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聽到"花溪溼地",一整個就聯想到杭州的"西溪濕地",那是我個人很推崇的一個景點,現在有沒有過度開發我不曉得,但當時去,覺得人煙稀少、整個環境清幽,空氣好!

醒來看手機,已經早上十點,然後溫度:2度,還飄著小小毛毛雨,這天更冷了,體感溫度應該只剩下0度,穿了四件上衣(刷毛薄暖暖衣、套頭毛衣、刷毛外套、狗鐵絲外套)+兩條褲子(厚毛襪+牛仔褲),還有帽子圍巾跟口罩,真可說是全副武裝外出,走起路來還是覺得冷。貴州的冷,真是讓我記憶深刻~~

塞了感冒藥,起床梳洗,覺得總得外出走走~~即使天冷,昨天中午特別去了沖沙北路的中國工商銀行,碰到工作人員外出吃飯,這些非現金交易櫃檯的人,如果不在座位,是連替代的人都沒有,問何時回來?這裡人也說不知道,看來這裡銀行員的休息時間很自由?

昨天知道時間很難估算,所以就改成今天再去銀行看看,就是為了把之前提款機三次輸入錯誤、導致被鎖碼的問題解決,離開貴陽後,去的都是小縣城,擔心又會碰到不熟悉操作者,想想還是在貴州省會貴陽把事情解決比較安心。

處理鎖碼問題很簡單,就看證件證明是本人,然後處理很快,但更改個人資料中的手機門號,耗了一點時間,看來是之前初辦的"郵電大樓"那個工商分行的先生幫忙了,然後這分行的人跟我說,以後台胞證會很難開戶,叫我這戶頭留著三百元,就不用扣除管理費,以後可以一直留著。這相關問題,我在前一篇文章也提過。

↓↓↓↓↓↓↓↓↓↓↓請參閱下方連結↓↓↓↓↓↓↓ 

貴州●貴陽最省住宿+快速辦手機門號+銀行開戶最新攻略●台胞證辦中國聯通/台胞證在中國開戶/優格青年太空艙旅社

這一折騰,花了一個多小時,下午兩點我走回居住的優格膠囊旅館(火車站店)大門口,就有204路直達花溪濕地的公車,貴陽市內公車都是2元,我上車問司機,我要去花溪溼地景區,哪站下車好?這司機口音很重,跟我說:花溪下(ㄒㄧYˇ),我當時頓住了,想說,站牌上沒看到有名稱叫做花溪峽的?噗哧!

如果你住在貴陽其他地方,沒有直達花溪溼地的公車,可以先搭公車到"花果園濕地公園"處,這裡公車集中在一處,好多路公車,再從這裡轉車去花溪溼地,然後可以再從花溪溼地去青岩古鎮。

花溪站一下車,就可以看到一大排的商店,吃的買的都不缺,只是景區消費比較高點。

我隨便找了間沙縣小吃,這沙縣小吃擴散能力真是中國無敵,中國各省都有,

點了回鍋肉蓋飯15元,吃完我就把那雙鐵的環保筷給丟失在現場了,跟了我好多年的鐵筷,莎喲娜拉~~

自助時我還是盡量自己帶環保筷跟鐵湯匙,吃完用衛生紙擦一擦,回住宿再用水沖洗,這裡如果用他們那種整副送洗的碗筷碟子杯子組,要另外收費人民幣兩元。

花溪溼地不需要門票,這天天氣偶爾飄著毛毛雨~~但不到要撐傘的地步。

最近因為中國霧霾嚴重,中國官方禁止播報霧霾指數,在中國也下載不了霧霾的APP,

所以要去之前,記得先在台灣下載好,去那裏還是可以用。

這裡的貴陽當地人告訴我,貴陽從沒霧霾,空氣指數是全中國最好的@@,

我到這裡來時,霧霾監測都是近百,甚至破百~~。是比北京、河北那種伸手不見五指好得多,但霧霾指數100上下也是很嚴重。

貴陽屬於南方,沒有燒煤供暖,但家家戶戶都有空調,就是可以調冷氣+暖氣,不知道這裡霧霾從哪來?工業汙染嗎?

花溪溼地,是貴州第一個國家級城市濕地公園,這裡水源來自於廢水淨化。

濕地公園內包括十里河灘、農業觀光園、花溪名勝風景區三個片區,總用地近萬畝。

下圖就是農業觀光園~~@@我不知道在這裡種菜有特別意義嗎?

這些水源來自於居民廢水,然後生態淨化池統一處理。

網路上看到資料,提及景區內植物很多,例如紅豆杉、銀杉、珙桐、馬褂木等多種瀕臨滅絕的物種,

但我來這裡,一整個沒有感受到"貴陽之腎"的美好。

水源看起來並沒有多乾淨~~@@。周邊很多旅館,這些旅館的髒水也是透過淨化後排入水裡嗎?

