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旅遊資料中,看見壩美的介紹,需要撐船進入,真恍然發現桃花源般,立刻被規劃為必去之處。

來到廣南縣城,已經是我一個多月自助旅行的最後景點之一,連日來背負重、走路多,雙腿痛到不行,但該去的景點,依然一個都不能錯過。

來談談交通部分吧,當時從普者黑到壩美,這一路線是普者黑→丘北→硯山(住了一晚)→廣南→壩美, 如果從昆明要去廣南也有直達車,到"昆明東部客運站"搭乘,每日四班發車時間:11點、13點、19點、 19點半,票價:149元/166元,全程:482Km,時間:7~8小時。到廣南後,再搭公車到壩美。

普者黑到丘北客運人民幣2元,看到往硯山的車子,我就立刻跳上車走了,沒有停留,車票人民幣17元,車程兩小時。中國這些小巴,基本上都是司機個人買的,所以上車坐哪裡司機說了算,這司機有點兇,不過大概看觀光客太少,又是個女的,對我還算客氣,還載我到客運站。

車程兩小時,都在山路上轉,但都是柏油路,也有人吐,整車都瀰漫那味道真是受不了,車上很熱很悶,讓我也很不舒服。

下圖是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硯山縣/阿猛鎮黑標村,這段路冬天很容易結冰。

下圖為硯山縣貓街,我喜歡看這些少數民族地區的街名,特別有趣。

 

 

雲南、貴州特有的喀斯特地形,山都如小土丘。

車子到了硯山,已經傍晚5點多了,我不想今天殺去廣南縣城,這樣還要三小時車程,抵達時都太晚,太危險。於是我在旁邊的硯山"廣達賓館"住了下來,這間好處是隔壁就是車站。

大廳看起來非常不錯,還有好幾個時鐘,一晚50元,我殺了40元,一進房發現房間很破舊,馬桶沒有馬桶墊,哈哈哈,燈也壞了。洗好衣服曬在公共陽台,出門去吃飯時已經7點多了,到處找吃的,有人介紹七都廣場,走了好久才走到哪裡,竟然沒什麼吃的。我點了黃蠶豆炒肉、高麗菜湯,蠶豆都已經黃了軟了,吃起來有點可怕,這一頓吃了24元好貴, 我太浪費了。

隔天起床去公共陽台拿曬乾的衣服,雲南很乾燥,衣服一夜就能乾,09:40分整理好下樓退房,10點不到去買票,說10點05分有一班車,窗口說那班車今天沒有,只有10點半的 。 10點半上車找到司機旁的座位坐下,拿起本子開始寫日記,真的很愜意,3個小時就到廣南了。

廣南縣城很熱鬧,沿途都是賓館,車子進入鬧區內到了客運站,下車後我在車站抄寫時刻表,不知道準不準,出客運站開始找賓館,我的腳很痛,背包又太重,膝蓋與小腿都吃力,更痛。隨便找了間賓館去問"名城賓館",老是3樓的房間,跟昨天住的那間很像,廁所都很臭。但限於鐵腿加上背太重,我不想再找,就這間了,一晚30元人民幣。

 

這間我住了兩晚,只要不要太誇張,我是很懶得換旅館跟房間的人。

來看看這蹲式馬桶,對我這種一個月來兩腿天天都鐵腿的人來說,蹲這種馬桶簡直就是酷刑,看到我都要哭了,浴室連門玻璃都破了XD。

 

地址:雲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東街

電話:+86 876 515 9888

放下行李,出去吃飯,當地人亂指方向,我走了蠻遠才找到一間飯館吃飯,哪油好像是炸過很多次,很黑,這一路來沿途大概有八成的店都是這種可怕的油炒的菜吧。

 

蛋炒飯(五元)+炒高麗菜(五元)總共10元,雪碧一罐3元,比昆明貴了1元,剛到廣南縣城,我不打算今天就去壩美,腿痛,吃過飯還去逛書局買地圖。

廣南縣城住宿環境不佳,但費用便宜,廣南市區內很熱鬧,生活機能完善。

介紹完交通攻略後,開始來介紹如何從廣南市區到壩美吧。

早上08.00多出門,到昨天早就事先看好的客運站前,離我住宿的地方走路只要五分鐘,

三路車最後一站就是壩美。

九點初頭,車子來了,車子很新,人不多,車票8元人民幣。

車程約1小時多就到景區,售票口很簡陋,這裡一張入園票包含三個洞+一次馬車,總共40元人民幣,等於壩美開放參觀的地方,通通都可以一票走到底。

售票口處就有馬車在等待,其實從這裡走到第一個洞口也不過1公里路程,且是平坦的石板路,好走得很,為何有人會想要花錢搭馬車呢?1人5元人民幣,不便宜阿~~都可以吃一頓飯了。

