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拉爾,前往滿洲里,可以搭長途客運車,也可以搭火車,長途客運車車班多,但票價貴,

火車的車班很少,且班次時間常更改,網路上的時間都不準,也很難找到中國這些單位的電話可以去電詢問,所以,我通常都是親自到現場去等,

這次我事先就是查了網路上的車班,以為早上九點多有一班前往滿洲里的車,於是拉著行李、背著背包直接到車站,發現階梯前正在整修,頓時覺得烏雲慘霧...

行裡拉輪頓時沒有作用,我得把行李提著走進去,雙手簡直要斷掉了。

走到售票口才知道,早上根本就沒火車到滿洲里,最快一班是中午12:45,還是硬頭皮買了,因為如果要再走到。

有人過來跟我兜售休息鐘點房,就在火車站斜對面這片商場裡,新大樓,只要20元就可以睡一下,一直跟我保證乾淨,時間到再過來搭車就可,原來這就是中國人打發時間的方式之一。

我的確心動,掙扎了一下,後來我懶得再出站了....。

進到車站內,又是經過x光機,像審查炸彈犯一樣,我手忙腳亂,審查的人很好,還叫我慢慢來,沒關係。

海拉爾車站外正在整修,裡面超寬敞,但人多時,這點座位還是不夠。 

海拉爾車站內可以寄放東西,我把大行李寄放在這裡,揹背包到滿洲里。一天20元,4天後回來取。

肚子餓了,跑到小騎士吃飯,這間我很愛、卻已經退出台灣市場的小騎士,在這裡叫作德克士,且開得有聲有色,儼然與肯德基分庭抗禮,連麥當勞在內蒙開店數都應該沒有肯德基與德克士多,且內蒙的德克士裏提供免費的WIFI,真是太棒了。

但雖然知道有網路,卻根本連不上,說是剛安裝,有問題也來不及修,我四天後回來,照樣沒來修,中國處理事情的效率,實在是讓人覺得匪夷所思。

但其餘在內蒙的分店,網路都很ok。

現場也有販賣部,但挺陽春的,且比較貴,還是先在外面買好帶進來比較實在。

12.45的車次,12.30才放大家上車,原本排隊的秩序,頓時又一團亂,

大家爭先恐後往前衝,到底在急什麼?不是都有劃位嗎?先上車有比較好嗎?車子會提早開走嗎?

服務員生氣得大喊,叫大家不要擠、不要搶,但沒用,一群人一窩蜂的都衝向前去了。

我搭的是紅皮車,車上也是人滿為患,我以為平常日人應該會少點,但還是把車廂裡全塞得滿滿的。

座位都是對面座,中間有個塑膠板當桌子,可以吃方便麵。

 

早上不到八點就起床,九點就到火車站,又拖到12.30才上車,真夠折騰人的,我累得趴在桌上睡覺,

竟然有服務員在車上賣起毛巾,像購物台一樣現場示範,還真有人買,我高舉相機把她錄下來。許多人看到都笑了。

這位小姐的叫賣功力,可以媲美台灣的購物台,簡直就是同樣厲害!

一站站過去,車牌匆匆晃眼而過,物是人非,許多人陸續下了車,擁擠狀況消失了,清朗許多,終於有呼吸到空氣的感覺,

其實紅皮車已經是好的車箱,全空調,裡面全面禁菸,真好,後來我也搭過綠皮車,舒適度差很多,

斜對面的一個吉林的先生跟我聊天,他在滿州里的伐木工廠工作,他提到大、小興安嶺木頭都砍光了,現在木頭都從俄羅斯進口,我想,難怪會有沙塵暴,現在內蒙植樹的狀況也不太好,速度太慢,都是小植栽的高度,我個人覺得內蒙自治區的執政能力,反映在民生問題上,種種狀況看來,都實在很糟糕。

兩個多小時就到滿洲里,一下車,外觀是這般宏偉,發現中國建築總是搞得很大、很雄偉,但便民服務的觀念是0,不在乎大包小包行裡的人不方便上下,階梯坑爹的多,環境也陳舊,跟外表差很多。

這天,滿洲里下起雨來,我總擔憂會一直下著雨,好在隔天放晴後,天空更乾淨了。

我在58同城網上找到的私人經營的房間,主人強調有潔癖,希望不乾淨的客人不要來,聽了就讓我快快的打電話訂房,但可能因為是黑牌,沒有申請的,所以堅持要我到車站後再打電話,才會跟我說位置在哪裡,後來說是:明珠公寓,我聽成民族公寓,

