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4

奇旺第一個早晨,竟然可以睡到6點半,外面還是一片昏暗的,罩在一片濃濃的霧中,完全沒有電的房間,那盞油燈竟然還亮著,真是棒,棉被因為昨晚的那個熱水袋,好是溫暖,讓我捨不得離開好不容易溫暖起來的被窩,到天亮,剩下一點點的餘溫,還是死命的抱著,在這寒冷的天氣中,大概不到十度吧?溫水袋真是太偉大了!

這裡沒有電話,morning call是人工的,當地人到每一間房間來敲門,真是有親切感。聽到敲門聲,讓我不得不離開溫暖的被窩,沒睡過不知道幾斤重的冷棉被的人,是無法感受到這種令人想痛哭流涕的感動與不捨的。

早餐還是跟昨晚一樣的菜,好在有領隊帶來臺灣食物,魚鬆和海苔,雖然國外的食物不習慣,但整路有台灣食物是心靈上很大的慰藉.....。

在黑暗中吃完早餐,我趁機拍了餐廳活動中心的外觀,一大早,一陣霧罩住所有的景物,之後就要告別這好冷的地方了。

一行人往叢林中走,這片樹枝張牙五爪的張狂生長的公園,很像蠻荒森林,昨天騎大象除了一直努力擺開刮人樹幹外,實在是毫無發現,所以非常希望今天這樣最後的機會,可以有所斬獲。

樹林中非常的安靜,只有我們這群吱吱喳喳的闖入者吵人的腳步聲,還有呼來喝去的聲音,看見鹿(原諒沒啥動物知識的我無法告知是啥品種)、松鼠....的洞(松鼠大概冬眠去了)、天上飛的母孔雀(因為沒有美麗的羽毛,所以飛起來就像大鳥而已)、在樹幹間跑來跑去的猴子(尼泊爾之行最常看見的就是猴子了),沒看見多少動物的確非常失望,但我想即使人再怎樣狂妄自大,在晨靄樹林中都應該學會尊重各種生物的生活範圍。

路邊倒是常常看到有被砍的樹,不知道是樹擋住人走的路所以被砍,還是因為經濟價值高,所以被砍去賣了?

回程又是要搭令人有點擔心的船,我回頭看看來時路,看看霧中的樹,我就要離開這裡了,撇開這裡沒全天的熱水、沒電(解釋一下為何沒電的原因,是因為晚上 開燈,怕會引來動物,造成危險),我實在是喜歡這裡的環境。

回程的小船上有了救生衣,不知是不是看到我們昨天擔心的眼神,還是今天水流比較急?不過穿了是比較心安沒錯。

沿途,一群放學的學生,大家順著他們走出的方向,找到當地的學校。

看到當地的學校,我們下去貢獻了罪惡文明的愛心,一群小朋友本來排好隊了,看見許多人搬了鉛筆、糖果....文具等的東西,現場秩序大亂,老師們滿場飛舞的維持秩序,造成一片混亂。

當地的教室之簡陋,像是50年代的台灣,還依靠美國物資救援時一樣,有錢的有鞋穿,身上乾淨一點;窮的人家,穿著黑黑的衣服,赤腳走在泥土地上,一樣滿場飛舞,開開心心的。

有時想想,所謂資本主義的富裕標準,到底是否可以放諸四海皆準,還是以簡單的滿足來取代所有的標準?我們看見她們的簡陋,皺著眉頭嘆息她們可憐,但回頭看看我們自己,即使穿著乾淨,銀行有點存款,有 固定職業收入,我們的笑容是比她們真切?是否過得比她們更快樂?她們是外表上的窮人,心靈上的富翁,我們是外表上的暴發戶,心理上的乞丐,因為我們擁有越多,卻越不快樂,資本主義的階級觀念,把我們訓練成一隻隻不會思考的騾子,除了不停的勞力付出之外,腦筋萎縮得跟嬰兒一樣.....。

拉近一點看,大部分小孩腳上都是夾腳拖鞋。還算家境好的,有制服穿,家境不好的小孩就穿便服。

沿途都可以看到的猴子,滿山遍野的跑,想想,人都吃不飽了,這些猴子吃什麼?

