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

醒來時,看手錶竟然6點多了,難道今天不到恆河看日出了嗎?後來發現,原來昨晚我把手錶掛錯方向了,才1點多,想到自己還有很多時間可以睡,我帶著滿足的笑容再度睡去,好像賺到很多一樣,真是容易滿足的我,好在這次沒有再發神經打電話給領隊,不然包准他會恨不得掐死我。

懶豬開始回復本性了,為了恆河看日出,6.15大家就上了車,我是最後一個到場的,嘿嘿!真是偉大...,大家心裡一定恨我恨得牙癢癢的! 跟團其實壓力真的很大,每天跟行程、對時間,我常常兩三天都便秘,真是痛苦不堪,有時早上起來發現有點暢通的意願,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頂多早餐不要吃而已,先解決再說,因為過了黃金時機,不知道要再等多久,領隊笑我是不是睡過頭?我簡單回說~沒啦,只是賴床。怪了,在餐廳當著大家的面問我,這位先生你是要我怎樣回答阿?

瓦拉那西往恒河的路上,一陣很濃的霧,天已微微亮起來,帶來的手電筒沒有派上用場,也沒有領隊口中說的隨處都可以踩到那樣多數量的乞丐,雖然還是真的有乞丐裹著薄毛毯在路邊睡。

在一陣暗暗的霧氣中快速前行,這裡的導遊走路都很快,真可以說是行軍之旅,除了得要往前看之外,還得注意腳下一坨坨牛盛產的黃金,在印度非都市化的地方,真的隨處可見盛產的黃金,一些地方的印度人甚至將之弄成一團團在太陽下曝曬,可以當燃料,也可以鋪在屋頂上,聽說還可以發電。

達恆河岸邊,已經聚集很多人, 岸邊的船隻也不少,可能都是為了載觀光客而聚集的吧?

在現場只能看清眼前的景物,遠處的景色都因為霧而看不清了,但趁著點點光,拍起照來雖然有點朦朧,但別有一番味道。

說要看日出,但這樣的天氣是不可能看到了,連船隻再往前一點的景物都藏在霧氣中。

搭乘船隻往恒河沿岸行去,寒冷又起霧的天氣,印度人為了心中的信仰,赤裸著大部分的身子,用恆河的水擦著身子,一邊縮著身子擦澡,一邊口中喃喃自語,對這些身子浸在冰冷的河水中的人,我敬佩你~!

霧氣太濃,拍照都糊掉了。

這些船隻的彩繪,跟台灣蘭嶼原住民的船隻有點像。

有的小孩,縮著瘦小的身子潑著水邊拜,雖然覺得很不可思議,但還是為了他們虔誠的精神感動。

一片霧氣中的邊城,兩側的建築物突然顯得氣勢磅礡,歷經歷史洗禮的黃土建築,即使蓋上層層薄霧,還是謀殺了我不少底片 ,但我知道,搖搖晃晃的船上,加上霧氣這樣濃,照片成功機率並不高,回來一看,果然模糊了幾張,這幾張是勉強清楚的,還用photoshop調整過。

我的相機鏡頭不夠廣角,只能紀錄現場景物的一小角,實在是遺憾。

這裡的水上商家,看見觀光客的船隻過來,就趕緊划著滿載商品的小船靠近過來,上面也是一些紀念品。

這些水上商家,用著比尼泊爾更死纏爛打的招勢,賣著當地的紀念品,從尼泊爾到印度,天天都在殺價,殺得天昏地暗,殺到我開始慈悲起來,只要價格還可以就買了,我買了一個金色的小水壺,但我沒有勇氣把恆河的水帶回台灣,因為這裡的水跟尼泊爾碧綠色的水不一樣,而是像愛河的水....。

看到河岸兩邊的建築,我覺得好像在看魔戒的場景,但我想再過段時間,這裡大概會被現代的建築淹沒了。

不斷有水上商家靠過來,人窮極無聊就有可能想亂花錢,於是我還買了個石頭刻的大象,回來有點後悔應該多買幾個,覺得滿有趣的;這次旅行中,團員分享一個購物心得,就是只要看到喜歡的就買,不要考慮太多,因為下次不知道是多少年後才有可能回來這裡了,也或許這輩子就這樣一次,當場不買,回台灣會槌心肝的,可惜我在印度最後兩天才想通這道理。

當地居民也順便在恆河洗衣服,她們用力的甩著衣服,但不知道衣服會不會越洗越髒?

