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貴州,幾乎很多旅行團都把凱里西江千戶苗寨當作重要景點,

但要去千戶苗寨,必須經過凱里,如果你選擇自助,就必須從貴陽搭火車到凱里後,再轉公車去千戶苗寨,如果還打算去鎮遠古鎮,也必須回到凱里來搭火車~所以,凱里是一個很重要的轉車站。

而我,因為手機門號事情,加上重感冒,還順便去附近的三棵樹苗寨跟當地人吃庖湯,

貴州凱里●三棵樹鎮苗寨●(有影片)苗年獨家刨湯大口嘗/老煙刀秘方大公開/雷山苗寨攻略/苗族節慶資訊

於是在凱里市區多留了兩天,想想或許有人也會像我一樣,有機會在凱里多留兩天,所以要寫千戶苗寨,就連凱里市也一併介紹一下!

凱里市,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政府的所在地,所以其實這裡非常熱鬧,當初我要從貴陽到千戶苗寨時,想到要在凱里待一下,還擔心這裡有旅館嗎?哈哈哈,但其實這裡非常熱鬧,總面積有1616平方公里左右,熱鬧度不輸貴陽市區就是,只是腹地沒那樣大。

這裡人口多是苗族人,「凱里」是苗語意指木佬人的田地,苗語稱木佬人為「凱」,田為「里」,「凱里」即「木佬人的田那個地方」,所以凱里市區以外,周邊很多農田。

這天從貴陽搭高鐵到凱里,第一次看到有餐車是這樣推出來的?

跟自助餐一樣,不過沒有蓋子,在人煙雜沓的地方推來推去,看起來衛生不太好?但這樣香氣四散,看了很能引人飢腸轆轆阿~

然後也看到這個小媽媽,看起來年紀很輕,就揹了一個孩子....這裡早婚的狀況看來滿盛行的。

 

凱里周邊其實有許多苗寨,屬於熱鬧都市,規模比貴陽小,但機能一樣~該有的通通都有,周邊許多火車、高鐵都會在這裡轉車,

還沒來時,我還擔心的問周邊人,擔心這裡沒有住宿?結果發現,簡直就是超級熱鬧阿!

當天一下火車,凱里的朋友就來接我了,然後晚上就去了三棵樹苗寨吃了庖湯,內容請看~

貴州凱里●三棵樹鎮苗寨●(有影片)苗年獨家刨湯大口嘗/老煙刀秘方大公開/雷山苗寨攻略/苗族節慶資訊

 

對於住宿這件事情,我常常花非常多時間,在手機裡用各種方式,透過APP去搜尋,每一家看房間照片,然後參考價位,務必以"CP值最佳者為優先",但有時也會踩到鐵板啦!

這次來貴州,轉過太多班機,就感冒了,一路從貴陽到這裡,感冒都沒好~~一月底,雖然這裡沒下雪,但溫度還是零度,從貴陽一路到凱里,感冒藥吃很多天,但都沒好,好在也沒惡化。

【凱里市區住宿-優格青年旅館】

這次入住這間位於凱里火車站附近的優格青年旅館,跟之前介紹過的貴陽青年旅館是同一連鎖體系,但算加盟,老闆不同人。

貴州●貴陽最省住宿+快速辦手機門號+銀行開戶最新攻略●台胞證辦中國聯通/台胞證在中國開戶/優格青年太空艙旅社

距離火車站,其實就1-2站距離,但除非你是背包客,如果跟我一樣拉行李,不建議用走的,因為還是有點距離。

公共區的房間如下~~~其實太空艙在中國,如果是一般比較小成本的,大概就是在大廈裡租一個單位,擺幾個太空艙這樣,然後小房間內可能就擺少一點,區分出男生區或女生區。

因為感冒,所以很少燒開水喝的我,這次也用到熱水壺,覺得太好用了,回台灣後,把家裡的開飲機丟掉,直接換成快煮壺用!

