊....,不過想起國小老師挺變態的,

會拿針插學生的指甲縫、不然就是用筆夾手指頭縫、其餘用竹掃把、水管、教鞭打就更不足為奇了,跟拷問228政治案件的方式沒兩樣阿。

外面掛著紙鶴,倒是很好的取景,如果是在黃昏時,有光影灑進來,應該這裡會更漂亮。

這紙鶴是祈福的象徵,雖然目前這裡已經是一片平地,但精神永在。

自由,不會因為一扇窗戶的阻隔而減少想望,最近,身邊一些朋友,

有人正在醞釀辭職,有人已經辭職卻不知道要怎樣走下一步,有的人打算重拾書本,

追求夢想是很可貴的勇氣,有多少人敢在這種年紀轉換跑道??

這些紙鶴期待能給這些朋友們更多的勇氣,

選擇生活方式,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即使選擇了,都還有許多的考驗在前方等著,

沒有一種方式是百分百的好,但選擇了,只能往前走,學習正面思考,會讓自己人生豐富很多,

如果把最差的退路都想好了,人生還有什麼好遲疑的?

當公學校展開殺戮時,一群婦女躲在倉庫裡面發抖,電影裡看起來挺逼真的,現在就剩下空屋....。

穿越這棟建築物,應該是公學校宿舍,裡面在賣飲料。

下圖,校長宿舍,只能在外面參觀,這次整體的管理很周全,每一棟建築物都有人在看管。

這間宿舍裡保持得很完整,這些作場景的其實都可以去搞建築了...。

現場擺設一套衣服.....,這裡很多道具其實都可以賣掉換一些錢回來,

只是,拍攝經費實在過高...杯水車薪。

特地走回去,找這間花崗邸,牆上的花崗雨是絕世前的遺書。

賽德克血液的花崗,受日本教育長大,也成為日警,夾在族人跟日人的仇恨中左右為難,

最後終究選擇傾聽自己血液的聲音,一場在雨裡先讓自己太太死亡,自己再自盡的戲,

讓他得了2012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

那段戲裡,賽德克男人為了向彩虹橋的族人獻祭,妻子為了不成為俘虜,也不想因此阻礙自己的先生,

全都選擇上吊自殺,甚至男人也幫助下不了手的太太、小孩自殺,那段真是讓我哭得半死......。

看完電影後,還寫了一篇觀後感:http://blog.udn.com/jessica2006725/5880140

覺得生命的每一份感動,都應該有一份紀錄,才不枉費那些沸騰的片刻。 

☆支持部落格寫作☆歡迎按讚關注+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去年十月至今,已經快半年了,這波熱潮還是沒有全部退盡,雖然只剩餘溫,

但,許久沒看到台灣出產這種史詩級的片子了,真是振奮,

就讓這場林口霧社街紀錄,為我心裡的那份澎湃,畫下句點,

句點之後,或許將有另一個新的故事的開始,一起期待吧!

延伸閱讀

新北市●林口霧社街●(上)淒風苦雨拆台前/霧社分社/郵便局/樟腦分社/診療所/櫻旅館
新北金山●沐舍溫泉渡假酒店●泡湯用餐+金山老街玩耍
新北蘆洲●李氏古宅●大台北保存最好古厝之一/三級古蹟/抓周收涎古禮
新北金山●湯語雙泉會館●泡湯環境優+餐點值得推薦
新北淡水●無極天元宮●北部最著名賞櫻朝聖地/一月中到二月上旬賞櫻最佳季節
新北板橋●Worthy活西美式餐飲●揪團餐廳/歡迎無肉不歡者/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運動餐廳/香料烤半雞/德國豬腳佐燻肉腸
新北永和●大家美食館●頂溪捷運站/非凡新聞推薦/嘉義肉粽/40年老店/巷內美食/南部粽/排骨酥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