在前往波卡拉的路程中也拍了一些照片,讓大家看看尼泊爾的水真的是碧綠色的。

遠處可以看到當地的村莊,貧瘠的土地,不知道是土地土壤差?亦或是水量不夠灌溉?還是種植技術落後?這一大片土地如果在台灣,可真是值錢,肯定也種得滿山遍野的綠意,而在尼泊爾,卻貧乏的像是落後幾十年的蠻荒之地。

車子停下來時,會有人過來賣很多處燒焦的烤玉米,在路邊直接烤過就賣,木炭與玉米之間沒有網子,玉米上面也沒有刷醬料,當我們車子停下來在跟守衛軍人登記時(沿途很多崗哨),她們一直在遊覽車旁兜售,但沒有人敢跟她們買,不知道吃起來像不像台灣的烤玉米?

當地的人與牛,比起印度尼泊爾的牛,台灣的牛算是很肥的,印度的牛都瘦骨如柴,身上的排骨歷歷可見,人都吃不飽了,哪有多餘的東西給牛吃?但雞跟豬倒都滿肥的,這照片裡的牛是少見的肥,應該是投胎到好人家了!

到達波卡拉的第一站就是費娃湖Phewa,名列波卡拉四大湖中最大的一個。

路邊經過玩蛇的人,一直鼓勵大家往他身邊去,他呼叫拍照的我,我嚇得直搖頭,同行的G先生過去,接受他將蟒蛇放在自己肩膀上,結束後,這位綁頭巾的先生竟然開價要100盧比,所有圍觀的當地人與觀光客都大呼了一聲,覺得他實在是過分了,當地旅館服務生整理房間也不過拿10盧比,同團的G先生拿出了好幾十盧比給他,就走了。這就是當地人對於觀光客的喊價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知道到尼泊爾印度去玩,買東西絕對要殺價,但我覺得比起印度,尼泊爾人是淳樸多了(這玩蛇的例外)。

走到岸邊,又是那種木頭小船,每次坐都心驚膽顫的,因為船身小,高度離水很近,總像是要翻船了一樣,雖然我很窮,沒有啥錢財留在世間好留念的,但就這樣翻在湖水中,也太冷了吧!想到就讓我渾身打顫。

我們四人一組的遊湖,湖的景色有點像日月潭。

遠處可以看見喜馬拉雅山,但我的相機無法拍得很清楚。

船划沒多遠,我們還意猶未盡時,就落腳在湖中島的一個印度廟Varahi Mandir前,上岸去發現因有遊客的餵養,所以又見滿天的鴿子,我非常迅速的戴起我的帽子,然後遠離便便製造區。

在湖邊,甚至看到有當地遊客10人擠一條船,眼見船緣都要碰到水,真是可怕,動員了3個船夫非常快速的將船划向印度廟,大概也怕拖久了夜長夢多,真是讓我們在一邊的人看傻眼了,惋惜的是我沒來得及把那驚險景象拍下來,下船一樣要給船夫一人10盧比,即使我們已經付過租船的費用了,在這裡,似乎把隨心意給的小費變成非給不可的合理化費用了。

看到每次到了這樣的地方都會讓我有點不知所措的感觸,文明人自認為的滿滿愛心,更挾恃著不知名的優越感,發散物資,但一向純樸的尼泊爾人從貧困中抬頭看見有錢都很難買到的東西, 甚或是金錢,掙扎過後依然只能露出靦腆伸出雙手迎接,經過多年觀光客的餵養,形同搶匪的行俓開始嚇壞了觀光客,西藏村Tibetan Refugee Camp就是一個好例子。

行前領隊一直敘說當地是如何的貧困, 於是我抓起一包糖果與筆,準備要去那裡好好傳達一下台灣朋友的愛心,結果再西藏村時,一下車,天都快要暗了,我先行往飾品攤購物,遇到的賣飾品的人竟然要我拿糖果換,就是付一部分費用,另一部分用糖果來換,我隨便給了一點糖果,買了小別針。