大概我看起來體能很能唬人,穿著運動服,還背著包、帶著相機,沒人來纏我拉生意,從車上到現在,沿途沒見半個遊客,想必不是旅遊高峰期(我是4/22來),這樣一個寧靜的村落,少了團客的喧嘩,真是老天爺幫忙。

只有從入口這段路,才是柏油路,進去後都是土路,但其實平坦好走。

是典型的壯族鄉下村落,很符合我的喜好。保留以前木製的小橋。

 

因為有三個洞口都需要渡船,所以這裡不間斷的一直製作豬槽船。

壩美原意是樹多,街道兩側果然林蔭處處、溪水潺潺,沿途蛙鳴、蟲鳴聲處處,此起彼落,從沒聽過這樣龐大的合唱團伴奏,沿途伴我行,一點也不寂寞。

這裡還沒進燕子洞,生活條件相對比裡面要好。

旁邊的菜園裡,數百隻蝴蝶飛舞,從沒見過這樣多的蝴蝶就在身邊盤旋著,明知沒辦法拍起來,還是要嘗試拍拍看。蝴蝶多、青蛙多,代表這裡肯定沒有使用農藥,是個潔淨的村落,相信夜晚時螢火蟲肯定也很多。

 

上午,壯族老人們在屋前抽菸、閒聊。這裡的壯族房稱為麻欄樓,也有人稱吊腳樓,是以落地和半樓居兩種桿欄式為主,主屋用木板架成,四周用樹枝圍攏,在敷上泥巴、牛糞合成的黏土,保暖通風,上蓋瓦頂,前有圍欄,樓上住人下面關牲畜、堆雜物。隨著觀光的開發,這裡也慢慢改造老房子成為磚房。

我總會沿途跟人打招呼,雖然這裡人說的是當地方言,我想閒聊詢問都沒辦法,看他們憨厚的笑容,總讓人開心得很,我忘記了早上起床時雙腿感受到的疼痛,走起路依舊健步如飛。

 

放這張照片,是要讓大家看到,這裡的雞鴨養得真肥~~。

這裡羊咩咩石雕,這該不會是墓葬用的石羊吧?@@

沿途走至此,只有我一個遊客。到達第一個燕子洞口時,滿天成千上萬的燕子在天上盤旋,真是壯觀。聽說在過段時間,會有更多燕子出現。 

我第一個就連想到,這裡肯定有人採燕窩,後來證實是有的,只是當地政府有限制。

天然石灰溶岩洞口前的豬槽船,有人負責統籌船隻,把票給它們,撕下後就會安排搭哪條船。

 

進了洞內,完全伸手不見五指,連拍照都沒辦法,心裡不禁擔憂起來,如果在這裡翻船了,真不知道要怎樣救?洞裡冷,水溫也低,後來兩次搭船,我都堅持要穿救生衣,不管髒或溼,生命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壩美村沿著阿科河在喀斯特地貌特有的圓形山巒間,河道寬窄不一、迂迴繚繞,船夫會在洞內,開著一道強光,每一艘船上都有這樣一道光,才不會在黑暗中撞船。

我靠著偶爾山壁間的小洞射進來的光線,勉強拍著,沿途都是鳥叫,裡面充滿蝙蝠的味道......,想這頂部的山壁上,應該滿滿都是燕子窩。

快到洞口了,遠處聽見嘩啦啦的水流聲,還有數個小孩玩耍的喧鬧聲。

  

沿途都是天然景色,毫無人工穿鑿之跡,我滿心期待。

攀附著許多老樹氣根的山壁上,有許多天然產生的大洞,終於知道國畫裡的山水,那些皺褶原來來不只是為了增添圖面上的豐富度,而是真正存在的。

剛剛聽到的嘩啦啦聲音,就是水車的聲音,為了灌溉農田,沿途水車有數座,完全純人工使用竹子綁起來的。

  

揮別第一個燕子洞。

燕子洞內,還是以農為主,沿途牛車不少,車上運的是石頭,為了蓋護欄。

 


走沒幾步路,開始看到周邊有了民居,現在都改成農家樂,可以住、可以吃飯,這裡的路徑是有修建過的,大石板路一路相隨,完全是為了觀光。

 