下圖是我的小太空艙阿~~這間規格沒有

這段時間來住的時候,它們家剛添小寶寶,所以老闆夫妻都常不在,環境也比較亂一點,但還算乾淨,洗衣機、烘衣機都可以給住客使用歐~~還有公用的熱水壺。

下圖是四人間~~這間有一大片窗,採光很好。

 

我本來想住這間,後來老闆娘可能不想要分散住後,她整理更麻煩,還是把我集中到隔壁兩人間去了。

 

優格青旅老闆夫妻也住這社區,但不住青年旅舍這邊,基本上都是靠監視器在處理這裡的事宜居多,

一般青旅都不提供洗漱用品,但這裡連洗髮精、沐浴乳都提供,但衛生紙毛巾得自備,樓下感應卡老闆娘都直接給我拿著,門口的密碼也直接跟我們說,但其實也不用擔心密碼,因為那也常常在更換就是。

離開的這天,一般過中午就必須退房,但因為沒什麼客人,老闆娘可能透過監視器也會發現我怎下午一點多了還在旅館?但也不會來趕我,他們也不來查房,也沒有押金的,他們自己的電腦也直接放在大廳裡,真是太信任人了!

我前一天想要續住,其實就是繼續住下去,等老闆娘來時才給她們費用,老闆娘也不會主動來催錢,真的好隨興^^

 

窗外看出去,是這樣的。

因為感冒,所以很少燒開水喝的我,這次也用到熱水壺,覺得太好用了,回台灣後,把家裡的開飲機丟掉,直接換成快煮壺用!

這間四人房的浴室,熱水要開好久才有,隔天開了好久,熱水還是沒有來,只好換一間洗澡,

冬天到中國住床位房,其實也很冒險,因為就在熱水一下有,一下沒,或是必須與前一個人間距半小時之後才能洗澡,這些沒掌握好的話,就會像我一樣,感冒持續都不會好....。

  

這間太空艙旅舍,位於大樓社區內,如果要從一般社區住戶的門口進出,就要有感應器,但其實可以從一旁的超市進出就好,就不需要感應器,然後樓下就有超市,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買水、買東西,都方便多了。

 

 

旅舍的大門出去,就有公車站,可以搭公車到市區去,很多路,交通方便。

周邊就有幾間小吃店,這間薈源生態手工水餃,是老闆娘推薦我去的,麵很好吃,又便宜。出超市,過馬路到對面就可以看到。

 

【凱里市區】
陰錯陽差,我在凱里市多住了兩晚,也搭了公車跑去市區晃晃,

為了找手機門號實名制,我在凱里市區找了很久,到處問 中國聯通的 營業廳(不能再一般門市辦,必須到營業廳)然後這裡很多地下道,就是不讓大家走路面,這些地下道下去,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楚了,我跑了一身汗阿@@

偶爾路上看到有象徵性的老房子,我也停下拍拍。

還買了一些蛋糕,想說隔天要去西江千戶苗寨上,可以吃~

但其實,千戶苗寨是一個非常成熟的觀光景點,吃的小吃店超多。

 

不知為啥,貴州豆腐很有名,當然,豆腐腦(就是豆花)也到處都在賣,我當然也得來吃吃囉~

 

【西江千戶苗寨】

中國景區門票非常昂貴,所以也造就許多人想要逃票,當然千戶苗寨也是有人帶逃票,但這裡逃票就不能看表演了(是說表演也都差不多,我這一路從肇興侗寨、程陽八寨看過來,覺得其實這些表演都大同小異就是)

下圖是千戶苗寨的觀景台所看到的景觀,一月底來到貴州,非常冷,溫度最高也差不多四度五度左右。

如果大家只是來跑這些觀光客都知道的點,那可能會覺得千戶苗寨很無聊。

這次來,剛好是當地藝術家協會的朋友帶路,所以我一路去了一些很特別的地方,也跟當地藝術家交流,才發現,千戶苗寨還挺好玩的。

西江千戶苗寨位於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西江鎮,是南山風景名勝區的一個重要景區,是中國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房屋密度最高、最有觀賞和研究價值的吊腳木樓建築群。

