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還躺著賴床,對於昨晚全身痛到不能睡的苦楚還心有餘悸,

跟夥伴討論起昨天的鼾聲二重奏,大家都笑起來了,

整個木板搭建的樓層,只要有人在走廊走動,活像是大象出動了一樣,整棟都會震動。

同房夥伴的床,中間板子斷了,她靠著前後兩塊板子、中間懸空的睡著,大家都很克難,

想到自己來時還有著不切實際的幻想,

以為能伴著電毯入睡,結果,事實證明是我一廂情願的癡夢。

 

八點多起床,拿了牙刷跟鋼盆準備梳洗,

導遊小黑拿著紙杯跟牙刷來跟我要牙膏,

我問:你怎不拿鋼盆?拿紙杯呢?  小黑竊笑:有人拿那鋼盆洗腳呢!

害我們幾個女生臉色大變,後來查出兇手是兩個男生,被我們數落了一番,

怪的是,不能洗澡全身都髒,洗那雙腳有何用?

 

邊享用早餐,邊儲存我的相片。

那個隨身電子相本,我買了幾年了,大概一年多至兩年才會用上一次,

中間也送修過幾次,品質並不穩定,

不過好在現在記憶卡容量越來越大,超過一星期的行程才有帶這台的必要。

 

「梅里第一家」這道大雜麵,真是好吃極了,同樣10元人民幣,

大灶煮的味道還真不一樣,早餐只能選擇這樣,

我的食量越來越大了,一整碗全部吃光。

又去了一趟卡瓦博格小學,

這裡的民居,房子底下是養牲畜的地方,也是柴火間。

剛好遇上她們在升旗典禮。

這就是所有小學裡的幾個小朋友了!

 

 

每個小朋友都站得直挺挺的,一臉嚴肅可愛的神情,

很專注的唱著國歌。

老師開始訓話,

所有小孩簡直把老師當聖人般崇拜。

聽說這裡老師也是一任幾年而已,

時間到,老師通常都會換人,

畢竟這樣苦,真沒幾個女生可以接受。

這幾個小朋友,

我昨天幾乎就有看到一大半。

這裡沿襲傳統藏族習俗,是兄弟共妻制,

看看這裡男多女少的狀況,多少也可以理解為何只能用這種方式維持人口數了,

生活如此困苦,也沒幾個外面的女子願意嫁進來的。

上一篇,我就介紹過,

卡瓦博格小學可說是所有村里最好的建築物了,

這好像是外國人認養的小學,由全村人合力建,

看看這木造建築,跟一般民居比起來,簡直就是天堂。

室內空間很大,小朋友沒有超過10個,

村裡只有小學一間,要再往上念,都必須要寄宿到外面學校去了。

下圖這孩子應該是當地家境好的,梳著整齊的辮子,

女老師跟我們解釋這裡缺的是物資,不是錢,有錢買到東西,還是都要靠人力運進來,

不過太晚知道這消息,我身上人民幣也不太夠,只能給點美金聊表心意。

女老師很細心的拿出本子,寫上金額,

她會統籌分配購買適合的東西給小朋友們,

這樣好的老師,真的很難找得到了。

九點就出發了,

我們幾個打算要騎騾子到啞口,昨天那段路都是融雪,真是摔怕了,

這段從村裡到啞口的騎騾子費用105元人民幣,

今天又多了幾個昨天走到沒力的人加入騎騾子行列,

因為今天要走的路程比昨天多太多了,拿錢換體力是必要的。

大家用抽籤的方式,決定要騎哪頭騾子,

今天我騎的騾子,名字叫花兒,

我沿途都在摸牠的頭、叫牠的名字,給牠鼓勵,

謝謝這位大哥又幫我背了我的藏民包,

我現在想想,其實有些物資都應該要留給他們,

那包我從回來到現在也沒拿出來再看過了。

我想騾子也感受到我對牠的疼愛,

主人叫我別在摸牠,因為騾子會開始偷懶不肯走,

沿途走走停停的,不斷低頭偷吃路上的草,的確很困擾人,

於是,我只好收起我的濫情。

 

