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寫這個村寨很久了,菜花箐苗族生態旅游村。


位於普者黑村北,因為位於種植很多菜花的箐邊,所以取這名,


是一個苗族村寨,全村僅有103人,建築都已經漢化,但穿著與生活習慣還是保有濃厚的民族風味。



這也是位在普者黑風景區裡,一來的時候,幾乎沒什麼人煙。



只看到幾個小孩在大樹下玩,看見我這陌生人來,她們露出靦腆的笑容,一直圍著我打轉。



這小孩,真利害,難不能是為了給觀光客拍照,所以剪來許多花夾在頭上,可真是新鮮的花。



經過我的鼓勵與讚美,小女生好開心,還讓我拍她美麗的髮飾。



小孩紛紛湊到我鏡頭前,要我幫他們拍照,沒想到這一拍,就拍個沒完沒了了。


 


這是一個寧靜的午後,整個村莊似乎都在沉睡中,沒幾個人在村莊裡,慵懶的氣息瀰漫,


誰能不想睡呢?狗狗當然也是。



這裡的房子都像這樣,家家戶戶都差不多,只要有人在家,小朋友就跑進去呼叫人來,


說有人可以幫忙拍照,於是,我全拍了。



這都是沒有事先預備好的裝扮,也是家裡最平常的裝扮吧?


我心裡在想,要怎樣把照片洗出來給她們?


 


我可沒在普者黑風景區裡看到沖洗相片的地方,且我後來是選擇在昆明沖洗,然後郵寄,


昆明沖洗照片的費用,跟台灣差不了多少,跟麗江也差不多,可真不便宜。


不過,她們也很難有機會這樣拍照,能紀錄自己的容顏,其實是件多美好的事情,


不像我如果一人自助,有時後根本沒幾張照片拍到自己,


等回台灣後發現,一切都回天乏術了,這是自助少數的壞處之一。



它們都在門前忙著收拾花生,這裡花生是出產大宗。



能紀錄到別人的笑顏,是旅行最大、最重要的回憶之一。


下圖這個婆婆,竟然換了一身這樣漂亮的蘋果綠外套出來,


是當地唯一一個菜花箐國小老師的媽媽,老師名叫作馬自林老師,


我不但幫它拍照,更請人幫我拍了一張合照,何其有幸,跟這樣一個可愛的婆婆拍照阿~~。



這位村裡唯一的馬老師,給我他學校的地址,方便我統一寄送,他會幫我轉交。


本來想過在文山縣城沖片,但那裡我也僅是睡上一晚,不太信任昆明、麗江以外的沖片技術,


反正一定會寄的,我還是回昆明寄了,


我總共在雲南當地寄過兩次照片,但都沒有任何人回音給我,


我有在信上留了我中國當地的號碼呢,


一個是大理那裡的民宿老闆,一個就是這小學的老師,至今我還是不了解是否有收到???@@



但我的心意,說到作到,就是了。



跟馬老師一家人聊了一下,他吩咐小孩子帶我去逛這村落,


他家小孩念的是普者黑的小學,比起箐口村小學還大,


他會說普通話,而當地小學的小孩則完全聽不懂普通話,


說起這口井,說是當地重要的景點.....@@。



普者黑這個仙人湖水,真是飼養一家大小的重要河流,


洗衣服、吃飯用水應該也都取自這裡吧?


這裡小孩多乖,這樣小就會洗衣服..洗自己的衣服也很厲害阿。



這位媽媽是裡面穿著最漂亮的,一身都是苗族的圖騰,


肯定都是自己親手縫的,連耳飾都好特別,我超愛這種耳環,


可惜我也沒耳洞,也不敢輕易問,怕問了價格過高,大家都不好意思,就算了吧。


她們總是一邊剝著花生,一邊熱情的招呼我要請我吃,^^真是好甘心,


不過我指著自己臉上過度勞累、火氣大長出來的青春痘搖搖頭。


 


小孩一路跟我到村落口,送著我離開^^。



我一直心心念念要寫這裡,這裡應該常常被忽視,且完全沒景區可以逛,


但在滇東南,最讓我難忘的就是這個村寨的純樸,


這裡的小孩沒人跟你要錢、糖果,家家戶戶看到陌生人,總是帶著純樸笑容,


手上剝著的花生順口就要給你吃,雖然語言不通,但他們還是如此熱情,


這裡人口很少,家家都是土造磚房,這樣的貧困,卻沒人一臉愁苦,


而其它的縣城,過得比這裡享受,卻總是有人能生活了,還要貪婪得要更多,


相較之下,我更難忘這個小村莊,


如果有人再去這裡,如果他們還喜歡被拍照,請大家不吝於幫她們紀錄容顏,


但請不要隨意進到人家家裡去亂拍,也請不要亂給錢把人性給慣壞了,


也請如果時間允許,快快就在昆明沖洗照片寄過去給他們,


因為,


期待被實現,是一種最充盈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