作家余秋雨曾評價西江「用美麗回答一切,看西江知天下苗寨」。

千戶苗寨是一個非常商業化的地方。

這裡生活必需品購買也不用擔心,只是物價當然是稍微高了一些。

貴州少數民族寨子常見的風雨橋(wind-rain bridge),又稱花橋,亦叫福橋。流行於湖南、湖北、貴州、廣西等地。橋本身,包含橋、塔、亭組成,全都是用木頭搭建,橋面鋪板,兩旁設欄杆、長凳,橋頂蓋瓦,形成長廊式走道。

塔、亭建在石橋墩上,有多層,簷角飛翹,頂有寶葫蘆等裝飾。因為行人過往能躲避風雨,故名風雨橋。

路面雖然大多都是水泥舖路,但有些地方還是泥土,下起雨來,坑坑漥窪的。

苗寨內也有遊園車。

一月天,沒有雪,但貴州總是飄雨,總是乾燥(手指甲邊都長肉刺),總是三、五度低溫,很難想像潮濕跟乾燥可以同時存在?我也沒法說明,

衣服褲子套太多件,腫得連蹲下都困難,行動遲緩,倒地不知道能不能爬起來?頭髮永遠好像都濕濕的,冷冷的,用吹風機吹熱風很舒服,吹完一下就又冷了。

【西江千戶苗寨-住宿】

這次來千戶苗寨,我就住了兩個地方,還是老話一句,天冷的時候,住到那種冷得要死的青旅,還不是床位房歐,是標間歐,真是會氣得要屬ㄟ

另外附帶一提的是,一般中國的旅館都有分內賓、外賓,但其實到苗寨來,都沒有分的,都可以住就是!

剛來時,住的是幸福里青年旅社,這間要走上一長段階梯才能上去,就是下圖那棟高高的木樓,看起來好像要倒了?@@

這間的優點是,可以預先請他們下去幫忙你提行李上來,因為我是先在"去哪兒旅行"的APP上看到評語這樣寫,我才定這裡房間,沒想到,其實只有男性老闆跟工作人員在時,才有提行李這服務,這裡的實習生女的,是根本不會管你死活的,最氣人的是,錢已經預扣了,你不住,是你自己損失,不退費@@

好在貴州當地的兩位壯丁朋友跟我一起來,上去的行李有人幫我提上去,後來發現,這間最大的問題還不是行李問題。

走進去一看,大廳舒適,有暖爐。

這間因為位於高處,所以夜景很美,但這天來時,溫度才一度、兩度,冷死人了,風雨襲來,我連想待在這裡拍照的念頭都被澆滅了。

晚上回家,草草拍了幾張,連腳架都沒拿。

我本來預定的是床位房,但天太冷,感冒又一直沒好,我就直接改住標間。

下圖就是我住的標間,一進房第一件事情就是開暖氣(當地叫 空調),暖度還可以,最可怕的是右邊那一牆之隔外,就是浴室。

別看這浴室,是後來搭建出去的,看起來有屋瓦、木樑,但當你走到這裡時,你會以為你就直接站在室外了,這些屋瓦,像是一點用處都沒有的廢物~

更不要說,當你脫光衣服站在這裡,就像站在雪地裡一樣,從熱水器的位置往前走一下,冷得你牙齒都會打顫,最可怕的是什麼?靠!!!!!!!!!!!!熱水器根本不熱,我從頭到尾都洗溫水,

這種零度的溫度下,洗溫水是什麼滋味???答案是:跟洗冷水沒什麼差別!!!!!!

等於是:在戶外洗冷水澡啦!!!!

最可笑的是,洗澡流出來的是溫水,然後洗手台的水超級燙@@...這是在耍我嗎?

