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老街有好幾條,遍佈台灣頭到台灣尾,有的細緻完整,立面牌樓豪華,如大溪老街,有的簡略且裝修過新,但對台灣整體歷史與文化發展來說,還是很有保存的必要,因為這些老街都曾見證過台灣發展。

我特愛老街,深坑老街來過幾次,中間隔了許久......最近連兩星期,因為出小差回程順到來這老街走了一趟,一天飄著雨,第二次出著暖陽,冬天的暖陽,讓人覺得老街更有FU了。

這條老街,過往是台北到宜蘭的必經之到,因而興盛,老街是賣茶葉與染料的市集處,但現在的老街已經不見這兩樣,而以深坑豆腐取而代之。

老街古早時代,建築都是草屋,一次廟會燒紙錢的火釀成災難,現在的紅磚瓦是為了防火而建,俗稱土角厝。

現在到深坑,真的非常方便,捷運搭到木柵站,然後換660或666公車可以直達,且公車服務真的很好,司機都會沿途報地名,車上也有自動報站系統,看到這棵大榕樹,就知道....深坑老街到囉!

兩次來,都是平常日,人潮都是這樣多.......且幾乎都是台灣人,以退休年齡者為多,

這些人真是台灣平日旅遊的中流砥柱阿!

到深坑,肯定得來吃深坑臭豆腐,搭配台灣味的炒米粉,很對味啦!

這間在集順廟前,其實短短的老街上到處都在賣臭豆腐,要找有名的就看人潮,不想排隊的就隨便吃~~我是不想排隊啦~~。

這間炒米粉還挺有濕潤度的,反正各家炒米粉手路都不一樣,大家自己挑吧!

右圖是以台灣的薑為研發基底的"薑心比心深坑店",他找這間老房真是太漂亮了,且布置得非常典雅。

這間的薑緻臉部凝乳,我真是要大推薦一下,保濕度真的好,且只有很淡很淡的薑味,洗髮精則是薑味非常濃,很適合掉髮困擾的人,泡澡的薑黃粉也是它家的熱賣款,我這推薦不是置入性廣告阿~~純粹是我個人用過的體驗!

 

這間來自大溪的拿破崙派,我也是當場試吃、意外發現的店。拿破崙派真的好吃,聽說是團購界紅品牌之一。

派皮非常脆,新鮮沒話說,裡面還有核桃、葡萄乾,我覺得一點都不甜膩,甜度非常剛好,且棉軟的蛋糕搭配脆脆的核桃與不一樣的葡萄乾,各種口感都俱足。一條才150元,真是超便宜。

切一塊讓大家看一下橫剖面,後面那是我最近自己愛上的手沖咖啡+鮮奶+鸚鵡糖,我喜歡加很多鮮奶^^跟拿破崙派搭配,真是美味的下午茶。

我吃了約一星期才把這條派吃完,除了餅皮部分沒有當天買的那樣脆之外,其餘味道都還好。

老街上有兩間賣古早童玩、零食的店,幾乎在各老街上都看得到,很多小時後吃過的糖果,竟然還有工廠生產,實在挺讓人意外的。

下圖為當地特色的「亭仔腳」街屋,這種類似接通兩邊建築的街屋,其實不只在這裡看到,我去新疆喀什也到處可見,但當地當然建築比較簡單,且主要是為了拓展室內使用面積為主,與台灣為了遮雨遮陽功能不太相同。

這街屋右側的桂花酸梅湯很推薦,並不是加過多水的貨,酸甜度都配得剛剛好,且一杯30元,價格很合理,喝了有一種搭時光機回到童年的感覺阿...還買了一包酸梅,味道也好。

這條小小的巷弄兩側,張貼了一些說明文字,介紹深坑與建築的歷史緣由,也提供座椅,需要休憩的人可以來這裡遮陽遮雨歇腿。

穿過這片街屋,後方別有洞天,大樹下十分安靜,獨樹一格,有別於喧擾的老街。

步下石階,這一側的建築物,由下往上看,讓我想起寶藏岩那片.......當然寶藏巖面積大多了,

但我覺得這些形狀不一的紅磚屋,才是老街的真實樣貌。

這隻黑鼻貓停在那裡....與我對望,看著我拍牠,牠也不跑....就是一直跟我對望。這片景,很真實。

回頭拍我走下去的石階,老街的背面....長這樣。

我繞了一圈,又回到老街,當年銜接台北到宜蘭的淡蘭古道的一段,現在僅剩這些復原後的牌樓,看起來非常新.......

是大火後的碩果僅存...。這是老街的街尾處,看到三角湧的徐媽媽醬菜也來這裡開分店了,恍惚間還以為自己置身在三峽老街呢!

還未完,請待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