壯族的土樓前,總有壯族婦女穿著從山裡採來的草葉靛染後做成的土布,上面親手繡上的花色鮮艷。

這裡的商店沒有店招牌,經過時不經意往裡探望,就會看見幾個零落的架子上,擺了一些商品,門外還有限生宣傳,誰知道十幾年後中國人口面臨老年化快速,都該放三胎了。

小朋友聚集,肯定是來買糖果。

11點多了,隨處找了間農家樂,進去詢問是否可以搭伙,老闆家人招我一起用餐。

這裡的農家樂,用大鍋燒著柴火煮農家菜、住農家房,雖然沒幾個人用餐,依然用大鍋。

農家樂的二樓是住宿處,全村都用太陽能,光線不夠時就沒有熱水可以使用,一晚只要10元人民幣。

今天的午餐,有酸菜、青菜湯、炒蛋、臘肉、雞肉、炒黃豆,爺爺奶奶、兩夫妻跟兩個剛下課的小孩一起用餐。

光是這灶台,還貼上磁磚,這些人的生活條件相對已經算很好了。

 

炒臘肉,黑黑糊糊的,我懷疑是用了回鍋油~~,且肉很硬,很難咬。因為後來我也在廣南吃到了回鍋油炒的高麗菜,還真是香~~但就是湯汁黑糊糊的~~。

這裡都是放山雞,雞跑得太勤了,根本沒什麼肉,都骨頭居多,牙齒不好的人,還真不好消化,連我都咬不動。

我拿出了飯友那種粉,灑在白飯上,因為那個粉的緣故,我沒夾多少菜,光吃白飯都添了兩次。這餐飯,我一人,10元人民幣。

這裡沿途都改做觀光生意,團客只會來吃飯,自由行有多少人會來這裡住?這我納悶。

路邊賣的烤魚,這裡溪河中魚產豐碩,我看資料說這裡的魚嘴成鸚鵡嘴狀,味道很好。

第一次看到竹子做成的水管。

村內至今食物、衣物、生產工具、生活用具都是自己生產,打漁的漁網就直接曬在屋前。

相機拍不出來的,就是這菜園上滿滿的蝴蝶飛舞,

 

木屋茅草為頂,一個木雕師傅忙碌。

專注的刻著木頭,這也是做觀光客生意的。

 

他從山裡撿來各種木頭,隨意雕刻成形狀,就放在路邊涼亭,遊客可以購買後帶走。

石板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土路,沿途也只有一條路,不用怕迷路,

遠遠看見那棵神樹,底下盤根錯節達30多坪大小,近看更是讓人敬畏。

下一集,我將介紹神樹,還有兩個更美的溶洞,加上一趟顛簸得讓人差點要腦震盪的馬車(不建議搭乘,因為路途根本不遠)。

雲南文山廣南●壩美-千年大榕樹●猴爬岩、桃花谷、湯納洞一連串水陸冒險/廣南美食推薦:高原風味飯莊美食 

☆用文字,帶你妳翱翔世界☆歡迎按讚+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切換『搶先看』,才不會錯過最新的資訊歐~  

延伸閱讀 

雲南昆明東川●紅土地旅遊攻略●中國旅遊旅費存取攻略/東川縣城轉車住宿美食/東川臭豆腐必點
雲南昆明東川●紅土地攝影休閒園●紅土地住宿交通推薦/109路碑處景點集中/可跟老闆搭伙
雲南昆明東川●紅土地109界碑●走路可抵最佳拍夕陽的位置/民宿溫暖的晚餐最美句點
雲南昆明東川●打馬坎拍日出●錦繡園+樂譜凹最佳拍攝點/到東川紅土地必拍景點
雲南昆陽東川●彩霞溝●傳說日出日落都可見燦爛彩霞/電影拍攝地-千年老龍樹
雲南昆明東川●東川-昆明●東川花石頭直達昆明車一天兩班/昆明住宿推薦-明通印象青年酒店

雲南●元陽(上)●4.09建水花園賓館/雲梯順捷酒店/包老六飯館/清明節貢品
雲南●元陽(中)●4.09元陽新街鎮市集/雲南米線/元陽戰士公墓/哈尼族/彝族
雲南●元陽(下)●4.09跌落龍樹壩的夕陽/徒步五公里尋景去/離市區最近的梯田/白花藿香薊
雲南●元陽勝村●4.10(上)多依樹梯田正午風光/到處都是騙子精
雲南●元陽霸達梯田●4.10(下)勝村日出飯店午餐/金色流沙壩達梯田
雲南●元陽勝村●4.11(上)多依樹黃金日出,獻給天神的禮物
雲南●元陽箐口●4.11(中)箐口梯田/觀光蘑菇房/雲南糖尼
雲南●元陽老虎嘴●4.11(下)俊馬奔騰老虎嘴+阿婆買路錢大戰
雲南●元陽-昆明●4.12元陽-南沙-個舊-昆明/南沙潑水節
元陽梯田的白天與黑夜-登於Pchome live/一月號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