回頭聽到團員說,領隊剛剛搬下來一箱舊衣服,結果當地的小孩蜂擁而至,開始東挑西撿起來,要的衣服用搶的,不要的衣服用丟的,後來還整個紙箱被全部搶走,把我們這些台灣的呆包都看的瞠目結舌,領隊一直說,這跟他幾年前來時的樣子都不一樣了。

因為當天天色都暗了,這群小孩子看見我還有糖果,不斷的在我身邊繞來繞去,我本來想要走進去村子裡發糖果跟鉛筆的,但所有人想到剛剛那種惡行惡狀,沒有人敢在進去更深處的村子了,只好打道回府。

對於將來要到這裡來買東西的人,我的建議是這裡西藏村的商人很精,其實買那別針的錢即使殺過價也已經夠了(我後來在洋人街買到一樣的也是同樣價格,但不用再給糖果),她們還要我拿糖果換,有的還要我整大包都給她,真是太狡猾了;如果是要來這裡發送物品的人,我要說的是,這裡的狀況已經變好很多了,對於不禮貌搶奪的人絕對不能縱容,寧願不要發,也不要因為縱容讓他們變得更為所欲為的把別人的善心當理所當然的事情,不要讓善心變成引發負面人性的罪惡劊子手,我多希望這次在西藏村碰到的是例外.....,我多不想看到她們因為觀光客的餵養而變得面目全非.....。

接下來的行程是到洋人街去購物,這裡的東西樣式很多,此次在尼泊爾購物行程中,洋人街與明天的塔妹爾是購物的天堂,這兩處殺價空間都很大(5折是基本折數,有本事殺價比這低的,就看個人本事了),在經歷了後半段印度行程中,印度老闆的臉色後,我的心得是,請多愛買尼泊爾物品,原因是︰

1.尼泊爾錢幣比印度便宜。

2.這裡殺價空間比印度大。

3.老闆比較可愛,女生小小撒嬌也非常有用(這招我用很多次,屢試不爽,我可愛死尼泊爾的老闆了)。

4.尼泊爾商店東西樣式多。

5.當地物品費用比較便宜....,經由以上多項原因,是我歷經後悔不已的折磨得來的經驗,要買東西,請快快在這兩處大肆採購,才不會跟我一樣的遺憾阿!

今晚下塌的波卡拉飯店是-藍鳥飯店(古提) - Hotel Blue Bird。

延伸閱讀

印度.尼泊爾(一)檳榔先生/曼谷機場
尼泊爾(二)加德滿都/杜巴廣場/庫瑪莉寺/濕婆神廟/木屋加薩滿達/蘇瓦楊布拿佛塔
印度(九)/泰姬瑪哈陵Taj Mahal/紅堡/拉克西米維拉斯皇宮飯店Laxmi Vilas Palace
尼泊爾(五)波卡拉Pokhara/戴維斯瀑布Devi's Falls/水力發電場/塔美爾Thamel/Golphuki葛普齊
尼泊爾(六)巴素巴迪廟Pashupatinath/博達佛塔Bodnath Stupa/巴格馬提河Bagmati River
印度(七)瓦拉那西Varanasi恆河/鹿野苑Sarnath/斯里蘭卡佛寺/阿育王佛陀紀念塔/慕爾甘陀哈庫提寺院
印度(八)卡修拉荷Khajuraho東西性廟群/蒙兀兒皇宮/中華佛寺/印度婚禮
印度(十)國家鳥園KEOLADEO CHANA/沙漠之州拉基斯坦Rajasthan/捷普Jaipur
印度(十一)琥珀城堡/風之宮殿/城市宮殿博物館/兵器博物館/粉紅城Jaipur
印度+尼泊爾(十二)捷普/德里/甘地之墓/印度門紀念碑
印度+尼泊爾(十三)終於回家啦!
尼泊爾(三)鄉下市集/奇旺國家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