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到印度前,預先看到今天的重點在國家鳥園KEOLADEO CHANA,我就事先問過領隊,可不可以我到門口脫隊,在別處晃,等他們參觀完,我再歸隊就好。但後來得知,這景點的周圍滿荒涼的....唉.....這場旅行,怎就是跟鳥分不開阿.....。

國家鳥園很大,可以選擇騎腳踏車、步行、三輪車,部份人選擇腳踏車,是那種台灣淘汰的舊腳踏車樣子;我以為會走很遠,所以跟大部分人搭兩人一輛的三輪車。

這裡跟奇旺一樣,保持很原始,沒有太多人工建築,很像台灣廢棄的鄉下地方一樣,但或許這就是原始不加裝飾的定義吧?在文明之前,本來動物就是生活在那樣的環境中。

泥土地的土是紅色的,很特別,鳥纇真非常多,但是...對沒什麼研究的我來說,只是長的不一樣的鳥類罷了。帶我們導覽的人,帶了一本25開的厚厚鳥類圖鑑,這裡所有的鳥類書裡面都有,沿途只要我們從望遠鏡中看到的,就可以在書中看到圖形,真是有趣,連我這種不喜歡鳥的人都看得興味盎然。

在這裡除了鳥類,也有鹿、狼....,我們這台3輪車的司機非常機伶,沿途一直到處停下來告訴我們可以看到什麼動物,所以我才可以拍到這狼,因為沒有特寫鏡頭,只能遠遠拍攝,不知道大家是否可以看的清楚?(為何我自己這樣看,覺得長得像營養不良的豬?)記憶中的狼,只有在童話故事中看到,狼總是很狡猾的想吃掉人,但現實中的狼,不過是動物群中的一種動物罷了!看起來一點也不可怕!

現場也有老虎,只是老虎跟鳥類的區域是有劃分的,我們此行只有在鳥類的區域中遊走,此行結束之後,竟有騎腳踏車的團員說有看到母的老虎,連當地的導覽人員都覺不可思議,一方面是區域有劃分,老虎因為有危險性所以規劃在較裡面的地方,而我們的參觀區域在外圍,但聽團員指證歷歷,連公母都區分得出來,大家也只能羨慕了。

我們的3輪車司機瘦瘦的,衣服黑黑的,身上有股沒幾天洗澡的...味道,看他踩3輪車,覺得有點於心不忍。我問他有幾個小孩,他很自傲的用手指比5,真不知道這樣的經濟環境怎養得起5個小孩?但我在他眼中看到那種自傲,即使生活窮困,但小孩就是他的希望,真讓我很感動,所以我把身上的巧克力跟糖果給他,說要給他的小孩,他露出靦腆的笑容,把糖果放在他的口袋中,看到一個父親珍惜的把東西保存著,爲了他的小孩,頓時覺得他的頭上有光圈!他對工作的態度很有自信,一路上很專業的導覽,看到我們無知興奮的表情,相信對他是一種鼓舞吧?他的臉上現出一種光彩......,雖然我跟同車的大哥一直在想,他可能也是盧比先生,下車之後,一定會多要費用....。

導覽時間並不久,早知道直接用走的。下車之後,果不其然,司機跟我們多要小費,我掏出10盧比,想到他小孩那樣多,正在遲疑要不要多給時,他笑得很自信的說,夠了,我們是朋友!然後伸出黑黑的手要跟我握手,我遲疑了一下,還是硬著頭皮笑著跟他握手,在這裡言語只能部分了解,大多靠手勢,如此簡單的交流之下,如果真可以交到朋友,也是一件很喜悅的事情呢!

我的相機從第二天開始就卡卡的,到印度之後,卡得更利害,回來沖洗過後,發現後來有幾捲,整捲其中一半都是毀掉的,送修說是快門壞掉了,我的心真痛,痛的不是送修的費用,而是下次不知道何時會再到這裡了~。接下來的照片越來越少了,雖然我在現場不計底片沖洗費用而拍很多.......希望大家看在我的心已經淌血份上,見諒!

今天的行程重點只有國家鳥園,下午的時間全部都在拉車中度過,拉車的例行就是吃暈車藥,昏睡中的我沒啥可以交代的。我們晚上預計在印度最西邊的省,拉基斯坦省會--捷普JAIPUR落腳,住的飯店是克拉克飯店,很高興的是這13天來第一次可以在飯店中度過兩晚,不用每天收拾行李等著第二天要離開。

今晚領隊很有愛心的說要帶我們去逛附近的Shopping Mall,大家吃過飯都很興奮,一行10多人用走路的過去,印度馬路跟台灣很不一樣,中間用分隔島分成三等分,左邊跟中間的是車子行駛,右邊的是給人走的,但沒有路燈,原本因為人行道太暗,領隊大概怕危險,所以走在中間車道的邊邊,後來有一個團員一直大叫,說這樣不可以,太危險,應該要走人行道才可以,我們一行人只好走往泥土路的人行道上。幾乎沒有燈光,領隊走很快,隊伍斷成三截,走到一半領隊就已經跟第一截的人在拐彎處走散了,我跟一對夫妻走在中間,邊走邊聊,最後一截是走得很慢的女團員,一直呼喊叫我們等,但自己的腳步卻沒有加快的意思;

突然最後方出現摩托車的車燈,於是大家靠旁邊走,沒多久就聽到之前那個一直堅持要走人行道的女團員被騎士的魔爪襲胸,到了Shopping Mall,她氣急敗壞的找到領隊凶了一頓,但我覺得她自己要負一部份責任,因為堅持走沒有路燈的人行道的是她。另外,我覺得這是團體行動,即使自己本來走路步調就是很慢,也不可能要求其他團員都配合自己的步調吧,而是應該改變自己,跟上其他人才對,而且記得,到這種地方天天都要走很多的路,請不要穿著有根的〝馬歇〞來好嗎?請把套裝跟〝馬歇〞放在台灣上班穿吧!

在Shopping Mall看到麥當勞很感動,但是已經吃過晚飯,所以沒慾望再吃東西了。在這裡的商店沒看到喜歡的東西,怎樣買還是披肩、圍巾。這裡的人穿得比較現代化,不再披著披肩,年輕人很多。比較起來,台灣真是遊樂天堂,這裡9點商家就關門了,台灣卻是不夜城。

每次到國外旅行,就會發現台灣雖然很臭、很吵、很擁擠,但我還是很愛台灣,自己的家,自己的窩,怎樣都是好的,台灣同胞們,不要再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