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我的旅遊上癮,啟蒙不算早,從2000年時初次遊了吳哥窟後,就無可救藥的愛上旅遊。
  一年365天,幾乎有2/3的時間腦袋中只想著出國,越是忙碌,越是耽溺於搜尋旅遊資料、閒逛旅遊部落格而不可自拔,有時真覺得這是一種病態,一種無時刻都想脫離常軌的病態。因為這無可救藥的病態,自然就選擇當了自由工作者,從此每天光明正大留連於旅遊情境中,幻想自己正漫遊在異國街頭,這種幻覺蔓延到平日步行在急促的台北街頭,依然自處於一種優遊自得的舒適中,旅遊上癮肯定是一種強效且持續性持久的嗎啡,讓愉悅的心情可以持續很久很久……。
  面對還有這樣多有趣、美麗的國家,敞開雙臂、日夜對我不停的熱情召喚,但命中注定缺乏中樂透財富支撐的我,只能將踏上異地的這一次,當成此生唯一的一次,旅遊過程中的喜怒哀樂,事過境遷後腦袋中只篩選最美麗的片斷。
  對於記錄美好記憶的幕後大功臣-數位相機,實在是太好的發明了,想起以前出國拿著傳統相機,聽到底片卡嚓聲就代表高昂的沖洗費用,邊拍心卻在滴血,換成數位相機後,這次新疆之旅我連拉車時間都捨不得睡覺,即使昨晚可能因為認床或其他因素而睡眠不足,依然努力用鏡頭代替眼睛與腦袋,記錄過程中的點滴。
  想起這場新疆之旅,依然是猶疑不定下的意外,2006年,照例每年規畫一個長途旅行,從2月規畫到9月,地點從埃及轉到新疆,個性善變又常患懶人病的我,每每迷惑在網路讓人迷醉的照片中,真難決定哪個國度當成今年的駐腳,常因此在出發前兩星期才確認前往的國家是常有的事情,像是玩大富翁,甩骰子後中了前往某國的命運簽,不知道這命運即將帶給我什麼體驗,可以說是倉卒,但又隨性得令人艷羨吧~。    
  行前就知道,新疆最高海拔的地方達5000米左右,我有點小擔心自己會有高原反應,怕頭痛、心悸等狀況會讓期待中的旅遊掃興,但未出發到現場,沒人能保證是否會有此症狀,當我踏上高達5000米--中巴邊界的紅其拉甫口岸時,輕微的高原反應讓我鬆了口氣。我想,對於想前往西藏,卻又擔心高原反應的旅人,可以先將新疆當作測試場,有幸通過試煉,恭喜你可以義無反顧的前往最靠近天際的任何一個角落。
  很難想像,有個地方,一年四季竟然都能展現不同風味的美景,一路都有驚奇在不經意處與你乍然相對,讓旅人們忍不住驚嘆連連︰新疆是一個充滿驚嘆號的地方!6月~9月間春夏季的新疆,宛如年輕熱情的少女,滿山野花張狂豪邁的怒放,寬闊連綿的草原披上翠綠外衣,點綴點點的牛、羊、馬匹身影在其中閒散漫步,照片中永遠是滿版的藍天、綠地、彩花、陽光的鮮豔朝氣,慷慨的陽光無私送給所有旅人們一身曬得紅通通、汗流浹背的禮物。
  而如果你因此以為新疆就只是這樣,那你就錯了,最讓人驚艷的9月後續到11月初秋季,溪流河面結著薄薄冰層,輕點就碎裂的冰面下如嬰兒般純淨、清澈見底的湖水如藍寶石,滿山白雪覆蓋下的新疆,像冷若冰霜卻又讓人忍不住想揭開面紗的神祕女郎,踏上這片如夢似幻、宛如精靈王國般的疆土,處處都是令人合不攏嘴的絕美。
  新疆是攝影者的天堂,因其地形與氣候的詭譎多變,一天內可經歷四季氣候洗煉,每一步都將成為旅人深刻在腦中永難磨滅的印記。從2006年11月回到台灣後,我陸續將照片與文字紀錄上傳到我的部落格【旅遊.上癮.鴉片館】中,大多是旅遊的瑣碎點滴,酸甜苦辣的真實呈現,有幸與布克合作出版這本旅遊書籍,我僅只萃取最美好的部分,將相機中紀錄的真實,透過心情筆記的文字鋪敘,帶領大家從紙上親身走過新疆一遍,美麗的記憶不應只是孤芳自賞,分享將讓記憶更溫潤、綿延,謝謝大家給我這機會,分享這份我不忍闔上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