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台灣最古老的酒廠,

台灣人無論喝不喝酒,幾乎到宜蘭都會去踩一踩點,

這裡距離蘭城晶英五星級酒店走路就可以到,

位於宜蘭市區內,占地不小,擁有多棟古老建築,

建築部分我留待下集再介紹,

這集,以酒窖為主。

我最喜歡參觀酒窖,體驗數大便是美,

雖然不喝酒,但沉浸在那股濃濃的酒香中,

帶著歲月滄桑的吹拂,有股隱隱的幸福。

宜蘭有兩大酒廠,都是觀光勝地,

一則是金車威士忌酒廠,親身到橡木桶林立的酒窖幾次,

覺得自己像是置身蘇格蘭威士忌的世界一樣,

濃烈的酒香讓我這種不喝酒的人,聞到都差點要醉了。

另一則,就是這個百年酒廠--宜蘭酒廠,

當年,以紅露酒出名,

酒窖與後方的生產線,一般不對外開放,

我有幸因為工作之便進入這裡參觀,

親眼看到釀造當年傳統酒香的片段,

帶著百年歷史的酒罈林立,

彰顯出另一種超脫又入世的情懷,

矛盾卻有如此讓人難忘。

下圖,洗酒罈,

至今還是以手工為主。

一邊洗酒罈,一邊晾酒罈。

我曾看過宜蘭酒廠舉辦的攝影比賽,

拍攝這些老師傅裝罈、運酒的過程,

拍得真好....讓人感動,

覺得宜蘭酒廠怎不每年都辦?

一來,觀光人口會增加,二來,對於紀錄百年酒香也有很大的功勞。

 

這座酒廠,當年由宜蘭仕紳林青雲設立,

引自福建安溪的老紅酒製法,

使用阿蘭城的蘭陽第一井之水,在台灣生產紅露酒一炮而紅。

這些封口的酒罈,

就放置在通風處,

羅列擺開,好盛大、好壯觀。

紅露酒在日治時代是總督府專賣,

光復後由台灣菸酒公賣局接收,

曾獲世界評鑑銀牌獎,

屬於富營養價值的酒類。

這次拍照,左下圖這張直立的圖檔,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

帶著古老的氣氛,卻又延伸到明亮的未來,

如果騎腳踏車的先生,能騎到更剛好的位置,

就更完美了。

 

這一處,在洗大酒罈子,

這一個個古罈子,現在已經幾乎買不到了,

一個個都是身如古董的老物。

下圖,真正的酒窖在這裡。

斑駁的天花板與牆壁,代表著建物的悠遠歷史,

這裡出廠了多少百年老酒, 

 許多台灣人、甚或是宜蘭人家家都有一罐的紅露酒,都是從這裡出品。



這裡光線暈黃,甚或燈常常無故熄滅或打開,

拍照沒有腳架,都是一場挑戰,

但能進來拍攝,雀躍的心情讓我什麼都不在乎了。

 

層層羅列的酒罈,都是老物,

後來再製,已經很難如當年般的質地。

921時,這裡同樣也經歷過台灣難得一見的大震盪,

但神奇的是破損率很低,僅有些酒罈身裂掉了,

後來神奇的補好,是台灣已經幾乎失傳的那種古老補破碗的技術,

僅用釘子連合,卻不會再滴出水來。

下圖是我拍過的一個補釘的老碗,重現了當時的老技術。

 

 紅露酒是宜蘭縣的縣酒,宜蘭也成為紅麴的產業基地,

後來成功的製作了紅麴餅乾、紅麴蛋捲、紅麴香腸等,

部分商品幾乎是熱賣到一物難求的狀態。

 

酒罈經歷過多年的自然損耗汰換,

一批批造型都不太一樣。 

看看這些罈子灰僕僕的外觀,

帶著歷史的沉積,

好有歲月釀好酒的意象。

仔細看看為何這裡疊得老高的酒罈,

經歷過921卻依然屹立不搖,

因為層層木板塞得很紮實。

頂到天花板的堆疊方式,

有助於穩固性。

走出酒窖,

看到現代的酒箱羅列在室外,

室內跟室外是兩個世界。

紹興酒的製作過程,

全部也是機器化生產。

透過燈光,

看看酒裡有沒有雜質,

有雜質的都要淘汰。

一罐罐酒透著光,真的很漂亮。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舊城西路3號

電話:03-935-5526#461

營業時間:08:00~17:00,全年無休,除夕除外。

我拍過金車威士忌酒廠,

宜蘭●金車威士忌酒廠●威士忌品嘗/酒庫參觀/製酒流程介紹/伯朗咖啡

也拍過宜蘭酒廠,

兩者代表著不同時代、不同酒香的特質,

用的容器不同,

橡木桶、陶甕各各都帶著年份,

一個很現代化,一個力保傳統,

兩者都很難能可貴的在宜蘭當地,

藉由當地清澈純淨的水質來製作最好的酒,

都名列台灣之光,

兩者也都開放觀光,平日假日都湧進大批人潮參觀,

宜蘭酒廠唯一的優勢,就在於位於市中心,

周邊購物中心、餐廳很多,步行就可達,

附近的宜蘭設治紀念館、音樂館、武藏坊都是保留下來的日式建築,

都是我很喜歡的木造房,

有機會我會一一介紹。

 

宜蘭酒廠分為上、中、下三集PO出,

請靜待中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