其中一頭騾子挺瘦弱的,偏偏被一個胖大哥給抽中了,

騎沒多久就開始落後,沒十幾分鐘竟然流起鼻血來,

所有人看到都驚呼起來,很於心不忍,

那位大哥其實體力並不好,但看到大家都用憐憫的眼光看著騾子,連主人都心疼低頭不語,

他只好不太甘願的下來用走的,後來錢還是要照付,

他走到後來簡直就是要虛脫了,真是挺可憐的。

當地村民都是靠這些騾子生活的人,騾子身體狀況不好,影響很大。

騾子一小時後就到啞口,

我們擔心自己體力不好的人,不敢多休息,10點就立刻動身開始這段出村路,

導遊小和幫我找了樹枝手杖,感謝這手杖讓我走完這條滿是融雪的路。

下山跟上山的路都一樣,沒有叉路,就一條直路,

到了辮子男帥哥的休息站,

已經有人在現場吃起泡麵,無論是湯麵或是泡麵,都是一律10元人民幣,

我這次換點泡麵,非常鹹的重口味。

天很冷,路上都是雪,我卻走得出了一身汗,連毛衣都濕了,更顯那紅色大衣的笨重,

吃完沒休息,立刻就動身,深怕變成墊後的人。

看看右圖,那段我簡直就是蹲在地上、用手滑行經過的,

滑到沒有辦法找到地方踩,有些人當溜冰一樣直溜下去。

 

途中,遇到騾子都要讓行,畢竟當地所有物資都是靠騾子扛進去的,

難怪每一樣都不便宜,是可以理解的。

到這裡記得先備好零錢,因為這裡的村民都不準備零錢的,

如果你到過當地,就會知道要準備零錢對這些村民來說是真的有困難,

我為了換零錢、在啞口買了一小罐礦泉水要人民幣5元。

沿途經過多次休息,終於通過下雪的地方,那段是好長的一大段。

終於到達車子旁,我是第三名,心裡都差點要喊萬歲了!

有人把西當溫泉當成台灣的北投或野溪溫泉一樣,

急著衝去現場想好好洗個澡,一看後發現衛生不佳,立刻打退堂鼓。

腳上的鞋子滿是泥濘到不堪入目,我找條乾淨小溪來沖洗,

結果連襪子都濕了~~@@。

足足等了兩小時,到傍晚六點,所有人才到齊,

這段出來的路,我從早上九點走到下午四點,總共花了6-7個小時,

換句話說,部分徒步的人走了8-9小時才出來,

這段路,對我來說,是一種自我挑戰性的代表,

終於可以說我竟然也能靠著部分騎騾子的狀況,

在雪地間,走完「徒步雨崩」這條17公里的漫長路。

 

大概是為了山路太危險,且要趕著出關口,

沿途師傅開得超快,嚇得我在一邊都不敢出聲,

當晚又回到飛來寺的同一間住宿點過夜,

一群人跟當地藏民嚮導們在大廳唱歌聊天,

我全身痠痛難當,唱一首歌、閒聊半晌就回房間休息了,

把腳翹在牆壁上,在冷天氣裡自虐的敷著面膜,

隔天準備回程,又是一番從奔子欄到香格里拉,再回到麗江。 

 

系列文章: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0中虎跳峽/香格里拉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1香格里拉/噶丹松贊林寺/拉姆姎措湖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1金沙江月亮灣/奔子欄/白馬雪山啞口/飛來寺/天籟858客棧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1飛來寺/卡瓦格博峰/神女峰/雨崩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1雨崩村/啞口/梅里第一家/卡瓦博格小學(吃飯時可別看)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2歷經艱難出村路/卡瓦博格小學/雨崩啞口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3+04奔子欄/宏達大酒店/迪慶藏地國際青年旅舍/鰱魚頭火鍋/麗江/陽光百合客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