我是個感冒幾天都沒好的病人,來這裡又洗了"冷水澡",靠!!!!真是髒話連篇,這裡一晚要價人民幣100元ㄟ....我很少住這樣貴的標間ㄟ~~隔天我就立馬搬走了。

20210709補充
在網路上看到有套房,把陽台拓出去當浴室,我突然想起這間青旅的浴室~哈哈哈

這完全就是外推式的,幸福里青年旅舍建在高坡上,哪天地震來了,跑都來不及...浴室洗到一半也可能下陷?XDD



下圖,是另一間旅館,位於 野東寨(也是要走一段上坡階梯) ,是這個苗寨村前任的村支書 李顯紅  先生的家 ,就是這苗寨最有權力的人啦!

然後這裡沒有空調,但是,李大哥的太太李文芬,我也叫 李姐,拿了台上那個小小的暖風扇給我,其實就很夠用了,房價差不多也是一晚100人民幣。旅館的評語 https://www.airbnb.fr/users/show/126393397

浴室非常小,但洗澡熱水充沛,且這裡不太透風,就不會那樣冷啦!

然後仔細觀察,廁所內都沒有熱水桶對吧?因為李姐家是燒煤的~所以熱水24小時都會有,不用擔心你洗到一半沒熱水啦!

下圖是我的電視機的位置~房間不大,但是很溫馨。

下圖正中央那位就是李顯紅 李大哥,其他兩位是我貴州的朋友歐!這天晚上我們在她家吃了苗族人的 庖湯!

我搬來這裡住,也是李姐來幫我提的行李,我重感冒,也勞煩她一直煮薑湯給我喝~真是太感謝她了!然後我就在人家家裡,吃了幾頓飯^^

李大哥之前是木工師傅,當地"西江苗族博物館"前的木柱就是他的作品歐。

【貴州西江阿幼民族博物館】

這位李姐,也是 當地 貴州西江阿幼民族博物館  的館長,網路上還有一篇博物館的相關報導http://www.chinaxijiang.com/WebArticle/ShowContent?ID=148

我也要特別來介紹這個今年剛成立的新景點,這裡面的館藏很精采。

全都是夫妻二人的收藏。把苗族各部族的衣服都蒐羅在這裡了。

下圖這套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套--雷山縣達地水族鄉也蒙百鳥衣苗寨的傳統服飾,

其餘還有苗族雷山盛裝,黃平的苗族服裝,售價一套都要一兩萬人民幣

我離開千戶苗寨時,搭的是路邊的麵D,開車的人就說他家的衣服就賣給李姐家!



這些是苗族紡紗織布的器具,苗族裡也分很多部族,穿的衣服都不一樣。


 
 

下圖,就是百鳥衣的服飾。

【也東寨】

既然提到了也東寨 李姐的博物館與 李姐的家庭旅館,也順便來介紹一下這個寨子,因為位於高處,所以也必須是一路階梯上去。

 