這裡比起杭州的西溪溼地.....實在相距甚遠~~

行前,我對於花溪溼地充滿期待,然後看網路評價,一點都不想去青岩古鎮,但這次兩地方我都去了之後,個人非常推崇青岩古鎮,雖然古鎮建築有些重建痕跡,但還是可以看到許多老房子,且還有當地的特色美食,很具有貴陽風格。

而這趟花溪,讓我覺得這裡實在無趣到極點~~@@不用門票,但也沒來的價值,

我呢,全程徒步,不死心花溪如此無聊?看各式路牌,我打算把這些相關景點都要走一趟~~

結果,非常失望~~也可能是因為來的時間點沒有陽光,沒有藍天,拍照效果太差~~

但天無三日晴的貴州,要看到好天氣太不容易啊~~全憑運氣,而我運氣不太好啊~~

這裡或許夏天來好點,但夏天的貴州,高溫達40度的時間也很長,

貴州人告訴我,貴州只有夏天跟冬天兩種溫度,要不就是一度兩度冷死了,要不就高溫40熱死了..

要來貴州,得有點心理準備,但其實也沒多大致命之處啦~~這裡的少數民族風情真是太吸引我了,

我還是覺得來貴州是很必要的~~後來去了苗寨、侗寨,收穫很多!!

下圖,就是"十里河灘",我看到告示牌,之前找老半天~~

還有人在這裡洗菜~~@@民生廢水就算是透過生態淨化,要拿來洗菜??這也不太夠格吧?

旁邊還有人在洗衣服啊??暈倒~~這些如果被發現,應該會被罰錢才對!這算是汙染水源了~~

這片十里河灘,夏天時許多人來這裡玩水、游泳,冬天是沒人來的~~。

古早的日晷?


貴州的山,喀斯特地形的山,都像桂林的山一樣,小小圓圓的,像小土堆,很可愛~~。

零度左右的溫度,穿很多衣服走路,還是冷~不能停下來,得一直走路~~保持體溫!


這樣冷的天,竟然給我看到花?趕緊拍照紀念一下~~。


 

出國自助,每天都寫日記,記錄自己早上睡到幾點、幾點出門、搭幾路公車、車程花了多久、吃什麼...總想把生活點滴都記下來,即使是流水帳,每次翻閱,就會回想起當時的情境.....,覺得特別美好!

以前我還用手寫的方式寫日記,一寫就是5-6頁,字跡潦草,回來後也懶得重新打到電腦裡,很不利於翻閱。

後來進化,改用手機裡的記事本打日記,但手機打字真的很累人~~這次出國前,我上網搜了評價,安裝了Evernote這個APP,個人覺得基本上評價可達80分。

首先,電腦也下載這程式,就可以直接連結到手機APP的資料,都不用再上傳資料了,非常方便,然後我再一篇篇拷貝到WORD成一個檔案(不知道是不是可以不用手動拷貝?這我得再摸索看看)。

然後,手機可以語音輸入,自動變成文字,這點太棒了。但前提是:必須透過網路,

輸入時必須在有網路的環境中使用,我都在晚上回到飯店後,用WIFI連網路時語音輸入寫日記,但網路連線順不順暢,會影響到輸入的時間,且語音環境中沒辦法用標點符號,字會連在一起,然後,有些語音輸入後,字很難辨識,講了五次是錯字,有時又順得不得了,我都被這APP弄得有點精神錯亂了我~~。

下午四點後我在花溪溼地對面(就是來花溪溼地下車的地方),搭小2去青岩古鎮。青岩古鎮介紹,待下篇囉!  

☆支持部落格寫作☆歡迎按讚關注+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延伸閱讀

2017貴州廣西福建自助行前總結攻略/台灣辦證最便宜在這裡/去中國自助最便宜機票船票
中國四省旅遊攻略●便宜機票之轉到地老天荒●貴陽旅遊攻略/中國自助保溫瓶很重要/龍洞堡機場/貴州旅遊/廣西旅遊/廣東旅遊/福建旅遊
貴州●貴陽最省住宿+快速辦手機門號+銀行開戶最新攻略●台胞證辦中國聯通/台胞證在中國開戶/優格青年太空艙旅社
貴州●貴陽特色美食+交通●二七路小吃街/鴻通城購物中心/花果園濕地公園/貴陽酸湯粉/天河潭
貴州貴陽●青岩古鎮●0度低溫吃豬腳、百年糍粑稀飯、青岩豆干/貴陽市最值景點/貴州四大古鎮之一
貴州凱里●三棵樹鎮苗寨●(有影片)苗年獨家刨湯大口嘗/老煙刀秘方大公開/雷山苗寨攻略/苗族節慶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