我打車過去時,還跟司機說是民族公寓,沒想到她也自動作了正確判斷,一副完全知道地點在哪裡的樣子....誤打誤撞阿

這裡車子也不跳錶,都是講價,一人11元,車上連我共3個乘客,一下子就到了,聽說其實從車站走路也會到,且更近,開車要繞一圈才行。

其實說口岸國際大酒店也可以。

這裡的房間,其實就是公寓內一間間的辦公空間,她們租下來後裝修成房間,我這間剛剛買了新床鋪,一晚100元,超級大間,床鋪非常乾淨,

但這間沒有冷氣,冬天無所謂,夏天來住就痛苦了,

這一整棟明珠公寓,其它層都有旅館可以選擇,附近走出去也有很多住宿點,如果不是背太重的行李,且不是在旺季來,是可以不用預定,直接到現場在找也OK,

但我這間兩人房在最底端,雖然旅館有安裝WIFI,但我房間完全收不到,必須到她們用飯的地方才收得到,這是缺點之一,

這是三人房,光線敞亮,走出門外,有的房間是辦公室,挺怪的,

不過安全度不用擔心,因為會有人值班,有事情還是找得到人,

其實這間三人房收得到WIFI,房內也配備電腦,但這對我們台灣人來說,電腦無用,

鍵盤輸入法我們不能使用,所以我旅行都自己帶平板。

兩人房、三人房、四人房都有,一般時,兩人房約100-120元不等,

聽說冬天下雪的淡季,房費可以降到50元,想看雪都滿州里的人,不妨來玩玩。

浴室都用電熱器,但這儲水量不夠大,長頭髮的女性洗澡要快點,

不然就只好抖著等水再加熱了。

 

這三人房還有櫃子設計,挺好的,我的雙人房都沒這種設備。

滿州里,是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下轄的准地級計劃單列市,為中國最大的陸運口岸城市。總面積730平方公里,全市人口23萬多。擁有百年歷史,素有「亞洲之窗」之稱。

20世紀初的滿洲里地區因為有個四季噴涌不止的泉眼,被當地蒙古牧民稱之為「霍勒金布拉格」。1902年的東清鐵路修通至此,俄國人將車站取名為「Mаньчжурия」(ISO9:Man'čžuriâ;意爲滿洲),是東清鐵路進入滿洲地域的第一個車站。Mаньчжурия(滿洲)的漢語發音是「滿洲里亞」,從俄語轉譯漢語時,變成了「滿洲里」站。

這裏先後成為東胡、匈奴、鮮卑、契丹、女真、蒙古等民族的領地,現在是內蒙中俄邊界上最繁榮的都市,滿街都可以看到金髮的俄羅斯美女,這裡也是俄羅斯人來批貨的重地。

這裡的商城賣的東西都超貴的,套娃等東西還是去套娃廣場上買吧,

刀子、糖果、套娃啥的在這裡買都超貴,即使有當地人帶去買,一樣超貴。

要寄明信片者,這附近走路可抵的地方就有郵局。

住宿的老闆娘很熱心,說要帶我去買紀念品,但碰到下雨,我亂買了一點東西,就打道回府,但在房內我不甘心到滿州里的第一天就在房內度過,

看雨絲變小了,我還是下了樓,到處晃晃。

這間美食樂,是賣甜點的地方,我本來想要吃點俄羅斯的甜點,但發現那些甜點沒有比較特別的,

服務小姐態度很差,鐵夾夾到我的手,一句道歉都沒有,繼續做她的事情,我滿肚子氣,但想到中國服務態度就是這樣.....也只好算了><。


到滿州里,都說要去逛中蘇街,但其實就是整路都是商店,市區內的樣貌都差不多,逛不逛中蘇街,沒什麼差。

這裡有兩間肯德基,我吃了兩頓,因為街上賣吃的太少。

滿州里的夜景,非常漂亮,這天即使下著雨,天空還是藍的,

隔天天氣變好了,天空更藍,更漂亮,我另一篇章再介紹po圖。

滿州里的夜景比白天更漂亮,來這裡的人可千萬別錯過。

到處都是俄羅斯建築,點上燈光,如果不標示,還真看不出來是在中國境內。

這裡有平價賓館與高級飯店多種選擇,在滿州里系列篇章里,我會陸續介紹住宿點。


特地把中蘇街的路牌拍進去,這就是旅客到此一遊必拍的景之一阿~~哈哈。

我在滿州里拍了許多滿意的夜景,照片很多,後續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