這沿石階而上,沒辦法讓車子騎行,但沿途都在興建旅館、餐廳,建材只能靠人力跟馬來載運。

沿途都是傳統的苗族木房子,這裡非常安靜,與千戶苗寨大馬路上的感覺,是絕然不同的氣氛。

許多當地的藝術家都住在也東寨裡。

下圖,也是一間旅館。

下圖是 也東寨 沿途的餐廳之一。

這裡餐廳也很有氣氛,但冬天都是淡季,遊客變少,冷冷清清的。

許多餐廳的老闆也都是外地人,並非苗族本地人。

【農民畫家 李玉福 家庭博物館】

下圖就是當地農民畫家 李玉福的博物館,這裡也可以預約 長桌宴。

右邊的顧老師,是貴州凱里的書法家,左邊就是 李玉福 畫家。

當天,顧老師順筆揮毫,送了一幅字給 李先生,也寫了一幅字送給我呢^^。

【西江苗族博物館】

這博物館進去完全免費。

我發現中國現在的博物館都會做這種人偶,晚上看到.....我會嚇死的@@

這博物館介紹苗族的食衣住行。



【千戶苗寨 歌舞表演】

一般表演是白天、傍晚各一場,但隨夏季、冬季,表演會濃縮,我一月底來時,一天只有表演傍晚五點一場。

進來看表演,是要驗票的。

比較特別的是這些村寨的耆老表演。

在一度低溫下,穿這樣表演,也是很需要勇氣~

我後來在肇興恫寨也看了類似表演,剪了一段影片

千戶苗寨,其實還是許多苗族人真正生活的地方,所以也有傳統市場,且不止一處。

路邊很多小吃店,其實食衣住行在這裡,觀光客都不用擔心~那碗麵大概價格是10元人民幣。

那個白白的,像饅頭的東西,吃起來酸酸的,一個一元人民幣,聽說現在很少人做這個了,當地苗族老人很喜歡吃這個,我把最後兩個買了,後來的老人買不到還發出扼腕的聲音,現在這個得市集時才會有人做出來賣,因為很費工。

 

如何到西江千戶苗寨?
1.貴陽市區的"貴陽客運站"有大巴可以直達千戶苗寨,但沿途很多山路,容易暈車的人要自己注意。

2.跟我一樣,從貴陽搭火車到凱里,因為凱里客運站不在火車站附近,要坐2路公交車到凱里客運站,再轉大巴到西江千戶苗寨(沿途都是彎曲的山路),票價16.5元人民幣,就在景區大門前停,但寨子離大門還有一小段距離,有車子可以搭進去(要另外付費)。

3.也可以在凱里客運站旁,很多麵D在拉客,價格就要自己談,有些麵D可以幫你逃票,不過我沒試過~

西江千戶苗寨門票:人民幣100元。

我離開千戶苗寨,是搭麵D攬客下去的,到西江火車站一人25元人民幣~價格我覺得還好!

以上,我把凱里與西江千戶苗寨的旅遊攻略都寫在一起了~整理照片跟寫文還是花很多時間@@ 2017年過年前去旅遊的紀錄,到現在一年都要過去了,也才整理出來,真是字字血淚、字字珠璣啊!

如果覺得對你有幫助,麻煩幫我粉絲團按一下讚~才不枉我們這些自助者花這樣多時間寫攻略阿!!

☆關注最新旅遊、美食、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延伸閱讀

中國廣西柳州●程陽八寨交通、住宿、景點攻略懶人包(上)●穿越中國最大風雨橋/馬安寨住宿體驗

中國廣西柳州●程陽八寨景點●獨行背包客帶你走進三江最大侗寨/冬日溫暖的鼓樓點滴2017貴州廣西福建自助行前總結攻略/台灣辦證最便宜在這裡/去中國自助最便宜機票船票
中國四省旅遊攻略●便宜機票之轉到地老天荒●貴陽旅遊攻略/中國自助保溫瓶很重要/龍洞堡機場/貴州旅遊/廣西旅遊/廣東旅遊/福建旅遊
中國貴州●貴陽最省住宿+快速辦手機門號+銀行開戶最新攻略●台胞證辦中國聯通/台胞證在中國開戶/優格青年太空艙旅社
貴州●貴陽特色美食+交通●二七路小吃街/鴻通城購物中心/花果園濕地公園/貴陽酸湯粉/天河潭
貴州●貴陽之腎-花溪溼地●與西溪濕地差一字卻差了十萬八千里/十里河灘洗菜去/推薦好用語音"寫"日記APP
貴州貴陽●青岩古鎮●0度低溫吃豬腳、百年糍粑稀飯、青岩豆干/貴陽市最值景點/貴州四大古鎮之一
貴州凱里●三棵樹鎮苗寨●(有影片)苗年獨家刨湯大口嘗/老煙刀秘方大公開/雷山苗寨攻略/苗族節慶資訊
中國貴州●凱里市+西江千戶苗寨●三天兩夜帶你玩轉最不一樣的苗寨/新興景點美食必遊/來跟當地藝術家交朋友
中國貴州黎平●肇興侗寨旅遊懶人包●中國最大侗族鄉/體驗最美徒步路線/5座鼓樓+風雨橋必賞
中國貴州黎平●光影間客棧●肇興侗寨住宿選擇/有床位房跟套房/另一間"侗賞"較高檔
中國貴州黎平●肇興徒步堂安●侗寨徒步路線交通攻略/中國最美十大徒步路線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