恆河岸長約6.7公里,總共有64個碼頭,當地人稱為“卡德”,具說都是當地虔誠的印度教徒捐建的,為了積善。

這些穿著沙麗的婦女們洗滌完畢,在眾目睽睽之下不會暴露身體就能穿好衣服,功力真好。

我在船上,買了河燈,10盧比兩個,放在手上拍特寫,顏色很漂亮,然後請人幫我拍下我放河燈的照片,看了照片才知道當天霧氣有多重,因為我頭髮都有點濕了。

記得賣我東西的大男孩,找我一張有破洞的5元盧比,我很疑惑那張鈔票可以用嗎?在尼泊爾跟印度,除了飯店換的錢比較新之外,一般商店換的錢都非常的舊,舊到連印刷的表面都看不清楚,有的還破掉,拿到錢之後,都不太想把它放在皮夾內,因為顏色舊到都發黑了。

信徒們,有的雙手合十,面向太陽默禱,希望淨化自己的靈魂。有的停息潛入水中,希望藉由恆河之水洗滌自己一身的罪孽。

划回岸邊的時候,發現周邊聚集人潮越來越多了,看他們赤裸著身子,我都想替他們喊冷。

這小船夫先把竹竿撐住水岸邊,讓船順利停靠在岸邊,船上的乘客才能順利下船。

天已經亮了,岸邊的人越來越多,有人洗一半,有的人剛來。吃喝拉撒都在這條恆河,這條河真可稱為印度之母。

曾看過一篇報導,說恆河污染嚴重,可是這條恆河孕育印度人幾十年,當地人也沒傳出什麼嚴重的污染災情,倒是很神奇的事情。

離開恆河回程時,霧已經慢慢散了,這裡雖然說是觀光區,但也住了許多居民,所以岸邊上來沒多久就可以看到販賣各種日常用品的雜貨店。

沿路還有路邊的理髮店,理髮師傅當街就修起臉來,很有趣,趕緊拍下來跟大家分享。今天拍的這些照片讓我回來幾年後還是覺得最喜歡,或許是因為貼近當地人的生活,趣味十足且生命力旺盛。

沿路都是衣衫襤褸的印度人,牛、人、動物、三輪車、公車混雜成當地的景象,這裡幾乎沒有靠左走、靠右走之分,因為牛也根本看不懂標誌阿!

或許來這裡的印度教徒多,所以沿路就賣許多蔬果、日常用品,小小一條路上雖然劃分為兩線道,但實在還是擁擠。

說到恆河沿路街道的味道,滿地的垃圾與牛頭牌黃金混雜在一起的氣味,讓我不知道該不該呼吸, 或許是因為那味道的驅使,我們這一隊人像行軍一樣,快速的向前行進,片刻不敢逗留。

我很努力的拍下這些珍貴的照片,因為落單後,我可能會人間蒸發在這街道陣仗中....,看到當地人看著我們的那眼神,是不是善意真的無法分辨......!

