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邀約稿,是我繼上個月的民宿邀約稿以來,第二篇被推薦上首頁的邀約文章,

謝謝站長群,我紀錄下來。

原文:http://blog.xuite.net/jessica2006725/pigcity/56217317


說起邀約,真忍不住要發一下牢騷,

記得一年前,政治大學某系的小姐來函,說某教授有一個國際性會議要開,要調勝洋水草農場的照片,

沒有費用,但會寫上提供者的網址以標示著作權,還會寄一本資料給我,

我看那位發起的教授也滿知名的,且對於教育性資料提供,我基本上都OK,只要標示清楚就好,

對方因此一口氣跟我要了十多張照片,且說要印刷用,說可能會放2P,還說放大圖小圖都有可能,要求一大堆,

於是每張我都要重新從檔案中找出來,並全部修成300DPI,對方還叫我可以把網址標示在圖上,避免被裁切掉,

不了解的人肯定不知道,真正的印刷是拿去印刷廠印刷,一般手冊那種影印機印的不叫做印刷,

我後來發現那根本只是手冊的印刷,並不需要修成300DPI,調照片的人搞不清楚,

連傳那樣大的檔案過去也很麻煩,因為一封信只能傳一張圖。


這也就罷了,我等阿等,等到半年過去,工作也忙碌,連我都忘記這件事情,

突然有一天想起來時,我發現,怎從來沒收到手冊?


於是我在信箱裡翻了半天,終於找到信箱,

我直接用那封邀約信回覆,去問這件事情,又等了一兩個月,完全沒有回音,難道這一切都是詐騙嗎?


後來我從信件裡找到電話,去電找不到那位小姐了,因為離職了,接任的小姐完全也不了解有這件事情,

對方後來的確寄來一本手冊,我翻了老半天,才看到某一頁裡面,只放了'兩張非常小的小圖,

然後,完全沒有標示著作者的名字我圖片上印上的字都被裁掉

我真是一整個~~~非常怒!


我以為,大學這種學術單位,跟出版媒體業一樣,都應該很重視著作權這件事情,

沒有付費沒關係,因為那也是非營利單位,我也早就知道,

但當初答應要標示著作權的部分,怎可以就這樣忽視了?

如果你身為教授,寫的文章被直接使用卻沒有標示你的名字,你作何感想?

人員離職了,還搞了老半天才輾轉拿到手冊,這件事情像是一場摸不著頭腦的羅生門。


後來我也沒再去信質問這件事情,不想浪費時間去跟連基本尊重都不懂的單位打交道,

但我也不願意再提供任何照片給學術單位,

不是我照片有多珍貴、我有多厲害,我僅是個普通人,而是,這是承諾與尊重問題。


上次看到部落客百傑臉書的阿BU說起一位專職部落客提起付出與所得不平衡的事情,

一些人都留言提及自身發生的事情,

我必須要說,付出與所得不平衡這件事情,在現在的職場上也是如此,

薪資沒漲,物價漲,一人當兩三人用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情,

部落客在一般廠商眼裡,被取代性也高,能專職從事?我真是太佩服了,

也的確有人藉由部落客身份輕鬆的月入百萬以上,但這都是鳳毛麟角,

有些廠商來信說要提供試用,後續拖了快一個月都沒回音,去信問了卻說如果不能等那就取消,

然後整件事情就結束了~~@@,有些廠商態度的確真是有問題。


但想想,經營部落格僅只是想找個地方暢所欲言,分享自己心得與照片,

要抱持無所求,才能寫得開心,以此為業,壓力太大了,我是一點也不建議,

還是有份專職的工作才是王道阿~~,

以上心得,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