接下來我們驅車前往鹿野苑、斯里蘭卡佛寺、阿育王紀念佛陀的紀念塔,鹿野苑像是一個大區塊,裡面每隔一段路就有佛塔。

或許我太沒有佛性了,照片拍得不多,且因為回國時日已經有點久遠,照片裡哪裡是哪裡我有點迷糊了。

【慕爾甘陀哈‧庫提寺院】是新建的寺院,樣式模仿菩提迦耶的摩訶菩提佛寺。外觀看起來就很有新味。

屋前還有整齊的草坪與矮草叢,還有大顆椰子樹聳立在兩側。

裡面供奉佛陀當初傳法時的金身佛像,當地人敬拜得十分虔誠。

寺內有日本畫家野生司香雪的彩色壁畫--描述佛陀生平的故事。

大菩提寺,看見幾位喇嘛在這裡穿戴衣物,很冷,他們穿無袖,看見我在拍,他們不好意思的一起大笑。後來成為大家拍照的好場景。

照片裡的小孩子請我幫他拍照,拍完照就跟我要錢要糖果,當地常會有人主動請你幫忙拍照,穿著乾淨體面的人連拍都不想給你拍,衣著襤褸的人則拍完會當場要東西,這就是印度人要東西的方法,當然不給也可以,只是他會一路邊玩邊跟隨到你上車,我覺得這小孩其實滿可愛的,並沒有要得那樣霸氣,所以當場給了他兩顆糖果還有筆。

這裡用人力清掃,婦人們彎腰檢著地上的落葉。

【達美克塔】(Dhamekh),橢圓形的塔建築在這片處處紅磚,底下搭襯綠草的遺跡公園當中,這座達美克塔建於西元五世紀時的笈多王朝,考古學家們推測這裡是育王所造的紀念佛塔之一。下圖為塔上的雕刻。

到這些地方,請大家隨身攜帶越多糖果越好(我帶一大包),給錢的感覺很不好,也會讓他們覺得唸書上進無用,跟人伸手要東西比較速成,分享糖果至少是一種比較喜悅的感覺,但見仁見智吧。

當天觀賞完這些景點,準備搭乘國內航班--捷達前往卡鷲拉合,準備參觀當地有名的性廟,理所當然的,說天氣狀況不好,我們再機場又等了好幾小時,我拿出PDA打著旅遊日記,有的團員玩牌,有的玩腦筋急轉彎,有的睡覺,後來航空公司送來餐盒,裡面有三明治(就是兩片厚麵包中間夾了起司,但那起司跟台灣味道不一樣)、小片蛋糕、汽水 ,但那些食物實在是不合大家胃口,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吃完,但也沒有丟掉,打算分享給當地窮困的人。

捷達的制度比較好,身上所有隨身行李都要掛上名牌,檢查過一次之後,蓋過章就不用再檢查一次,這次迷糊的我,把手電筒的大顆電池都放在隨身行李中,他們也沒有仔細檢查我的行李,我就又過關了,但我不鼓勵大家也這樣,至少要尊重別的國家的安全檢查,我是錯誤示範。

一等再等,搭上飛機,航行很安全,飛機也很乾淨與新,但到了卡鷲拉合已經天要暗了,今天的行程又延遲了,這次旅行中記憶最深刻的,就是不斷的飛機誤點...火車誤點...車禍塞車....不然就是每天都換不同旅館,每天拉車2或4或6小時不等.....,13天的旅程,兩天是搭飛機時間扣除後,剩下11天,這11天中又不斷的拉車、航班誤點,行程不斷的趕趕趕....,真的非常疲累,在旅遊景點時間非常短,買東西更是要快狠準,停頓不得,拍照也不能多思考,最後我乾脆放棄聽解說搶時間拍照,一張照片在行走間只能停下來幾秒鐘拍照,所以對這次拍的照片並不滿意,再加上相機本身一直出問題,回來沖洗後約2-3捲底片報廢掉,我有點鬱卒,但並不後悔這次旅行,只是從經驗中得知,在這些地方旅行時間一定要拉長時間才會有品質,如果可以到將近18天會更好,才不會玩得跟行軍一樣非常疲累。

今晚住的飯店是Clarks Khajuraho,對於飯店我真的只是把他當睡覺地方,因為回來時都已經天暗,體力上很累,根本沒有空去參觀飯店週邊環境,早上吃完早餐就上車,這次行程為了要玩多一些景點,每天都換一間飯店,還來不及培養感情就已經說再見了,所以原本想要拍下每一間飯店的樣子,到後來也作罷,只是露水姻緣,真是遺憾連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